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市场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4-09-11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市场

工作纪实

 

近-来,岳阳县民间投融资市场发展迅速,其低门槛、高效率的特点,对县域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其经营主体类别和经营形式的不确定性,也容易引发诸多问题,造成潜在风险,针对我县民间投融资市场现状,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2014〕62号)文件精神和省政府金融办、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等11个部门下发文件及市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市场协调小组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清理规范民间投融资公司,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一、成立机构,制定工作方案

今-七-份县政府成立了由商务局(金融办)、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住建局、县政府法制办、县工信局、县地税局、县人民银行、县广播电视台为成员单位的民间投融资市场清理整顿协调领导小组,副县长刘曙光任组长,下发了《岳阳县民间投融资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召开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部署了清理整顿行动。

二、密切配合,落实工作责任

在县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的摸底排查行动。商务(金融)牵头从工商、公安、地税、人行等职能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工作班子,为期半个-对全县67家民间投融资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

三、舆论引导,加强宣传教育

为配合清理整顿行动的有效开展,县金融办多次组织金融系统、工商、公安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秩序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和手机报宣传有关打击非法集资的工作情况,到乡镇社区发放“打非”宣传资料,设置宣传点,大力宣传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和危害,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二是开展了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专项整治宣传活动,七-份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金融系统开展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市场”的主题宣传活动,印发《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宣传小册子》500份。

四、层层排查,对症下药

八-份县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市场工作组对县城内67家民间投融资公司进行了实地认真排查,对其经营证照、经营业务、经营状况、纳税情况逐一上门检查,目前从总体情况来看,全县民间投融资市场整体风险可控,没有出现群体性的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和经营暴力行为,但在经营上发现了不少违规经营和管理不到位的现象。(附民间投融资公司清理整顿情况通报)

主要表现:一是经营业务无台账、财务制度不健全,没有具体的公司财务账目,税收征缴无依据;二是超范围经营对外发放贷款的现象;三是证照办理后没有经营场地,没有开展正常的经营业务;四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未带“非融资”字样;五是经营地址与证照不符等。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清理整顿办将报县政府领导同意,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督促整改,依法予以取缔。

五、加强引导,提升服务水平

规范民间投融资市场不等同于盲目的打击,最终目的是规范其经营行为,促进县域经济金融和谐发展。一方面,努力搭建平台、促进银行信贷合作。今-3-份县金融办积极组织全县53家企业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第十三届银企洽谈会,签约银企贷款9.5亿元,通过专业银行在企业推广银行信贷产品增加银企信贷合作,净化县城内金融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整合行业资源,组建投融资公司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压缩违法经营空间成立民间投融资登记服务中心,让民间资本交易阳光化、规范化,有效缓解民间投融资机构的无序扩张与过度膨胀。通过上述引导服务,逐步规范县辖内民间投融资市场,不断净化县城内投融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