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教育求助与资助

岳阳县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3-12-04 00:00 浏览次数:1

岳县教通〔201349

 

岳阳县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幼儿,下同)资助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学生资助工作任务,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和谐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目标任务

    全面执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申请认定工作,及时足额地将国家助学资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资助项目及标准

    根据湘财教[2012]75号,湘财预[2013]8号、湘财教[2011]3号、财教[2013]110号、财教[2008]196号等文件精神,我县学生资助的项目和标准为:

    ()学前教育入园补助金,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每生每期500元。

    ()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每生每期小学生500元、初中生625元。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期50010001500元。

    ()中职学生免学费,在校生每生每期1200元;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期750元。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每人每-可贷款1000-6000元,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负担,还款在大学毕业后10-内还清。

    三、资金来源

    1、学前教育入园补助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按相关文件精神,由中央、省、市、县财政按比例分担。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度申请、审批并由国家开发银行根据贷款合同发放,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贷款风险补偿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

    3、各学校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面向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四、困难学生对象界定

    1、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家庭的学生;

    2、父母或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学生;

    3、父母离异或丧父、丧母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4、因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

    5、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

    6、其它需要资助的学生。

    认定标准可设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殊困难2-3档。

    五、工作程序

    ()指标下达。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上级下达的资助项目、标准和资金,制定资助资金分配方案,经县教育局审核同意后,将资助人数、标准及金额下达至各学校。

    ()申请公示。各学校通过学生个人申请(要详细说明家庭困难情况)、村(居)委会签章证明、-级(或班级)评议、学校审核及公示等程序,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及资助金额,经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后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审核发放。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各学校上报的名单进行审核,再交由经办银行通过打卡或者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监护人)的手中。受助学生(监护人)领款签字单要一式二份,一份交县资助管理中心,一份存学校备查,县资助管理中心将随机调查困难学生资助情况。

    六、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县教育局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纪监室、审计股、计财股、资助中心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各学校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相关处室负责人、纪监员、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人员参加的工作执行小组,具体负责本校的学生资助组织工作。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各学校要明确专门机构(德育处或学生处),安排专门人员(未设立德育处的学校由教务处分管德育工作的同志负责),具体做好此项工作。

    () 加大宣传力度。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广大学生知晓受助的权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 强化监督管理。学生资助工作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常规性工作,必须建立专帐,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各学校要严格工作程序,切实做到“政策宣传、个人申请、村组证明、民主评议、学校评审、学校公示、签名发放、档案管理”等程序规范到位,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各学校要设立校长信箱,及时收集意见,及时整改。县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违法违纪行为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肃处理。

    举报电话:0730-7631295  7657066

 

  附件:1、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图

        2、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

                             

 

 

 2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