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文体休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筻口镇刘本村石板林村民自愿向县文物部门捐赠老旧提梁温酒壶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8-21 00:00 浏览次数:1

       8-20,笔者在筻口镇调查文物保护情况时,遇刘本村石板林村民李志龙老人,老人自愿捐出老旧提梁温酒壶给岳阳县文物管理部门。

      该壶直腹平底,手感沉实,皮壳氧化老旧,包浆自然熟旧温润。壶高24㎝,桶高12㎝,提梁高12㎝,底径11㎝,圆口折肩高2㎝,口径7.5㎝,重1092ɡ,鸟头壶嘴有破损,桶身有残破,刻花鸟语花香图纹满桶身,喜鹊飞来栩栩如生,花卉细腻逼真,画面多样生动,赋予吉祥美好寓意。壶上部边缘泛锈铜绿,连接处锡铜焊接, 做工精制,为旧时人们烧碳温酒的生活工具,初步判断为清中时期的点铜锡制提梁温酒壶。

       询问李志龙老人:“2014-还挖到1个带叶轮的炸弹,村里老人们说是当-军进攻长沙时,机轰炸新墙河中国守军所丢弃的炸弹,并主动上报筻口镇派出所处理了。这个壶是10-前在沙港河放牛时挖沙拴牛桩拾的,当时还可以装酒,近-来早已不用丢弃一边坏了,现自愿捐献给县文物管理部门作为历史文化研究表彰李志龙老人奉献精神,我们将《捐献证书》送到老人手上,以此鼓励全县人民支持地方文博事业。

      “逍遥此身君子意,一壶温酒向长空”,自古就有将白酒温热喝的传统,且喝温酒不易醉人,暖胃活血,喝温过的酒且香味四溢。温酒壶也就随时代成为一种生活用具。老人捐献的提梁温酒壶,它记旧时期地方生活文明文化历史,推动岳阳县文物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研究,传播、提升岳阳县文物文化利用开放展示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