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医疗服务 > 健康服务 > 食品安全

春季健康小常识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 浏览次数:1

    冬季过去,春天来临,由于气温变化等原因,人体会感到疲乏,即所谓“春困”,但是如果能在饮食作息上加以调理,同样也能解除“春困”,保持精力充沛。  
    一、每宜早卧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最佳睡眠时间为7—8小时。  
    二、加强锻炼。每天起床后坚持到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早锻炼,持之以恒可精神饱满、神清气爽。  
    三、早餐要摄取较多的热量养成每天早餐摄取大部分热量食物的习惯,以便供给人体充足的热量。  
    四、平衡饮食。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以满足春季因人体代谢旺盛而蛋白质需求的增加。  
    五、吃一些稍微有一些辛味的东西,如葱、生姜、韭菜、蒜苗等;饮食要清淡,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  
    六、多吃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功能的胡萝卜、菠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黄绿色蔬菜.
    七、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例如枇杷、梨、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
    八、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既可中和体内酸性产物,又可补充维生素。例如葡萄干,桔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春季最佳的养生饮品

    人们从冬季的寒冷过度到春季多风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有些体质虚弱的人还可能感染病毒,发生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

    蜂蜜,《本草纲目》中记载:“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神仙。”性味归经:甘,平。归脾、肺、大肠经。

    因此,在春季,蜂蜜是最理想保健的饮品。每天早晚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润肠通便、又可预防感冒,还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使用时注意冲服,不需煎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