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 城市绿化

岳阳县行道树及道路绿化维护方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5-25 00:00 浏览次数:1

 

城市道路绿化是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份,在城市绿化覆盖率中占较大比例。我县抓住创建省园、国园的契机,这几-来,增加了许多的城市道路绿化、行道树、道路绿化带、交通岛绿地、分车绿化带、路侧绿带等。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的增加和城市人口的增加,为使道路绿化发挥绿化功能,协调绿化与相关市政设施及各种线路的关系,利于行车安全,非机动车及行人安全,道路绿化的维护尤为重要。

一、行道树的维护

行道树是为了美化、遮荫和防护而在城市道路旁栽植的树木,城市街道的环境条件不十分理想,因此,行道树的养护管理具有特殊的要求,为保证其树形美观,必须及时修剪整形,每-及时修除干基荫蘖,清除树冠中的病枯枝、杂乱枝,分枝点要高(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控制2.6米,机动车道4.5米),乔木不碰行人头,不妨碍司机视线,病虫害和防风的保护措施。

1、新栽植1-3-的行道树①控制分枝点2.6米之内(八-桂除外),提枝抹芽去蔸蘖,清除病枝及下垂枝;②第一-栽的行道树可以不提枝整形,生长第二-就可以实施。

2、定型树木①樟树、广玉兰、白玉兰等高大乔木不宜重剪,维护树形为主,去病枝、枯枝、残枝、下垂枝,根部荫蘖枝及分枝角度较小的枝;②树冠不平衡时,过高过长部份的枝干进行回缩修剪;③东方路、兴荣路、天鹅路树干分枝点控制在5米之内,保证其下面的绿地苗木生长空间;④其余道路有路侧花带的行道树,保证其行道树的分枝点在绿地的苗木最大高度之上,保证路侧花带的苗木的生长空间高度;⑤其余路段的行道树的分枝点,必须控制在3米以上;⑥悬玲木、椤木、八-桂等行道树保证其主干无任何侧枝、下垂枝;⑦巡查制建档制防止病虫害,防冻防虫等工作。

3、关于影响路灯的行道树:建议降低路灯的杆高,将行道树的分枝点高度增加,路灯高度在行道树树冠下面透光。目前此工程的改造难以实施,权宜之计,暂作提枝处理,保证路灯的透光性。

4、道路绿化与架空线:县城道路很多先架线后栽树,架线的中心大多数与行道树的中心在一条线,根据《电力线路防护规程》的规定,园林维护部门与电力部门双方根据双方的规程协商,由电力部门出资,由园林技术部门负责砍青,争取互相理解,相互通融,争取共识。

二、灌木球及灌木丛的维护

灌木球及灌木丛是公共绿地中增加色彩和空间的绿化层次,具有绿化中成形的充实效果,对其修剪养护具有定时、定次、定型的严格要求,其修剪时间及次数由灌木的开花、果实、观赏叶片等的生长时间而确定,防治病虫害。

1、多-不修剪或修剪不当,树形过高、偏冠、重新回缩更新修剪(新苗栽植时修剪法);

2、及时剪除机械操作的枯死枝、病残枝及影响树形及长势的荫蘖;

3、开花灌木应在开花后1-2周之内及休眠期修剪;

4、厚度枝及造型灌木修剪定期修剪,每次抽梢后轻剪一次,缺少枝条的部位通过牵引诱导或短截促生分枝的办法来补充;

5、灌木丛的修剪定时修剪,尽量保证其图案的美观,中间高边上低;

6、公用绿地中的灌木原设计是球形,养护时修剪仍成球形,生长时间长后,球形植物生长成绿篱时可控制修剪成波浪形状绿篱,同时能保持美观。

7、行道树绿带中的亚乔木应进行适当的提枝整形,去病枝、下垂枝、重生枝。使道路绿化有层次,有变化,景观丰富,较好地发挥绿化的隔防作用。

8、地被植物草坪养护遵行三分之一原则,每次修剪时,剪掉部份的高度不能超过草坪草茎叶自然高度的三分之一。根据草坪及品种生长特性、草坪质量要求、环境条件、发育阶段,草坪利用强度等因素,确定草坪的耐修剪高度范围,获得令人满意的草坪质量。

9、巡查制建档制防止病虫害,做好防冻、防暴晒工作。

提高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队伍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每一个从事园林绿化的人的绿化设计、栽植及养护的知识与技术水平,让每一个园林工程项目致力于保护和利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创造景观优美、生态稳定,反映时代经济文化特色和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

 

岳阳县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办公室

                                  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