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43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25  A  同意公开

  

杨美荣、侯曼、赵羽畅、曾艳、黄金星、徐欢、邢洁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教体局积极作为,加强引导,着力抓好课程建设、师资建设、阵地建设,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抓好课程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全面育人内容,推进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进”,即进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进各类班团队主题活动、进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各学校各班级每两周至少上1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初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每周至少向学生开放10个小时,高中学校每周至少向学生开放20个小时。建立“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心理预警体系,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全面了解学生心理情况,对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和干预。

二是抓好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配备。我们为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了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由教体局统一备案。要求专职教师必须至少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等级任职资质,同时规定心理健康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目前,我县共有48名教师取得了国家二级或三级心理咨询职业资格证。另一方面,加强心理健康师资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重点抓好心理辅导教师培训、班主任全员培训。今年暑假,我县举办了两期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培训了160人。目前,又有16名教师正参加国培计划郭玉良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坊研修学习。通过培训,打造了一支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三是抓好阵地建设。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建好、用好心理辅导室。目前,我县95%以上中小学校设置了心理辅导室,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创造了良好条件。2021年,我们投入50万元,对县一中集英学校、荣家湾镇荷花塘小学、毛田、长湖、柏祥中心学校等10个学校的心理辅导室进行新建;对杨林中心学校、筻口中心学校、中洲中心学校、城南小学、月田中心学校、明德小学等10个学校心理辅导室进行改造完善,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今年已安排70万元,用于县八中、麻塘中学、新开中心小学、毛田中心小学等10多所学校进行升级改造。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4月29

 

 

承办负责人:罗拾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志彬 1507304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