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乡友负责看 乡镇负责干
来源:贸促会   2023-03-10 08:53
浏览量:1 | | | |

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

近年来,我县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以乡情为纽带,通过推行“乡友负责看,乡镇负责干”的保姆式服务,迎回了一批优秀乡友,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

新格里湘北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高举,是筻口镇三港咀村人,早年一直在外地从事路桥建设。2020年回乡探亲时,他发现岳阳物流产业不兴,大批货物要通过长沙、常德中转,极大限制了家乡的发展,于是萌生了回乡投资建设物流园的想法。

胡高举(中)和刘潇(右一)研讨项目规划

回乡投资兴业的想法有了,项目选址却是个问题。经过近一年的考察论证,从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到交通区位等多方面对比后,他决定项目选址新开镇新开村湘北大道与武广高铁交汇处。

在县、镇两级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下,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8个月时间。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整体规划土地达800亩,总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分三期开发,规划新建电商物流、城市配送、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商孵化、产教融合、综合配套服务等板块,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可解决劳动力就业15000人左右。

“我认为回乡投资创业路子走对了,县委县政府及新开镇党委政府办事神速,领导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很好,项目2022年元月开工建设,一年时间已完成了电商物流区6万平方米的工程量。”胡高举说。

胡高举查看工地建设进度

目前,园区将招商工作与建设同步推进,已经签约入驻了京东云仓、菜鸟云仓、中通快递、茅台酒岳阳总代理、岳阳市电商协会等50多家企业,实施项目90%已被客户预定,整体招商情况来势良好。

新开镇党委书记刘潇表示:“近年来,新开镇深入贯彻市委、县委‘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从产业布局到项目选址,从土地征拆到基础配套,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推行‘乡友负责看,乡镇负责干’的保姆式服务,全年共引进乡友返乡投资兴业项目5个,总投资达5亿元。”

据了解,2022年我县共完成“湘商回归”到位资金54.9亿元,省级核定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1家,向市申报乡友回乡投资兴业项目57个,合同引资85.9亿元,实现了乡镇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