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答复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09-15 11:29
浏览量:1 | | | |

              岳县发改提字〔2022148B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答复

 

游斌强、姜三平、成江鹏、袁铮、周件成等五位委员:

提出的《关于争取长岳城际铁路荣家湾设站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县的区位优势和周边情况,以及与国家战略、省级规划等政策了解详细,您的建议对助推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通知》(发改基础〔2016〕1536号),长沙至岳阳城际铁路为规划内项目。

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更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根据省政府相关专题会议精神,拟在“十四五”研究建设长沙至岳阳城际铁路,并将根据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条件和运输需求、运营效益等情况择机启动项目建设。根据规划,长岳城际从长沙西站出发,向北跨越湘江后,直达湘阴站,再向东北到汨罗站,最后直达岳阳东站。

远景将构建长岳三层交通时空圈。第一层是以高速铁路构建长沙市中心与岳阳市中心半小时高铁圈。第二层是利用高速公路、城际快速干线,打造长沙—湘阴、长沙—汨罗1小时交通时空圈,支持湘阴及汨罗融入大长沙都市圈;以城际铁路实现长沙市中心和岳阳市中心1小时城际铁路时空圈。第三层则是规划打造长沙市中心与岳阳市中心2小时道路交通时空圈。岳阳县站在规划范围内。

根据国家铁路项目建设审批程序,铁路项目建设前要经过规划研究、可研、初步设计等环节,项目的线路走向、建设标准、站点设置等重大问题要经反复论证后由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确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铁路发展有关政策,积极落实长岳城际铁路岳阳县站的规划选址等相关问题

感谢您对我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22

 

 

承办负责人: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