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合政策 维护患者权益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完善农合政策  维护患者权益 

——灵活处理刘先生非洲住院补偿案

 

【基本情况】  2014-12-3,刘先生向12345热线反映:我是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10组村民,每-都购买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但是我在非洲工作并住院治疗,国内不予报销。我认为不合理,要求得到合理回复。

【处理过程】  县合管局受理工单后,迅速与刘先生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刘先生确实在非洲住院并产生费用,这是我县新农合政策实施九-来遇到的第一例境外住院患者。考虑其特殊性,工作人员先后翻阅了国家卫计委、省卫计委关于新农合政策的有关资料,并致电省卫计委咨询境外费用能否报销事宜,都没有得到肯定或是否定的确切依据。为确保参合农民的合法权益,合管局根据《岳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岳县政发〔200913号)文件有关规定,最后做出审慎决定,给予刘先生享受新农合报销的权益,对其住院费用按照县级医院单病种费用限额的标准予以了补偿。刘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来电感谢。

【反思启示】  新农合制度虽然已实施多-,但仍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要有新思维,既要贯彻政策的严肃性又要坚持便民工作的灵活性,既要兼顾老百姓的权益保障也要保持政策制定的与时俱进。

 

 

(县合管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