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医疗服务 > 健康服务 > 疾病预防

关于做好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9-15 00:00 浏览次数:1

 

 

 

 

 

岳县卫计发〔2017〕1号

 

关于做好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      知

 

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

冬春季节是H7N9、H5N6等人感染禽流感高发季节。2016-12-以来,我国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形势异常严峻,近一个多-已报告病例120余例(死亡23例),远高于既往三-同期平均水平,其中,仅12-30-2017-1-2就报告33例,死亡6例。我省邵阳市于近期分别确诊1例H5N6和1例H7N9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为贯彻落实《湘突发公卫指〔2017〕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人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内紧外松、科学有度的防控策略;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措施联动,降低活禽市场环境污染,切实做好疫情排查和溯源,努力减少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二、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做好物资、技术储备

县疾控中心要继续组织学习《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版)》,组织好全县各医疗机构的专业培训;各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各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人员、设备、物资、检测试剂、消杀药品和个人防护用品等技术和物资储备。

三、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报告工作

各医疗机构要全面启动、规范发热门诊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早诊早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护与消毒措施,加强医务人员自身防护,严防院内交叉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切实做好实验室检测排查和网络直报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诊疗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其对可能出现的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病例的报告意识和诊疗水平,加强重症病例检治,最大程度减少死亡病例发生。县疾控中心要加强业务指导与督查。

四、加强风险评估,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疫情

县疾控中心及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专家组要根据疫情形势做好风险评估,及时建议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包括对可疑暴露者进行健康告知,建议当地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对活禽市场进行清洗、消毒、休市措施。一旦发现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要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特别是发现聚集性病例更要全面、仔细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可能查明感染来源,落实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的管理。

五、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科学宣传和普及防治知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及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强化市场管理人员、商贩等重点人群对活禽及活体鸟类经营潜在风险的认识,减少宰杀活禽,普及家禽及其产品安全消费知识。倡导良好卫生饮食习惯,以增强公众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科学防治水平。

六、加强联防联控

按照防控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的职责分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联动协作,增强工作针对性、协同性和有效性。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互通信息,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医疗机构要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认真做好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附:岳阳县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机动队名单。

 

岳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1-11

 

 

 

 

 

岳阳县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

机动队名单

 

一、队长:任华平

二、流调组:游新红、张静丹

三、检验组:高友中、王鑫

四、消毒组:宋武波、方亮

五、后勤保障:张心红、蔡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