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服务 > 贸易物流类证件办理

国际商务师考试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4-03 00:00 浏览次数:1

国际商务师引国家商务专业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分为执业资格和从业资格,国际商务师为执业资格,是从事国际商务专业工作关键岗位的必备条件,外销员为从业资格,是从事国际商务职业的基本条件。

国际商务师

2002-6-,人事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发〔2002〕70号),对原有国际商务职业资格制度进行调整,将国际商务职业资格划分执业资格和从业资格,成立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下设考试办公室,负责考试常管理工作。考务工作由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和外经贸部培训中心共同负责。

证书样本

国际商务师证书样本内页

国际商务师的等级划分

国际商务师分高级国际商务师、国际商务师、助理国际商务师三个级别,其中高级国际商务师不参加考试,而是由有关部门直接任命。

英语程度的限制要求

参加国际商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在报名时必须提供在有效期内的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的B级合格证书。

考试科目设置

国际商务师考试包括两个科目: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和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全部在试卷上作答。考试时间3小时。外销员考试包括3个科目:外经贸综合业务、外经贸外语笔试(英、俄、、法)、外经贸外语口语(英、俄、、法)。外经贸综合业务和外经贸外语笔试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在试卷上作答。外经贸口语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笔试科目时间3小时,面试约10分钟。考生应试时,需携带钢笔或签字笔(黑色或蓝色)。

考试成绩管理

参加考试的人员须在一个考试-度内,通过所有科目。

报名时间及方法

报名时间一般为5-7-(以当地人事考试部门公布的时间为准)。报考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到当地人事考试管理机构办理报名手续。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部队及直属单位的人员,按属地原则报名参加考试。注册管理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职改)部门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的国际商务师执业资格证书或外销员从业资格证书。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取得资格证书后,须按规定到所在省(区、市)注册机构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注册有效期一般为4-,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注册的,应当在期满前3个-内重新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国际商务师报考条件

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申请参加国际商务师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符合上述基本条件、取得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B级合格证,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外经贸类专业工作满5-;*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外经贸类专业工作满4-;*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外经贸类专业工作满2-;*取得硕士学位,从事外经贸类专业工作满1-;*取得博士学位;*取得外销员从业资格,从事外经贸类专业工作满8-。国际商务师定于每-9-中旬的一个双休。国际商务执业资格考试分2个半天进行。即:上午(8:30-11:30)考《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下午(2:00-5:00)考《国际商务专业知识》。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

报考对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经国家有关部门同意,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相应规定报考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参加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国际商务师考试合格标准

现将往-国际商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通知如下:  

考试种类

考试科目

合格标准

国际商务师

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

60

国际商务专业知识

60

注:上述各科目试卷满分均为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