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02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公共服务 > 三农服务 > 涉农政策

岳阳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发布稿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7-27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

  

岳阳县人民政府

二〇一六-七-

  

前    言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扶贫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来,岳阳全县各级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扶持壮大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了贫困地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编制《岳阳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是贯彻落实农业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湖南省农委、省扶贫办关于推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

本规划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融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本规划明确了产业精准扶贫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产业布局和政策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县域精准扶贫发展和产业脱贫的纲领性文件,适应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乡镇、村和贫困户。

本规划-限为2016~2020-。

目    录

 

一、产业扶贫现状分析

(一)贫困户现状与贫困原因…………………………………………… 4

(二)主导产业发展现状………………………………………………… 9

(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13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16

(二)基本原则……………………………………………………………16

(三)主要目标……………………………………………………………18

三、产业扶贫重点任务

(一)主导产业选择………………………………………………………21

(二)红薯产业……………………………………………………………21

(三)油茶产业……………………………………………………………22

(四)食用菌产业…………………………………………………………24

主要建设内容与投资一览表………………………………………………26

四、资金测算与筹措方案

(一)资金需求测算………………………………………………………29

(二)资金筹措方案………………………………………………………29

1. 扶贫专项资金……………………………………………………………29

2. 整合资金…………………………………………………………………29

3. 金融资本…………………………………………………………………30

4. 自筹资金…………………………………………………………………30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31

1. 加强组织领导……………………………………………………………31

2. 强化扶贫责任……………………………………………………………31

(二)政策保障……………………………………………………………32

1. 制定扶贫政策……………………………………………………………32

2. 整合资金形成合力………………………………………………………32

(三)资金保障……………………………………………………………33

1. 建立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33

2. 优化金融保险服务………………………………………………………33

3. 统筹各项财政支农资金整合……………………………………………34

(四)监督考核……………………………………………………………34

1. 考核内容…………………………………………………………………35

2. 考核形式…………………………………………………………………35

3. 组织方式…………………………………………………………………35

4. 结果应用…………………………………………………………………36

 

 

 

 

 

 

 

 

一、产业扶贫现状分析

(一)贫困户现状与贫困原因

1.基本情况

岳阳县地处湘北,濒临东洞庭湖,辖14个乡镇和东洞庭湖管理局;总面积2809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其中:农业人口61万),是一个农业大县。至2015-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08人,其中有劳动力(含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数11164人,涉及5736户。

(1) 规划范围

规划涉及岳阳县辖14个乡镇和东洞庭湖管理局。

(2)地理位置

岳阳县紧靠岳阳市区,县城距市区不足20分钟车程,京广铁路临城而过,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和岳荣新一级公路贯穿县境,荣鹿、荣公两条三级公路横跨全县东西,城区往西12公里有2000吨级(兼3000吨级)的鹿角码头,顺湖而下水路可通江达海;县域东西宽98公里,南北长76公里。全县辖14个乡镇,558个村,总人口72万。

(3)气候条件

岳阳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区,-均气温17℃,-降水量1295毫米,-无霜期277天,生长期311天,-照1813小时,雨水充沛,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4)地力现状条件

a) 土地资源条件

岳阳县现有农用地面积为237.1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7.24%,其中耕地72.3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7.46%(其中基本农田58.12万亩);

b) 耕地质量现状

项目区地势比较开阔,阳光、水利条件较好的町田和垅田,土体层次分明,耕性好,肥力较高。主要有黄泥田、灰黄泥、灰泥田、红黄泥、酸紫泥、中性紫泥、河沙泥和扁沙泥等土属。

(5)水利设施

岳阳县城自来水厂供水能力10万吨;新墙建材园工业自来水厂供水能力5万吨。农田水利基本设施较为完善,具备了农业发展的水利保障,在新墙河上游建有大型铁山水库,总蓄水面积为45.55公里,蓄水量约6.3亿m3;另有中型水库2座,小(Ⅰ)型水库39座,小(Ⅱ)型水库214座,山塘31482口,总蓄水量26938万m3,可灌溉全县95% 以上的耕地。同时沿湖建有固定机电排灌站357处,装机容易2.6万kw,防洪大堤全部按百-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旱涝保收面积在90%以上。

(6)自然资源

岳阳县的“鱼米之乡”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朴茂。洞庭湖的主体湖东洞庭湖水域面积1328平方公里,全部在岳阳县。有南方红豆杉、银杏等古生代或中生代遗留下来的残存物种,有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中外专家誉为“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重要希望地”和“野生动物的天堂”。有钒矿、稀土、高岭土、独居石等矿产资源30余种,有得天独厚的砂石、鱼类、芦苇、野生藜蒿和丰富的粮食、油料、生猪、水果、楠竹、蔬菜、茶叶、水产、药材等资源,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百强县、全国水产品生产重点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和全省楠竹基地示范县。

(7) 人口状况

2015-末,岳阳县-末总户数238156户,-末总人口720660人,其中男性378361人,女性342299人,男女性比例为105.3:100,常住人口73.33万人;2015-全-出生人口10324人,出生率为13.99‰;死亡人数4783人,死亡率6.4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51‰。

至2015-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08人,其中有劳动力(含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数11164人,涉及5736户。

(8) 经济社会状况

2015-岳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862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2458万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259681万元,同比增长8.4%,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建筑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 %。第三产业增加值866489万元,同比增长13.8%。按-平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35632元,比上-增加3129元,同比增长9.6%。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4-的18.3:49.9:31.8调整为18.5:48.3:33.2,第一产业上升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4个百分点。

农业: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15-岳阳县农林牧渔业实现现价总产值 722481.1 万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农业产值337778.4 万元,同比增长9.9%;林业产值13315.56万元,同比增长7.9 %;牧业产值274406.9万元,同比增长12.7%;渔业产值89214.74万元,同比增长12.1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7765.45万元,同比增长10.0 %。

岳阳县优势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多。现已建成50万亩优质稻、20万亩芦苇、10万亩蔬莱、5万亩优质水果、2万亩有机茶,100万头牲猪、12万亩水面养殖,20万亩工业原料林等八大特色农产品基地,有10个绿色产品分别获得AA级、A级和有机食品认证,28个农产品被评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有水果出口基地3个,蔬菜出口基地9个,茶叶出口基地1个。其中茶叶、优质稻基地被列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工业: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据初步核算,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119.45亿元,同比增长8.8%。至2015-底岳阳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48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实现工业总产值451.69亿元,同比增长8.3%,产销率98.85%。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75.34亿元,同比下降9.3%,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的16.68%。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产值249.64亿元,同比增长10.1%,重工业产值202.05亿元,同比增长6.1%;从注册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产值20.9亿元,集体企业产值1.97亿元,有限责任公司产值34.39亿元,股份有限公司产值7.36亿元,私营企业产值383.14亿元,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产值3.92亿元。55家高新科技企业,全-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62.6%。 

2.贫困状况

(1) 贫困人口及其分布情况

全县辖14个乡镇和东洞庭湖管理局,总面积2809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2015-末贫困人口28008人,贫困发生率3.9%,分布在各个乡镇,分布较为分散,全县共58个贫困村。

(2)致贫原因

a)部分山区人均耕地面积极少,农民口粮难以自给自足,加之部分地区土壤以砂砾岩发育而成,地力低,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发,交通制约十分突出,劳务收入一直以来是落后地区的主要收入来源。

b)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不足,财政投入只能是“撒胡椒面”,县级财政基本上是“吃饭型”财政,投入大量资金专门用于扶贫开发并不现实,财政扶贫资金一般也只能安排到贫困村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对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脱贫致富的项目投入较少。

c)贫困人口基数大、观念改变难,产业发展滞后,返贫现象突出等一系列问题。比如铁山库区村民面对整体外迁实现脱贫问题时,在利弊权衡时很纠结,面临观点难统一、现状难改变、后续发展更难保障等问题。

(二)主导产业发展现状

1.产业扶贫发展现状

岳阳县以强化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农户能力、加大公共服务、增加社会保障、加强生态保护为目标,在山区和铁山库区连片贫困区域引进适合当地“限制和禁止开发项目”的特色产业,拉动贫困人口致富。2014-,岳阳县成功申报了红薯种植与加工扶贫产业项目,通过两-来的发展,全县红薯种植面积已达24600亩,总产量达到6万吨,种植户亩均增收1270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新渠道。2015-岳阳县继续挖掘红薯深加工途径,利用“罗拥军”著名商标拓展市场。

岳阳县积极探索由普惠型扶持政策向差异化扶持政策转向,改给钱给物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推广“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提高贫困农民参与当地特色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每-支持1个投入不少于300万元的重点扶贫产业项目,覆盖1000户以上贫困户,力争人平-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贷款贴息、定额补助等方式重点扶持贫困农户发展规模化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鼓励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小宗特色农产品;鼓励工商资本进入贫困地区开展农业开发,支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到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加快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生态建设,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2.红薯产业发展现状

岳阳县土质肥沃,宜栽红薯面积广阔,特别是铁山水库周边乡镇水田少而旱地面积广,群众种植收入主要来源于旱地作物,旱地绝大多数属于沙性土壤,尤其适宜红薯种植;岳阳县一直以来有种植红薯习惯,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并能进行手工深(粗)加工,出产的红薯粉丝是当地的传统特产;红薯种植亩均投入资金和劳动力成本低廉,产业发展风险很小;红薯种植和深加工效益良好,在丘陵区和库区扶持红薯种植项目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2014-以来,为了改变岳阳县贫困人口创业面窄、就业率低、增收渠道单一、群众生活困难的局面,岳阳县人民政府引导部分贫困人口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和深加工,并将红薯产业开发作为岳阳县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的重点,全县贫困农户已充分认识到红薯种植与深加工效益良好,创收见效快,能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作用。

通过2014-红薯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后,红薯种植面积已达24600亩,总产量达到6万吨。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化红薯面积达到2万多亩,分散种植9400余亩。其中铁山库区3个乡镇种植18000余亩,初步形成了以铁山库区为重点的规模化、区域化发展格局。

2013-,在-田镇邓谷村成立“岳阳县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申报了“铁山源”的红薯粉注册商标,目前正在进行绿色食品基地认证。同时充分挖掘利用好“拥军面业”开发粗粮面条的契机,将红薯深加工搭上“罗拥军”这个著名商标的金字招牌拓展市场。2014-5-份,第一个红薯制品直销店在县城大沣和连锁超市开张,岳阳县红薯品牌在市场上的知名度逐-提高,价格不断攀升。

岳阳县建成了以拥军面业(湖南)有限公司、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红薯生产、贮藏、加工、运输、销售等生产企业9家,农民薯业技术员60名,从事薯业技术指导、营销、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工作的人员达到150多人,基本形成了生产、贮藏、运销、加工及信息服务等产业链体系。

3.油茶产业发展现状

油茶是岳阳县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全县的重要产业和农业经济的重要来源。据调查,岳阳县目前具有油茶林面积10万亩,主要分布在-田镇、张谷英镇、步仙镇、中洲乡、长湖乡、黄沙街镇、荣家湾镇、新墙镇、新开镇、筻口镇、公田镇、杨林乡等12个乡镇。全县范围内有规模较大的油料加工企业,为岳阳市金可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加工量、生产能力可达2800吨以上,油品存储规模达10000吨以上。总体来说,岳阳县目前油茶生产经营现状并不乐观,问题和困难比较突出。一是经营粗放,经济效益低。全县各地油茶经营模式大都以农户自种自育零散经营为主,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一般平均每亩油茶林产成品油6斤,出油率20%左右,即100斤油籽可榨成品油约20斤。二是油茶林老化现象严重。全县除近-来结合退耕还林等林业项目营造的少量新造油茶是新品种外,大部分是历史遗留和60、70-代营造的油茶林。三是老油茶产区新造油茶虫害较严重。四是油茶新造良种种苗缺乏。五是油茶建设资金严重短缺。根据各地实践,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每亩需投资2000元。目前国家在油茶项目安排上覆盖范围小,投资标准低,远远满足不了建设需要。六是油料加工产业化水平低,油料精加工、深加工所占份额较少,知名品牌少。

4.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岳阳县栽培食用菌共有8个种类,包括:花菇、香菇、平菇、金针菇、杏鲍菇、双孢菇、鸡腿菇、黑木耳。其中,花菇是岳阳县的主导栽培品种。岳阳县的食用菌生产主要分布在毛田镇、张谷英镇、步仙镇、-田镇、长湖乡、黄沙街镇、荣家湾镇、新墙镇、新开镇、公田镇、杨林乡等10个乡镇。岳阳县的食用菌产品中,鲜菇以内销为主,主要销往南方各省及上海等地,内销比例占鲜菇总产量的80%以上;外销主要以盐浸菇和干菇为主,集中出口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至2015-底,全县已拥有食用菌经营企业14 家,其中有一定规模的加工企业4 家,-加工鲜菇6000 吨。

(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机遇

“到2020-,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这是湖南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全省扶贫工作发出的响亮号召。

目前,全省有2个片区、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596万贫困人口,数字背后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目前湖南全省尚未脱贫的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依然薄弱、公共服务依然滞后、贫困群体增收压力依然较大,这些客观存在的因素,任何一项都是严峻的挑战。

挑战与机遇并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是湖南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行动指南、强大武器和根本遵循;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给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扶贫攻坚工作的清晰思路。这是我们有信心赢得这场攻坚战的底气。

我国农业进入改革大时代,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聚焦农业,国家出台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等多项政策措施,岳阳县特色农业发展迎来改革新机遇。2015-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部署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如何在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的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与大农业改革相关的土地改革、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粮食安全等领域持续升温。

思路决定出路。“一带一路”倡议,让湖南全省脱贫工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同样,随着武陵山片区区域开发与扶贫攻坚示范区获批,国家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湖南省集中倾斜扶持,这些政策性机遇含金量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举全省之力、汇全省之智,贫困地区正迎来新的加速发展契机。湖南省委出台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政策,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宽广的战略空间;近-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从资金、政策、项目、特色产业扶植等领域,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改进和完善产业扶贫的方式方法。

发展的机遇,从未如此集中眷顾湖南;发展的平台,从未如此密集呈现在湖南。只要全省上下全力抓好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就有信心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2.挑战

(1)国内、省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

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用工、用地、流通成本上升与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双向”挤压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未有改变,财政金融领域风险尤存。在湖南省内,经济进入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的“新常态”。在国内、省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岳阳县生产要素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将受到制约,加上经济结构不优、消费支撑不足、产业链短、市场制约大等自身硬伤,经济要实现大幅、快速增长,尚缺乏强大的动力支撑。

(2)区域产业同质化竞争激烈

与省内、市内发展竞争趋激烈,岳阳与周边地区产业结构雷同,特色化、差异化特征不明显,特色产业同质化竞争趋激烈。由于岳阳市内自然气候条件相似,各市(县)在寻求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时高度依赖产业基础与原有种植习惯,导致各地区的特色产业结构趋同。同时,由于缺乏品牌统领与带动,效益相对较低。总体来看,岳阳县仅在红薯、油茶、花菇三个行业具有比较优势,除红薯优势较大之外,其他2类比较优势相对较弱。纵观之,岳阳县尚未形成能体现自身独特优势的拳头产业。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岳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以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为支撑,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特色产业扶持与培育,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聚集全县人民的力量,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坚决打赢新一轮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聚力到户、受益精准”原则

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大政府支持,加强社会动员,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凝聚合力,加快推动特色林果、畜禽水产、油茶、蔬菜、饲料等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精准帮扶,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长期受益作为产业帮扶边界,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防止在实施中偏轨走样。

(2)坚持“因地制宜、产业精准”原则

综合考虑项目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选准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3)坚持“科学设计、项目精准”原则

整合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着力关键环节,注重贫困户的参与度,兼顾长期效益和短期收益,科学设计项目。找准项目实施与贫困户受益的结合点,构建有效的利益联贯机制。依法办事,维护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

(4)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原则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好用活绿色生态牌、不搞大开发,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确保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兼顾。

(5)坚持“帮贫脱贫、联动联考“原则

精准创设产业帮扶政策措施,保障资金、物资等支持手段与贫困村贫困户紧密结合,把产业扶贫成效与政绩考核相挂钩,重点对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利益联贯机制构建、村(户)脱贫效果等情况进行考核。

(6)坚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原则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和岳阳县脱贫攻坚任务要求,适度超前规划,既考虑当前,又考虑岳阳县今后一个阶段发展需要。

(7)坚持“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原则

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积极构建专项、行业与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三)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

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立足资源优势,促进开发式扶贫。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到村,规划到户,措施到人,扶持发展一批农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让所有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所有的贫困户都有稳定产业,到2017-,完成现有建档立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5376户11164人整体脱贫(按照2011-人均纯收入2300元不变价格计算),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岳阳市平均水平,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全面实现三-扶贫攻坚行动规划。2018-至2020-底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00元。

2.具体目标

(1)红薯产业

到2020-,红薯产业化水平稳步提高,全县红薯种植面积稳定在4万亩左右;实现红薯总产9.5万吨以上,新建红薯窖30000立方米,-产红薯面条6000吨,薯粉,薯粉条(丝)2000吨。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做好红薯基地改造,繁育设施的扩建及路通、水通、电通三通工作。建立健全红薯良种繁育体系和销售体系、销售网络,组织经营大户入互联网,加快信息流的速度,扩大信息的输出与输入数量,实现物流、人流、信息流的有机结合。

(2)油茶产业

到2020-,新建标准油茶园20万亩,提质改造现有油茶园10万亩,全县油茶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引进优质树种与种植技术,带动农户基地化、标准化种植,制定完善油茶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努力提高油茶单产,平均亩产茶油达到20公斤以上,其中盛果期油茶亩均-产油量3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到4500吨。建设一批能满足油茶产业发展需要的油茶采穗圃和良种苗木生产基地;培植一批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建设一批油茶产业发展要素市场。扶强做大油茶龙头企业,扩大油脂和林产化工生产规模,推进茶油、洗发精、药品精油等产品的深度开发,使茶油精深加工率达到80%,茶粕、茶壳等利用率达到70%;积极申报油茶有机食品认证,注册自有品牌,逐步形成种植、精深加工、物流为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3)食用菌产业

从2016-起,每-新增食用菌2500万袋,到2020-底,栽培以花菇为主的食用菌1.2 亿袋以上,产量12 万吨,实现产值10 亿元,建设现代食用菌交易中心一处。建设大、中、小型龙头加工及服务企业20家,菌种厂2 家,各类合作组织30家,带动食用菌生产经营农户10000 户,实现社会效益30 亿元。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产业的流通服务业,增强产品的销售能力。根据产业布局、交通运输通讯等物流基础以及产业物流的发展状况,建设一个专业批发市场,完善市场设施和功能,培育现代物流中心,对乡村鲜菇市场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改善交易条件,规范交易程序,加强管理监督。强化产品营销体系建设工作,对专业产品营销的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花菇终端销售业务。积极鼓励生产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各类产品营销,提高经营主体开拓市场的能力,努力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质量,充分发挥其联结农民和市场、引导生产和经营等方面的作用。

 

 

 

 

 

 

 

三、产业扶贫重点任务

(一)主导产业选择

根据《湖南省农委、省扶贫办关于推进农业产业精准确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本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空间、环境容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以及产业覆盖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推进精准扶贫的产业。以全县320个自然村5736户11164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产业精准确扶贫规划目标任务,重点发展与扶贫关联度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广泛参与的3大主导产业,即红薯产业、油茶产业、食用菌产业等主导产业。

(二)红薯产业

1.生产环节

以环铁山库区为核心,在全县14个乡镇58个贫困村发展5000亩以上红薯基地;配套建设100亩的育苗基地。

2.农产品加工环节

建设地点在岳阳县荣家湾镇济美村,引进湖南省第三大面业公司—拥军面业(湖南)有限公司,开发红薯面条新产品,拓展红薯深加工产品线,扩大红薯收购能力。

3.市场销售环节

完成“铁山源红薯粉”申请条码和“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开始培育红薯生产“湖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

4.利益联结机制

本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即企业为龙头,合作社组织实施,农户培管的模式。

具体模式:以县委、县政府农业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在县扶贫办具体指导下,由拥军面业(湖南)有限公司牵头,邓谷红薯合作社组织,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开发红薯种植与加工。加工生产线由公司自筹资金投入,县扶贫办给予鲜红薯收购资金贷款贴息。公司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县财政视公司和合作社履行合同情况给予适当收购奖补。县扶贫办采取直接打卡到户的方式补贴贫困农户的种苗、肥料、整地用工等成本支出,鼓励其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勤劳致富。

具体方案: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经营管理模式,公司主要负责经营管理、技术对接、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市场开发与销售,保证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合作社、农户利益得到保障。合作社具体负责技术落实与社员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农户具体负责培管工作,鲜红薯由公司、合作社保护价收购,确保贫困农户增产增收。

(三)油茶产业

1.生产环节

在全县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社3家,新增油茶面积3000亩,低改油茶2000亩。建设包括新建苗圃基地1个,建设面积50亩;同时,新增育苗塑料大棚1000平方米。基本实现新建和更新油茶林良种供给率达到100%。

2.农产品加工环节

依托绿色、有机油茶林种植基地,建设有机茶油精深加工项目,在现有茶油精深加工基础上进行改进或新建,建设1处-产一级油茶籽油100吨的生产线,并开发生产茶皂素、皂角等副产品

3.市场销售环节

申请油茶生产本土商标,完成“有机食品”认证;采取农超对接、专营店、城市速递等形式加强营销网点、网络建设。

4.利益联结机制

一是政府回购模式。即政府出资回购公司4-树龄以上的高产油茶林,由县扶贫办按面积分配给相关的贫困户,建立油茶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政府依托公司资金、管理、技术优势,将回购的油茶林委托给公司经营管理,由公司负责基地生产管理资金投入,贫困户按面积参与基地收益分成;同时,公司要优先安排当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前5-可以为贫困人员-人均增加收入1200元,后10-贫困户与公司按3:7比例确定参与油茶基地鲜果产量分成,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顺利实现脱贫目标。二是“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农户与公司签订油茶管护合同,公司定管护责任,进入丰产期按产果量定分成。公司负责油茶生产资金投入,农户负责管护,公司每-按进度支付管护费,实现企业和农户利益共赢。三是改造结合模式。广泛宣传油茶产业的政策,鼓励农户结合低产油茶林项目扶持政策,对老油茶林进行抚育管理及补造高产油茶林进行更新换代,提高老油茶林的经济效益,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

(四)食用菌产业

1.生产环节

着力抓企业示范带动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打造产业扶贫示范点,建设一个集食用菌科研试验、野生驯化、示范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扶持3-5个专业合作社,建立3个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500户种植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

2.农产品加工环节

努力提高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使食用菌加工向深、精、细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食用菌产品的附加值,扶持建成1-2家食用菌龙头企业。

3.市场销售环节

用3-时间建成一处食用菌恒温库,建成面积1000平方米,储藏能力在500吨以上的食用菌恒温库1座,在主要乡镇建设20-30处微型节能保鲜库仓储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微型节能保鲜库。

4.利益联结机制

着力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为解决单户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生产技术问题和销售市场难题,规避农户的生产技术风险和销售市场风险,保证产品质量,促进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采用“公司+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实行“五统一”,全面推行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推动食用菌产业向区域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表1                             主要建设内容与投资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重点建设内容

布局区域

投资估算

建设期

种养业生产

农产品加工

流通与服务

合计

红薯产业

 

 

2500

1000

1880

5380

 

1

红薯标准化种植农业示范园项目

围绕环铁山库区发展5000亩红薯基地,开展红薯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

环铁山库区

1200

 

 

1200

2016-2017

2

红薯优良品种试验与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完善全县红薯脱毒种薯研发与储藏能力,建设1个100亩的良种繁育基地,配套建设仓储和实验室,购置相应仪器设备。

环铁山库区

100

 

80

180

2017

3

红薯加工示范项目

扶持一家加工企业和一家合作社完成从产地初加工、仓储到产业精深加工、包装、品牌建设能力。新增红薯粉加工线一条,-产红薯面条3000顿,薯粉,薯粉条(丝)1000吨。

环铁山库区

 

1000

500

1500

2017-2019

4

红薯生态种养循环示范基地

建设2处生态种养基地,推广种养循环模式,采用红薯、花生等农作物的秸秆进行青储打包发酵饲养牛羊,牛羊粪便作为生产食用菌的原料,生产食用菌产生的菇渣进行堆沤有机肥回田种植红薯。

环铁山库区

1200

 

 

1200

2016-2018

5

产地服务中心建设

重点扶持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在全县建设2-5个产地服务中心。重点扶持其改善仓储能力和产后初加工能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安全追溯与监测等能力

全县

 

 

500

500

2018-2019

6

农村电商服务站

在偏远农村建设5-10个电商服务站,引进快递企业,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全县

 

 

300

300

2016-2020

7

红薯品牌创建

完成“铁山源红薯粉”申请条码和“有机食品”认证,整合资金,完成红薯粉品牌创建

全县

 

 

500

500

2016-2020

油茶产业

 

 

1900

2000

400

4300

 

1

油茶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包括新建苗圃基地1个,建设面积50亩;同时,新增育苗塑料大棚1000平方米。基本实现新建和更新油茶林良种供给率达到100%。

张谷英镇、

中洲乡

300

 

 

300

2017

2

油茶林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

建设全县油茶林基地建设总规模为5000亩,其中,新造油茶林3000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000亩。

 

1200

 

 

1200

2016-2018

3

油茶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

建设1个优优质新品种转化与示范园、1个油茶种植综合社会化服务中心、1个油茶收购与精深加工中心,加快油茶产地有机认证,扶持1个核心龙头企业、3个以上规范合作社,带动2000农户。

 

400

800

400

1600

2016-2020

4

油茶加工产业建设项目

依托绿色、有机油茶林种植基地,建设有机茶油精深加工项目,在现有茶油精深加工基础上进行改进或新建,建设1处-产一级油茶籽油100吨的生产线,并开发生产茶皂素、皂角等副产品

 

 

1200

 

1200

2018-2020

食用菌产业

 

 

1700

1200

800

3700

 

1

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

建设一个集食用菌科研试验、野生驯化、示范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毛田镇、杨林乡

200

 

 

200

2017

2

食用菌标准化栽培

种植食用菌200万袋,发展设施大棚20处,扶植食用菌种植合作社3-5个,-产食用菌2000吨。

 

1500

 

 

1500

2016-2017

3

食用菌加工基地建设

新建加工车间、办公室实验室及锅炉房、烘烤房、配电房、冷库、仓库等配套设施;配置相应的给、排水及供配电设施;购置相应的生产设备、空调设备、运输设备、锅炉设备、动力设备、科研设备等。形成-加工200吨干菇能力。

 

 

1200

300

1500

2017-2019

4

食用菌冷链与物流建设项目

重点完成建设500吨冷库,结合各类合作经营组织的种植布局,在主要乡镇建设20-30处微型节能保鲜库仓储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微型节能保鲜库仓。

 

 

 

500

500

2018-2020

电商与农贸市场

 

 

0

0

1300

1300

 

1

农贸市场改造建设项目

集镇农贸市场建设。在各乡镇建设农贸市场。重点进行农贸市场完善,包括市场交易环境改造,冷库完善,冷藏车补充购置;“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直营连锁农家店完善,改善购物环境

 

 

 

500

500

2017-2020

2

农产品流通信息化建设项目

搭建全县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信息基础平台、信息采集与发布平台、仓储管理平台、物流配送平台、电子结算中心、一卡通系统、安全追溯系统。进行系统的信息技术等硬件设备的采购、信息平台系统的软件开发等。

城区

 

 

800

800

2018-2020

合计

 

 

6100

4200

4380

14680

 

 

 


四、资金测算与筹措方案

(一)资金需求测算

岳阳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总投资14680万元,其中:

红薯产业规划投资5380万元;油茶产业规划投资4300万元,食用菌产业规划投资3700万元。

生产环节投资6100万元;农产品加工环节投资4200万元,销售环节投资4380万元。

规划2016-投资3800万元,2017-投资3800万元,2018-2800万元,2019-投资2400万元,2020-投资1880万元。

(二)资金筹措方案

1.扶贫专项资金

计划每-筹集扶贫专项资金500万元,规划期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500万元。

2.整合资金

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整合资金、集中投入作为产业精准扶贫取得实效的关键措施,最大限度地整合各个渠道的项目和资金,统筹安排好各类项目,保证资金投入,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提高扶贫开发成效。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集中投入、专款专用”的原则,整合发改、财政、交通、水利、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畜牧等14个部门的各类扶持资金共计2000万元。

3.金融资本

脱贫攻坚将拓展金融扶贫资金来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金融扶贫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引导金融资金向扶贫开发项目倾斜,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保持对贫困人口、贫困户、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的信贷投入持续增长,规划期间共投入金融资金2500万元。

4.自筹资金

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激活和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扶贫开发,规划期间共由企业、合作社等自筹资金5000万元,由农户参与,以工代酬投入2680万元。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县、乡党委书记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副组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负责常工作领导。进一步优化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置,从组织机构、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补充加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各乡镇明确1名得力干部为扶贫专干,负责扶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事务。重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落实的干部队伍。健全利益导向机制,鼓励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锻炼,优先提拔工作突出的扶贫工作者。加大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表扬奖励力度,优先从业绩突出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2.强化扶贫责任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健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县人民政府负责精准扶贫的组织动员、项目落地、推进实施、考核考评工作。乡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扶贫开发工作。县直各单位“一把手”为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各行业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政策保障

1.制定扶持政策

制订更多有利于扶贫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调动全社会发展扶贫产业的积极性。一是鼓励支持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能人、种养大户投身扶贫产业开发。二是对招商引资流转土地建园且达到一定规模的,县政府给予种苗和资金扶持,对支农政策性贷款资金,优先考虑扶贫农户。三是对抓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建园、合作社等方面示范作用大的单位和人员,县政府给予奖励。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各涉农部门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申报、资料评审、资质认定、等级评比、贷款申请、技术指导、人才培训等方面,对参与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的各类市场主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优先服务。对帮扶贫困人口多、能广泛辐射带动当地发展的市场主体重大产业项目,整合相关部门项目资金进行集中扶持。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向产业精准扶贫集中区域布点及向市场主体所在地延展。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产业发展项目和资金,向带动农户增收明显的产业精准扶贫市场主体倾斜。对带动帮扶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农家乐、旅行社及景区开发公司,优先支持向上申报项目扶持。有关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贷款、社保补贴及人才引进项目,优先向产业精准扶贫市场主体及帮扶对象倾斜。

(三)资金保障

1.建立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

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设立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担保增信、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奖补包户主体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支持、引导产业精准扶贫市场主体发展产业。对包户数量大、带动稳定脱贫人口多、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申报纳入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范围。对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成效明显的贫困村,优先支持向上申报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

2.优化金融保险服务

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针对产业精准扶贫制订特惠、便利服务措施,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金融机构按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基金不低于1:5的比例放大投放贷款。扶贫贴息贷款主要面向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扶贫小额信贷主要面向自我创业型贫困农户投放,扶贫小额保险优先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覆盖。建立县级产业精准扶贫风险补偿机制,根据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需求和相关条件要求,设立相应规模的产业精准扶贫政府出资风险补偿金,为市场主体包户发展产业贷款或贫困农户创业发展贷款提供担保以及对金融机构的增量奖励。鼓励支持各类商业保险机构扩大涉农保险业务,创新保险产品,优化保险服务,参与和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3.统筹各项财政支农资金整合

投向农村的资金都要按现行投资渠道,县为单位,整合投入。完善财政资金资金整合管理制度,成立财政支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县各项财政支农资金的整合工作,对来自各种渠道的支农资金进行集中整合,项目的实施由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坚持优势先行,整合资金重点向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产园区、农田基础设施、品牌创建等方面倾斜,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优先支持具备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改造农田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积极整合除直接补贴农户的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及其他规定特殊用途的资金外,包括中央、省、市、县级财政安排的用于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涉农资金,以及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基金、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环洞庭湖综合治理、小农水、以工代赈等各方面项目资金,把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三大平台整合起来,进行统筹安排,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集中投放,打造亮点、提高效益。

(四)监督考核

建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的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和相关县直单位干部驻村帮扶、行业扶贫责任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对没有完成-度减贫任务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没有完成帮扶任务的部门单位“一把手”按《岳阳市“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责暂行办法》进行问责处理。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委组织部、县绩效管理办公室、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配合,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督导考评。

1.考核内容

产业精准扶贫成效纳入乡镇和部门精准扶贫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考核有帮扶要求的贫困对象落实市场主体包户的覆盖面及帮扶增收脱贫成效。

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绩效考评,重点考核其协调、督办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情况、组织落实市场主体结对帮扶贫困对象情况。

2.考核形式

对产业精准扶贫绩效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实施。建立政府部门或村集体、贫困农户和市场主体产业精准扶贫三个清单,即每个贫困对象的增收脱贫问题清单、每个市场主体产业帮扶任务清单、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绩效评估验收清单。

每-初,由各产业牵头单位牵头,相关产业或行业管理部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户干部配合,对照产业精准扶贫两个协议及三个清单,对每个市场主体上一-度产业精准扶贫情况进行绩效评估。

3.组织方式

由县委组织部与扶贫办制定《岳阳县产业精准扶贫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大幅提高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在目标管理考核中的占比。

将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县、乡政府每-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一次目标责任考核;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室和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级各单位各乡镇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和不定期抽查。

4.结果应用

对提前完成-度目标任务的乡镇及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扶贫部门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对-度任务完成情况不好的部门和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并对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与任务目标差距较大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要进行批评问责。对-度任务完成好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在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完不成任务的个人取消-度评优资格,并不得交流、提拔重用。

对切实履行产业精准扶贫协议、按期完成产业精准扶贫目标任务的市场主体,在政府和部门扶持方面予以倾斜;对产业精准扶贫责任履行不到位的,督促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解除产业精准扶贫委托协议,取消申报和享受政府和部门扶持政策资格。

对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成效显著的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对包户数量大、带动稳定脱贫人口多、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贡献突出的市场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着力营造关心支持、积极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