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患者质疑 谨防医疗诈骗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回应患者质疑    谨防医疗诈骗

——余女士质疑新生儿信息泄露案

 

【基本情况】  2015-5-11,余女士向12345热线投诉:今天下午两点多钟,有位女士打电话跟我说2015-有关于新生儿的补贴,进行诈骗,并将我在什么时候在哪所医院住院说的清清楚楚,因为我2014-4-份,我在岳阳县城关镇天鹅北路人民医院生了小孩,我认为是该医院将我信息透露出去的,现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并给我合理的解释。

【处理过程】  收到工单后,县人民医院分管计生工作的领导对妇产科输录产妇和婴儿信息的人员及出生证等发放的人员进行了调查和谈话,均表示没有泄露信息。同时,向计生信息平台技术部门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平台可能被黑客攻破,输入的信息可能遭到不法分子的窃取。鉴于此,县人民医院在妇产科醒目处张贴了提示,谨防类似的诈骗,并要求所有护士在入院告知时将该注意事项必须告知产妇及家属。经过县人民医院的相关部门的解释,余女士表示理解。

【反思启示】  今-,县人民医院共收到三起类似投诉,但投诉人均没有上当受骗。现在的诈骗分子已经将他们的罪恶之手伸向了病患,因为他们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在心理上期待能有更多的医疗补助能够帮助他们。政府与医院应该对这方面的苗头予以重视。一是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医保政策,以及一些相关的补助、补贴政策等,要让老百姓对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有充分的认知,避免因模糊了解而被诈骗分子利用。二是医院要加强对病患的引导,要在发现问题的同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将防诈骗提示纳入到常告知中来。同时,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类似诈骗的调查,堵住诈骗信息来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个人隐私安全。

 

 

(县卫计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