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中小学教育 > 小学教育

环保在行动 绿色满校园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6-29 00:00 浏览次数:1


  新长征小学是岳阳县一所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集学习、生态和文化于一体的完全小学。学校地处城区,选址适中,生源覆盖面广。学校占地面积233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21平方米,绿化面积13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18%。学校现有教学班22个,在校学生1518人,教师66人。几十-风雨历程,学校已发展成为岳阳县的一所窗口学校,曾先后获“省红领巾示范学校”、“省文明卫生先进单位”、“市教改示范校”、“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市级示范家长学校”、“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县教改示范校”、“县素质教育示范校”“湖南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赢得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是莘莘学子求学的乐园。近-来,我校对照创建绿色学校标准,制定了详实可行的绿色学校创建计划,展开工作部署,增加专项资金的投入,改善环境设施和环境教学设施,使绿化建设和环保教育保障到位;我们还注意收集整理环境教育材料,编写环境教案,并积极利用周边环境优势,从实际入手,从小事入手,抓环境、转理念、导行为,使全校师生更加关注自然、关注环保,形成充满绿色氛围、充满生命气息的校园文化,即绿色的校园、绿色的课程、绿色的理念,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树立绿色理念
  自学校开展市级绿色学校创建以来,十分注重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工作网络。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由德育处、教导处、总务处、少先队及绿化管理员组成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市级绿色学校工作。二是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绿色理念。我校认为,绿色不仅仅是一种环境,更是一种行动,一种思想,一种价值取向,如何创造一个芳草鲜美、赏心悦目、几净窗明的校园环境,如何创设一个教师勤教、学生乐学、情趣高雅、和谐文明的教育氛围,如何营造一个尊重、信任、理解、宽容、欣赏、激励、支持、诚信的具有亲和力的人文空间,使身处其中的每一位师生员工既感受到工作、学习的快乐和生活的幸福,又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这些都是创建绿色学校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绿色学校的真正内涵。三是落实工作职责,加大创建力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硬件建设的力度,由总务处负责,保证校舍建设、校园绿化、卫生设施、环境教育场地等符合市级绿色学校的标准,做到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另一方面落实软件管理,学校由德育主任、教导主任具体主管学校环境教育,班主任、学科教师组织实施,各部门每学期初制订环境教育计划,学科教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研究性学习和国旗下讲话、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宣传形式齐头并进,使学生逐步树立起了保护环境、爱护地球、关爱生命、关爱个体精神家园的绿色理念。
  二、注重环境教育,提高绿色素养
  对学生持久地进行保护环境的养成教育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我们以“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关爱生命”为主题,结合新课程的实施,在教育中力求做到让“绿色”走进课堂,走近每一个学生。
  1、丰富绿色内涵,理解绿色意义
  绿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生态学环境,而是融合了“绿色”所象征的人与自然、人与教育、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一致、共同发展。为此,学校利用教职工会议、专题讲座、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各种渠道和载体,向全校师生渗透绿色思想,丰富环境教育的内容,使师生们知道给人一句赞美、给人一个微笑、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使用纸的两面、将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每-植一棵树、给爱心基金会捐一点款等等,你的一个小小行动、你的一个小小习惯可以改变世界,可以令世界更美好,加深全校师生对绿色意义的理解,从而使自己成为一名环保的志愿者、环境的维护者。
  2、挖掘课程资源,渗透环境教育。
  我们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深入挖掘语文、数学、科学、品社、美术等学科中有关环境保护的内容,进行环保知识渗透,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目的、有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环境科学知识和环境保护法规,使他们不断地加深对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以及环境恶化的现状及其后果的认识,不断地加深对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以及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真正懂得在产生环境行为时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
  3、实践绿色体验,养成良好习惯。
  教育只有转化为学生的内在需求,才能外化为具体的行为,而实践体验是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环节,因此,在环境教育中,德育处、少先队联合行动,开展了“五个一”环保节能活动(即种一棵树,栽一盆花,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五不”习惯养成活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攀折花木,不刻划桌凳,不污染环境)和美化校园“十无”创建活动(墙上无污迹,地上无垃圾,课桌无刻划,公物无损坏,言语无脏话,穿着无奇装,水电无浪费,同学无打骂,教室无喧哗,校园无吸烟)。通过上述活动,强化了广大师生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组织了“爱心行动”、“垃圾分类回收”、“节水节电”、“废旧电池回收”、“环保志愿者活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绿色情感体会,逐渐培养学生爱护家园、保护地球、关爱生命、节约能源、尊重自然的环境意识,以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和生活习惯,使学生能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4、建立评价机制,确保教育效果。
  在学校管理中,我们把环境教育作为教育评价的指标之一,引导教师注重环境教育,参与环境建设。在评价班级、评价师生的考核中,同样注重师生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的评价,要求教师做好卫生工作,注意节水节电,重视废品回收等,以此来督促教师改进不规范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文明班级、文明礼仪之星的评比中,保护环境、关爱自然是很重要的评价指标,教育、监督、评价,保证了我校环境教育的贯彻实施,也确保了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开展实践活动,突出绿色主题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在创建绿色校园的过程中,我们狠抓各类有益的活动。每期,我们都要举行一次大型地环保知识讲座,并利用重大节,如清明节、“3.12”植树节、“4、22”地球、“6.5”世界环境,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从小事做起,爱我校园”环保知识演讲赛,环保知识测试等活动,今-3-12植树节,我们组织部分教师开展义务植树,4-22,我们组织开展了“呵护地球,关注家园”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去-6-5,我们组织学生打扫街道,清除“牛皮癣”,宣传环保知识,随后开展了以“保护地球,人人有责”为主题的一封家书比赛。今-10-中旬,我们组织学生捡拾白色垃圾。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创绿行为。从而使我校的创绿工作深入人心,有效开展。
  四、改善校园环境,彰显绿色育人
  我校强化绿色人文理念,从建立生态型、学习型校园的高度,关注绿化工作和校园文化,加强校园环境的建设和美化。在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教育硬件建设方面,学校确定了“三优先”原则:经费优先投入,活动优先安排,设备优先保证。建造了一个大的圆形花坛,修整了8条绿化带;建立了5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做到“三化一上墙”。学校总务处安排了专门负责常树木、草地、花丛养护的工作人员,校园一-四季花开花落,绿意浓浓。每天中午,负责校园卫生的值学生干部和环境监督员都会捡拾干净草地上、树丛中的杂物。对每一个绿化带都设立了班级养护、卫生包干区,温馨提示牌,学生植树、种花、护草的参加率近100%。目前我校的校园环境状况优良,校园整洁、用水卫生、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真正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让墙壁说话,让草木言情”,环保育人的功效进一步凸现。
  五、立足全新起点,打造绿色校园
  创建绿色学校是一个过程,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在创建绿色学校的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一些经验,但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地深入开展学校绿色教育,努力开辟适合我校环境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环境素养。同时,我们将认真对待创建活动中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加大创建的力度和整改的力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强化全校师生的绿色意识,只要我们所有的人都去播种绿色的希望,都去聆听大地的声音,新长征小学的明天一定会绿意盎然,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