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社保服务 > 社会保险 > 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在即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8-12 00:00 浏览次数:1

近,湖南省召开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会议。会议透露,全省-内将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个人医保缴费不低于150元。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按省政府要求,我市将会执行医保新政,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将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

据市医保中心李华强副处长介绍,我市新农合制度2003-启动,参保居民约400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立于2008-,参保居民约100万人。这两项制度建立以来,覆盖面不断扩大,筹资标准逐-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两套制度独立运行的弊端益显现,由于新农合和医保分属两个部门经办管理,信息不能共享,造成出现部分城乡居民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的现象。将新农合并入医保归口人社部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成本,提高效率,避免资源浪费。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制度,将实现基本制度、管理体制、政策标准、支付结算、信息系统、经办服务的“六统一”。

对于老百姓最关注的缴费标准问题。李华强表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启动实施后,设置1-过渡期,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原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与城乡居民医保差异导致的个案问题。2017-,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将不低于570元 /人(其中个人缴费不低于 150元),目前我市的个人缴费为每人每-120元。

本报讯(记者 刘晓洁 通讯员 邵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