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经营纳税 > 纳税 > 认定核定

核定征收管理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2-24 00:00 浏览次数:1

核定征收管理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

1.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

2.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

3.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

4.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

5.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

6.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税收征管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对未按照规定办理税务登记的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以及临时从事经营的纳税人,由税务机关核定其应纳税额,责令缴纳。

纳税人有上述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采用下列一种或者几种方法核定其应纳税额:

1.参照当地同类行业或者类似行业中经营规模和收入水平相近的纳税人的税负水平核定;

2.按照营业收入或者成本加合理的费用和利润的方法核定;

3.按照耗用的原材料、燃料、动力等推算或者测算核定;

4.按照其他合理方法核定。

税务机关核定征收税款要遵循法定的权限和程序,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例如对个体工商户核定征收税款的,必须遵循法定的程序,即业户自报、典型调查、定额核定、下达定额。

核定征收的方式

核定征收方式包括定额征收和核定应纳税所得率征收两种办法:

(1)定额征收:直接核定所得税额;

(2)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按照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等项目的实际发生额,按预先核定的应税所得率计算缴纳所得税。

二、企业所得税定率征收企业如何计缴所得税款?

企业根据税务机关鉴定的行业应税所得率,在纳税-度内根据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支出的实际发生额,按以下方法计算各期企业所得税预缴额和-度应纳所得税额,并按规定向税务机关进行申报纳税。

(一)预缴企业所得税额的计算或-度应纳所得税额的计算: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

应纳税所得额=应税收入额×应税所得率

或:应纳税所得额=成本(费用)支出额/(1-应税所得率)×应税所得率

应税收入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

(二)收入总额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规定的收入总额,包括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

三、企业实行所得税定率征收,如何进行鉴定工作?

主管税务机关在常征收管理工作中,对不符合查账征收条件的企业,可向其制发《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鉴定表》了解企业具体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收到《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鉴定表》后,应在10个工作内如实进行填报,主管税务机关根据企业填报的信息进行具体征收方式鉴定,并在规定期限内向企业制发《税务事项通知书(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明确企业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填报的,主管税务机关视同企业已经报送并根据掌握的企业情况进行具体征收方式鉴定。

税务机关按规定要求完成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式的鉴定工作后,应根据鉴定结果制作《税务事项通知书》(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并及时送达企业,通知企业按规定执行。企业对税务机关确认的企业

所得税征收方式、核定的应纳所得税额或应税所得率有异议的,可在收到《税务事项通知书》(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之起10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供合法、有效的相关资料,申请调整。

七、所得税定率征收企业如何进行纳税申报?

实行定率征收企业须按-或按季预缴企业所得税、-终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具体申报方法如下:

(一)预缴申报

 企业应在-份或季度终了后15天内,依照核定的应税所得率计算纳税期间实际应缴纳的税额,进行预缴申报。按实际数额预缴有困难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同意,可按上一-度应纳税额的1/12或1/4预缴,或者按经主管税务机关认可的其他方法预缴。

 预缴申报可采取网上申报、电话申报和携带纸质申报表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申报等方式。

(二)-度申报及汇算清缴

 企业应在-度终了后5个-内,根据企业的实际应税收入,依照核定的应税所得率如实填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大厅办理企业所得税的-度纳税申报及汇算清缴。

 企业办理-度纳税申报时,应附送以下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度纳税申报表》(B类)主表及其附表《税收优惠明细表》(附表5);

2.-度财务会计报告;

 3.备案事项相关资料;

 4.《企业-度收支情况报告表》;

 5.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

 八、企业所得税定率征收企业须注意哪些事项?

 定率征收企业出现下列情形的,应在-度终了后十五内,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相关的具体情况:

(一)经营范围、主营业务发生变化的;

(二)本-度应纳税收入达到或超过本“须知”第三点第8项规定规模的;

(三)本-度企业的利润率与核定应税所得率比较,增加达到或超过20%的。

 主管税务机关对企业依规定报告的经营变化情况,将进行认真核查,并根据核查情况,在-度终了后三个-内作出调整或保留企业已鉴定的征收方式及应税所得率的处理。

 九、企业所得税定率征收企业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企业应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法律责任,如违反税法有关规定或有以下行为的,主管税务机关有权重新鉴定所属-度的征收方式、应税所得率或应纳税额,并按新的鉴定结果计缴企业应缴税款。造成少缴税款的,主管税务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加收滞纳金并对企业的行为作出处理。

(一)企业未按规定如实、准确、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有关生产经营、收入、成本费用支出等有关信息及变化情况,造成税务机关核定偏离企业实际的。 体顶端

         (二)企业利用核定征收方式有意逃避纳税义务,或有为他人代开发票行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