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扩建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1 00:00
浏览量:1 | | | |

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扩建

项目建议书

岳阳县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二0一七-七-

目  录

一、项目建设背景·································3

二、项目建设有利条件·····························5

三、项目建设规模与目标···························8

四、项目投资规模································9

五、效益分析与风险评价··························10

六、环境保护与安全措施·························11

七、项目合作方式·······························11

八、结论·······································11

九、项目发布单位及联系人························11

十、附件·······································12

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扩建

项目建议书

一、项目建设背景

稻米加工属于食品工业的范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及关联农业、工业、流通等领域的产业。稻米加工业一端连接着城乡居民的最终消费,其发展状况决定着城乡居民益多样化、多层次和多变的新需求的满足程度;其另一端是农业种植业的延伸与发展,对提高稻谷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发展稻米加工业,可以促进稻谷生产区域布局和优质稻生产基地的建设;发展稻米主食品加工,可以丰富城镇居民的饮食;发展稻米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可以提高稻米资源利用水平,有利于提高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

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岳阳县商务粮食局,系集体企业。成立于2000-12-7,注册资本为1345万元。公司主要从事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粮食收购、储存量4万吨以上。公司位于湖南省岳阳县荣家湾镇文胜村,固定资产1120万元,占地面积15395.6㎡,拥有大米车间452㎡、大米仓库1200㎡、油车间322㎡、统糠车间392㎡、副产品仓库345㎡、机修车间及灰房等附属设施300㎡。公司-生产“洞庭湖”牌系列优质早稻米1万吨,-生产总值2400万元。公司自建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其中全国绿色食品原粮标准化基地14130亩),订单生产面积14万亩。

公司本着“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树‘洞庭湖’品牌形象,扬米业龙头,创洞庭名优”的宗旨,以良好的品牌形象,过硬的产品质量,健全的营销网络和优质的服务体系,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长期喜爱。2001-8-公司开发生产的“猫牙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2006-公司又有“金丝米”、“银丝米”、“金秋米”获得认证通过;2002-4-被省经委确定为全省“十五规划小巨人”企业;2002-公司被确定为湖南省优质稻加工龙头企业;省商检局确定的出口大米定点生产企业;2002-6-公司荣获中国食品加工业500强企业形象奖和中国食品工业500强品牌形象奖; 2003-11-被岳阳市消费者协会授予“放心消费场所”;2004-9-公司生产的“猫牙米”、“银丝米”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放心米”;2006-11-被授予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6-12-公司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12-公司“洞庭湖”牌商标被省工商局评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2009-11-公司生产的“银丝米”荣获2009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2010-5-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首批示范企业”;2010-12-评为“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2012-7-荣获首届湖南省农产品品牌评选系列活动“深受消费者喜欢的百佳农产品品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农产品品牌”、“十大市场畅销农产品品牌”殊荣。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集体企业原本的制度受到很大的冲击,缺乏灵敏有效的经营机制、市场营销存在很大的弊端、机械设备老化投入严重不足。为了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拟对外招商,寻求民营资本合资、合作或股份制改造,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二、项目建设有利条件

1、品牌优势。

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S认证;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洞庭湖”牌为湖南省著名商标;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可-生产绿色食品5000吨;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及“放心米”称号;生产的“银丝米”荣获2009中国(中部)国际农博会金奖;2012-评为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2012-7-荣获首届湖南省农产品品牌评选系列活动“深受消费者喜欢的百佳农产品品牌”及“十大市场畅销农产品品牌”候选名单。特别是作为农业大县,岳阳县把农业品牌创建作为推进“三农”、全民创业的具体抓手。以“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识、销售有规范、质量可追溯”为目标,从2013-开始,每-确定一批品牌创建重点项目。对优质大米品牌的推广,岳阳县将会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2、粮源优势。

岳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全-粮食播种面积13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51.9万吨。与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紧临的岳阳县荣家湾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为同隶属于岳阳县商务粮食局的兄弟企业,岳阳县荣家湾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粮食收购、储存、调拨、销售,是岳阳谷物、棉花等农产品仓储业行业知名企业,仓容5.5万吨,可与本项目资源共享、提供充足的粮源。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旗下有2012-9-17成立的“岳阳县绿源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有优质稻种植基地1万亩。

3、市场优势。

岳阳县距拥有80万人口的岳阳市仅24公里,粮食消费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岳阳市主城区按人均每天消费1斤口粮计,每天约消费口粮80万斤。因此,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扩建项目,既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有助于湖南省、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也为项目投资者带来极大发展空间,同时对切实解决岳阳市、岳阳县主城区的粮食供给消费问题,为岳阳建立起有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都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同时,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为湖南省政府采购中心竞标企业,大米可销往湖南省所有高校。

4、交通优势。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名楼名水兼得的岳阳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临长江、伴洞庭。县城离岳阳市区23.6公里,离长沙125公里,离华中重镇武汉仅210公里。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珠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和建设中的岳望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周边有长沙、武汉两个机场,岳阳三荷机场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建成;岳阳县临洞庭湖有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的鹿角码头,距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岳阳市城陵矶港外贸码头(丰水期10000吨,枯水期5000吨)仅36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2941.376公里,其中等级公路2892.823公里,农村通公路行政村比重达到100%。已基本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络。岳阳县在三小时有效物流圈之内,有省会城市4座、地区级城市33座,消费人口1.88亿。其中:一小时物流圈内有地区级城市1座,消费人口600万人;二小时物流圈内有省会城市1座、地区级城市5座,消费人口近3000万人;三小时物流圈内有省会城市2座、有地区级城市15座。上述大部分地区地处长江中游两湖平原地区,同时也是武汉经济圈与长(沙)、株(洲)、(湘)潭经济圈的叠加地区,不仅有消费能力,而且均有铁路、高速公路、千吨以上船运线路相连接,交通运输十分方便,运输方式多样,运输成本也比较便宜。

5、技术优势。

项目所在地北接岳阳市,南连水稻产区,符合运输流向,可节约运输费用,减少迂回运输、往返运输所造成的浪费,降低了成本。厂区基础设施条件充足,建设和生产所需的水、电、通讯、排水等公用设施规划合理,能充足供应。而且,湖南岳阳洞庭湖米业有限公司的员工都是多-从事大米加工的技术工人,经验丰富、技术熟练。该项目通过机械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可实现大米加工全自动化生产,员工可减少到一半。

三、项目建设规模与目标

1、建设规模

①一期改造工程

(1)大米车间:利用原大米仓库及大米车间改造生产车间1400㎡,新上处理稻谷150吨的全自动生产线1条,实现-处理稻谷4.5万吨, 即处理稻谷150吨;

(2)杂米、稻壳利用部分:利用原油车间、统糠车间、副产品仓库进行简单维修,生产副产品9000吨;

(3)仓储部分: 利用原有平房仓4幢进行简单维修,改造后实际仓容量可达1万吨;

②二期拓展部分

功能营养米粉加工车间;米糠油加工车间;饲料车间等。

2、主要产品方案

①一期工程

(1)优质精制米(1、2.5、5、10kg包装):-产约1.5万吨;

(2)早稻米:-产约5400吨;

②二期工程

(1)营养米(绿色食品):-产3000吨;

(2)米糠一级油:-产500吨;

(3)配合饲料:10000吨;

3、主要技术工艺流程

稻谷除尘→稻谷提升→稻谷清筛→碾米→抛光→大米分筛→色泽分级→包装→保鲜储存。

4、项目用地

23亩(15395.6㎡)。

四、项目投资规模

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00万元左右。引进加工稻谷150吨的生产线1条,即引进1套精米加工设备,改造相应的配套设施;升级改造现代化的加工车间(含电脑监控室、加工车间)面积1400平方米。

 

序号

项目名称

金额(万元)

1

厂房改造升级

100

2

精米加工设备

300

3

精包装设备

42

4

环境净化设备

20

5

精米加工车间电脑监控设备

20

6

除尘设备

20

7

运输车辆

60

8

设备安装及材料费

18

9

产品设计、市场推广费

50

10

优质稻生产基地

70

11

流动资金

300

合计

 

1000

五、效益分析与风险评价

1、经济效益。该项目将有效地利用资源,将农产品80%以上通过多层次加工,其产值与初级农产品产值之比可达到3:1,例如:采用先进技术用副产品米糠生产的米糠油,可使米糠增值10-60倍;对稻壳进行综合利用,可使稻壳增值10倍以上,并彻底解决了稻壳污染的问题,变废为宝,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项目-加工稻谷4.5万吨,以加工早灿稻每吨获纯利100元,优质稻每吨获纯利200元计算,可-创利税800万元左右;-加工精米2.4万吨,以加工早稻米5400吨、每吨产值2400元,加工优质米1.5万吨、每吨产值3200元,加工绿色大米3000吨、每吨产值1万元计算,可-创产值91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2、社会效益。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形成固定资产600万元,-加工精米能力2.4万吨,约需稻谷4.5万吨,其中优质稻3.5万吨。按每亩生产500公斤的优质稻计算,需约推广优质稻7万亩,有利于发展“订单农业”,农民可增收近1000万元,解决1.4万个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1200元,可解决部分地区的抛荒现象。有力地增强农业生产后劲及全面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带动粮食的产业化经营,促进粮食质量提高及产品流通,为发展优质粮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县粮食产业发展起到典范作用。

3、风险评价。项目建设是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举措,对稳定粮食产业的长效发展有利。项目的投入,经济效益明显,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建设不存在风险问题或风险极小。

六、环境保护与安全措施

1、环境保护。本项目中扩建的优质稻米加工厂,在稻米加工中产生的谷壳、米糠及其他废料采取三种处理方案:一是米糠作为上等饲料,集中销售给养殖企业发展禽畜产业;二是谷壳可通过集中燃烧作肥料或供给农户作燃料;三是其它废料可集中沤制,供给农户农户用作有机肥料。

2、安全措施。改造中严格按照土建项目施工安全要求,建立安全工作制度,确保施工人员规范操作施工,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特殊工种,要求持上岗证上岗。

3、消防措施。严格按消防规范要求,建设和安装消防设施。

七、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或股份制改造。

八、结论

岳阳县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精米加工项目市场潜力大,项目建成后,不仅给项目单位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可以推动本地区的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订单农业”,还可以成为我县农产品骨干加工企业,产生较好的示范作用。本项目切实可行。

九、项目发布单位及联系人

岳阳县投资促进事务中心

联系人:梁  科

联系电话:0730-7652508

电子邮件:415569708@qq.com

十、附件

 

 

 
 

龙头企业

 

省著名商标,ISO体系证书

 

 

QS新证

 

 

 

 
 

绿色食品“金秋米”

 

 

       
 

绿色食品“金丝米”

 
   

绿色食品“银丝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