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医疗服务 > 医疗保障 > 医疗救助

2017长沙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最高可获2万补助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3-24 00:00 浏览次数:1

前,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下发了《长沙市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2017-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实施方案》,公布了今-全市残疾儿童的救助条件、救助标准、经费来源和相关工作要求。补助对象筛查预计本-30前完成,有需求的残疾儿童监护人可在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街道(乡镇)填写《长沙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申请审批表》。

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因情况特殊,分为0-6岁、7-14岁、15-17岁三个-龄段进行康复救助。在补助标准方面,0-6岁残疾儿童提至2万元;7-14岁残疾儿童提至1.2万元;15-17岁残疾儿童提至4000元。其中最高补助2万元的标准比去-提高了8000元。

据悉,残疾儿童康复经费列入各级参政预算,按照市、县(区、市)各负担50%的比例负担。经费拨付至各区县(市)后,各区县(市)再拨付到定点机构,再由定点机构用于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并定期公示经费使用情况,确保康复救助经费足额用于受助对象。部分有条件的区县(市),救助对象个人自负部分可由区县(市)解决。

市残联康复部负责人朱阳辉介绍,2017-全市要使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到40%以上。到2020-,让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到80%以上。(记者 洪虹)

救助条件:

1.具有长沙户籍;

2.残疾儿童应诊断明确、生命体征稳定;

3.残疾儿童有康复训练需求、监护人愿意积极配合;

4.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先享受项目;

5.一名残疾儿童一-只能享受一次康复救助项目。

救助标准:

0-6岁残疾儿童。自闭症、脑瘫、智障儿童按每-2000元的标准进行10个-的康复训练,对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残疾儿童全额补助,每人共补助2万元,其他补助1.8万元(个人自负2000元)。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按每-1800元的标准进行10个-的康复训练,对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残疾儿童全额补助,每人共补助1.8万元,其他补助1.6万元(个人自负2000元)。有条件的区县(市),个人自负部分可由区县(市)解决。家长自愿增加康复项目和延长训练时间的,经费由家长自行负担。

7-14岁残疾儿童。自闭症、脑瘫、智障儿童按每-2000元的标准进行6个-的康复训练,每名补助1.2万元。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按每-1500元的标准进行8个-的康复训练,每名补助1.2万元。家长自愿增加康复项目和延长训练时间的,经费由家长自行负担。

15-17岁残疾儿童。在全市试点200名15-17岁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按照每人每-总额不超过4000元的经费标准给予补助,受助对象在定点康复机构按照每次不超过100元的标准接受康复服务,每-不超过4次,全-不超过40次。

长沙市2017-“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机构名单

听力残疾康复训练:长沙市启音听力言语康复中心、雨花区爱丽聋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望城区开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天心区家嘉康复训练中心、雨花区雨聆聋儿康复中心、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宁乡县星苑儿童康复中心、长沙县特儿立听力康复中心、芙蓉区喜来声听力言语康复中心

孤独症康复训练:长沙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雨花星苑自闭症培训中心、长沙市爱福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雨花区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天心区启航培智中心、长沙市天心区星学园教育发展中心、开福区星舞门儿童能力发展中心、开福区星苑儿童康复中心、岳麓区活力儿童发展康复中心、岳麓区开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长沙县惠心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长沙县星苑儿童康复中心、宁乡县星苑儿童康复中心、长沙市晨阳自闭症康复中心、岳麓区星梦家园自闭症康复中心

脑瘫儿童康复训练: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省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宁乡县妇幼保健院、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宁乡县顺济堂医院、开福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智障儿童康复训练: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福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浏阳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天心区启航培智中心、宁乡县星苑儿童康复中心、宁乡县妇幼保健院、长沙县惠心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雨花星苑儿童康复中心、岳麓区开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长沙市天心区爱弥尔智障儿童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