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畜禽污染 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重视畜禽污染    保护生态环境

——兴鸿生态养殖场污染环境整改案

 

【基本情况】  2016-2-17,潘先生致电12345热线投诉:岳阳县黄沙街镇友义村的居民,我们这里有个养猪场,废弃物都直接排在池塘里,给我们村用水和养鱼方面带来影响,曾与猪场进行交涉未果,希望相关部门现场查看并对猪场进行整改。

【处理过程】  接到投诉后,县环保局监察人员迅速前往岳阳县黄沙街镇友义村进行调查。经查,该场依据环评要求配套建设了800立方沼气池,但由于设计缺陷达不到处理效果。目前养殖废水采用沉淀池进行沉淀后,排至未经硬化的应急池内,再利用水泵抽至山林育树。因应急池未硬化,导致部分养殖废水渗漏至周边渔塘及农田。监察人员按照环保法要求针对该养殖场存在的违法行为,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场完善环保设施,养殖废水不得对周边造成影响。同时,监察人员会同黄沙街镇政府、友义村村支二委,就岳阳县兴鸿生态养殖场污水外排一事召开现场协调会,村民及养殖场负责人一同参与达成协议,养殖场同意在3-17对存栏猪进行转移,在未配套环保设施前不从事牲猪养殖,同时请有资质的部门对猪场造成的影响进行鉴定,如确因猪场造成了后果,将补偿经济损失。潘先生对处理结果无异议。

【反思启示】  我县是畜禽养殖大县,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纠纷也一直居高不下。近-来,环保部陆续投入大量资金,鼓励规模养殖场建设污水和废气处理设施,保护农村生活生态环境。针对群众环境投诉,职能部门应积极响应,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县环保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