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社保服务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

多举措提高早期退休职工养老待遇——访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 浏览次数:1

“在今-的全国两会上 我提交了《关于对原国有企业有偿解除(终止)劳动关系人员予以救助的建议》,建议国家采用财政转移支付的办法帮这部分人员补齐、缴纳社保费用 发放生活补贴,并帮助他们再就业 ”昨,记者电话连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辉时 他表示将积极围绕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刘德辉说 目前,国有企业早期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偏低 不仅与机关事业同期退休人员有相差,而且比现在退休的同等工龄的职工也相差甚远 在当前物价水平和消费指数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偏低的养老金使得他们生活质量下降 也形成了事实上的社会不公。

为此 刘德辉建议,要在增加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时 实行先退多增制,即每早退一-多增加10元 从后往前推。例如:2013-退休的每-多增加10元 2012-退休的每-多增加20元,以此类推(具体标准可按当地实际制定) 实行补齐制,即国有企业早期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达不到所在地企业平均养老金时 补齐至平均养老金标准。向特定-龄阶段倾斜制 在增加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时,男性可按 65、70、75、80……分档 女性可按60、65、70、75……分档,每上一档-均增加100元 考虑到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相差悬殊的现状,为了缩短彼此间的差距 暂停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

今- 刘德辉还提交了《关于对建筑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拖延建安工程结算问题的建议》、《关于对职业资格证书不当得利整治的建议》。

本报记者 徐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