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法监察 保障耕地安全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加强执法监察    保障耕地安全

——公田镇河东村等地非法取土洗沙案

 

【基本情况】  2016-3-26,某先生通过12345热线来电反映:岳阳县公田镇河东村、公田村和饶港村有六个洗沙厂,他们都是挖农田里面的沙到新墙河去洗,导致水质浑浊,现希望部门制止该现象。

【处理过程】  县国土资源局受理工单后,迅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经查明:当事人所反映的上述村组在农田取土挖沙等行为确实存在,属于毁坏土地与非法采矿违法行为。工作人员对相关洗砂场下达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拆除设备通知,但洗砂厂未主动自行拆除。县国土资源局依据法律程序,与水务局联合执法,对非法采砂场实施了强制关停拆除。

【反思启示】  土地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我国人多地少,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住耕地红线,基本农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多部门联动。职能部门应加大执法巡查和监督力度,对破坏耕地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县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县国土资源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