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心提线索 民政救助保安全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市民热心提线索    民政救助保安全

——县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案

 

【基本情况】  2015 -4-15 ,吴先生向12345热线来电反映:县城东方盛世玖天网吧附近有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捡垃圾桶的东西吃,睡在此网吧附近的角落里,她身穿卡其色上衣,头包毛巾,此情况已存在一-时间了,现来电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救助。

【处理过程】  县民政局受理工单后,安排救助站工作人员前往调查处理。经核实,流浪人员为我县鹿角镇牛皋村女性村民,-约40岁,因家庭和精神原因,长期在东方圣世广场和厚德广场一带流浪,救助站已多次护送其回家,并给与经济救助,但每次过不了多久又会再次出来流浪。对此情况,救助站立即又派专人护送至民生医院进行治疗后再次护送其回家,并嘱其家人要特殊照顾,不要让其再在外流浪。同时对热心市民吴先生表示感谢。

【反思启示】  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应该做到三点:一是要行动及时。流浪乞讨人员是弱势群体,当中很多人事残疾或者患有精神疾病,没有生活能力,如果这些特殊人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二是要遵循政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遵循的是“主动救助”的原则,即当事人如果不接受职能部门的救助,救助部门就不能强制执行。因此,对不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我们不能强行将其带离,但也不能放着不管、听之任之,要给他们送去衣物、棉被、食物,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三是要妥善安置。接到流浪乞讨人员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将其送去卫生机构进行身体检查,确保其人身健康。随后,将相关人员接回救助管理站进行寝、食的安置,并护送其回家。

 

 

(县民政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