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化办对岳阳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11-22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优办字〔2017〕1号A类

对岳阳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

答     复

 

汪洋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亲商、安商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营造全县安商、亲商氛围

今-来,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精心策划宣传报道方案,多方面、多角度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的系列典型报道,为我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1.加大正面报道,强化宣传引导。县内六大媒体(电视台、新闻网、手机报、巴陵通讯、微巴陵公众号、新巴陵客户端)聚焦优化环境,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引导的带动作用,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各单位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新进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特别是-初,对黄沙街镇派出所围绕做好岳望高速、G240(岳汨路)等重点项目工程环境优化工作,开展宣传发动、部门联动、从严整治等经验成果进行了报道,为凝聚群众共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2.搭建沟通桥梁,强化舆论监督。紧密关注各大新闻网站、红网论坛等舆情状况,主动掌握评论、留言、发贴动态,及时化解企业和周边群众的疑惑,加强政策沟通解释,搭建对话沟通的桥梁。今-,共监测到涉县舆情35条,做到了条条有回应、事事有结果。

3.扩大对外宣传,塑造良好形象。积极与中央、省、市媒体沟通联络,推介典型素材,先后在湖南卫视、岳阳电视台、《岳阳报》等媒体刊(播)发反映我县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以来的举措和成效。开展了“省城记者看巴陵”活动,近三-共在湖南卫视、岳阳电视台、岳阳报等媒体上刊(播)发优化环境、项目建设的新闻报道近20篇,反映了我县在经商、安商、优化发展环境中所做的工作,提高了我县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做好县生态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

-初,县政府办以岳县政办发〔2017〕1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生态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我县的招商体制机制,建立了招商激励和责任机制,建立了入园项目奖扶机制,强化了招商工作保障措施。

1.优化联合审批与建设工程项目一票制收费机制。入园项目建设在执行《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与一票制收费的实施意见(试行)》(岳县政办发〔2014〕5号)相关规定基础上,联合审批限时办结时间再减少三分之一;一票制收费标准再减免三分之一;规划设计费纳入一票制收费范围,不另行收取。

2.提高项目代办效率。在生态工业园设立项目办,由县生态工业园一名班子成员任项目办主任,发改、规划、住建局、国土资源、环保、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各安排一名中层骨干,作为项目办组成人员(或者2号公章的执行者),服从园区统一调度,重点做好入园项目相关手续的代办工作。各部门抽调人员与园区人员同等享受园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奖励。

3.坚持企业“宁静”制度。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除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规定的执法检查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在每-1至20进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且同一部门就同一事项对同一企业开展检查次数,原则上每-不得超过1次。

4.拟设立“绿色通行”制度。拟由县优化办会同县治超办等,根据园区核实上报的车辆资料,对园区企业自有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非交通事故原则上不得扣留持证人的车辆、证件,只纠错,不罚款。

5.建立警企联系快捷通道。县公安局成立以治安部门牵头,各派出所为成员单位的经济环境治理专门队伍,在企业园区设立了治安值班室,加强对企业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对重点项目派驻专门警力,深入一线和现场保护施工。

6.做好企业用工帮扶。县电视台在收视率较高的时间段为园区劳动用工发布招聘公告,收费按最优惠标准收取。县人社局、县职业中专每-制定园区企业用工培训和职专毕业生向园区企业输送计划,原则上每-帮助园区企业培训各类专业人员不少于300人次,为园区企业输送毕业生不少于100人。县人社局每-根据企业需求组织2次以上规模较大的人才招聘会,同时把招聘会召开的时间固定下来,形成惯例,逐步做到家喻户晓。

7.争取上级政策性扶持。县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环保等部门指导帮助园区重点企业建立项目库;部门政策性扶持项目要向园区当-度纳税能力300万元(含)以上或连续三-纳税100万元(含)以上或安置就业300人(含)以上的企业倾斜;项目信息和落地情况要公开,杜绝暗箱操作;项目申报程序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县生态工业园初审,报主管工业的副县长审定后上报。

三、继续深化“联手帮扶企业”行动

-初,县工信局出台了《岳阳县2017-“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实施方案》(岳县办〔2017〕2号),明确了2017-“联手帮扶企业”的行动由33名县级领导挂帅,65个责任单位牵头,22个参联单位和9个乡镇(办事处)参与,帮扶66家规模以上企业,帮助企业全面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增长目标任务,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问题企业资产重组的步伐。

1.成立班子。要求所有帮扶单位要成立“联手帮扶企业”工作班子,明确一名副职具体负责该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制订“联手帮扶企业”工作方案,构建“亲加清”的政商关系。

2.定期帮扶。帮扶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县工信局联络员每季度必须深入到所联企业开展帮扶活动。

3.解决问题。根据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行动目标责任表形式,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帮扶县级领导、帮扶单位每-切实为企业解决2-3个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状况好的帮扶单位可以为所联企业解决一定数量的资金,帮助健康企业做大做强,协助困难企业化解危机。

4.严格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县“帮扶办”-中要对各帮扶单位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县。同时将“联手帮扶企业”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度考核结果计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分值。同时,对在“联手帮扶企业”行动中成绩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县委、县政府将予以通报表扬。

四、坚持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1.抓好普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七五”普法工作,广泛组织开展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的“送法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2.逐步完善公共法律体系。2016-,建成县本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筻口镇、荣家湾镇粤西社区两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10余次组织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体检活动,促进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向中小型民营企业倾斜。

3.认真做好涉企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建立涉企重大案件(事项)法律风险评估制度,坚持重大敏感案件诉讼代理报告制度和随案指导制度。督促司法行政、县法院、工商联等部门加强沟通与联络,支持商会参与民商事案件的调解、仲裁,采取多元方式及时化解非公企业的民商事纠纷。

4.进一步加大治安打击力度。将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违法行为作为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的重点来抓,坚持“零容忍”,加大对损害经济环境案件查办力度。近两-,先后查处各类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典型案件56起。2017-上半-以来,共办理“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损害非公企业发展环境的“三强”案件29件,行政拘留34人。今-2-20,我县组织40多名干部和民警,对杨林乡西源村20多名群众强行封堵湖南新祥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大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依法对4名带头闹事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并将事件在岳阳县手机报、市优化环境专栏进行了报道,对一些不法分子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五、规范非税收入一票制征收和涉企检查等行为

1.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坚持落实涉企非税“一票制”征收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管理、国土、水务、非税等执收部门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水土保持补偿费、水资源费、水利建设基金涉企收费实行“一票制”征收。3-15,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重点服务企业2017-度非税收入一票制征收工作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17〕30号),全县103家重点服务企业纳入一票制征收管理范围,并委托县环保局一家一票制征收,其他任何单位或部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企业收费。

2. 规范涉企检查行为。严格落实涉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按照《湖南省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的要求,严格实行涉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下发了2017-涉企检查工作计划通知,督促相关部门按期报送涉企检查的内容、时间、对象、依据、等情况,并对16家部门报送的40项涉企检查计划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3.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始终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今-来,先后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周边群众阻工闹事问题,为新一步科技公司追回相关部门重复收取的建设及办理手续费用两万元,深受企业一致好评。

感谢你们对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和强化亲商、安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

2017-6-5

承办负责人:陈恢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 庆 0730-7657968 791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