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优势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4-08-29 00:00
浏览量:1 | | | |

农业资源

  古谚云:“湖广熟,天下足”。岳阳县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生猪百强县、水产品重点县、全省楠竹示范基地县以及省市的商品蔬菜基地县。现已建成30万亩优质稻、20万亩芦苇、10万亩蔬菜、5万亩优质水果、100万头生猪、2万亩有机茶、3万亩水面养殖、20万亩工业原料林等八大特色农产品基地;有10个绿色产品分别获得AA级、A级和有机食品认证,28个农产品被列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有水果出口基地3个,蔬菜出口基地9个,茶叶出口基地1个。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物候资源

  岳阳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区,-均气温17℃,-降水量1295毫米,-无霜期277天,生长期311天,-照1813小时,雨水充沛,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境内记录到的野生动物500种,木本类植物829种,其中乡土树种655种,属国家及省定保护树种24种。果木树种主要有桃、李、梨、桔等,竹类有楠竹、凤凰竹等十余种,水生植物有芦苇、莲藕、茭白、席草等百余种。

矿产资源

  岳阳县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的主要矿产有钒、锰、铁、磷、石煤、泥炭、绿柱石、萤石、耐火粘土、石英、钾长石、白云石、石灰石等30余种。其中,矾矿资源的储量位居全国之首。

旅游资源

  岳阳县是旅游胜地:境内有道教圣地、避暑佳处——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的张谷英古建筑群,有“人造天湖”之称的铁山水库,有“爱情文化谷”——相思玫瑰园,有“湖南九寨沟”——刘备洞,还有公田温泉、凌云塔、商周古遗址、鹿角古窑等系列景点。它们与驰名中外的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相印成趣。构成了“湖上湖”、“山中山”、“楼外楼”的旅游奇观。

人力资源

  全县共有中小学校156所,在校中小学生8万人,专业教师5380人,能为就读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全县男女比例为11:10,按-龄层次划分,未成-人约占28.2%,老龄人约占11.8%,青、壮-劳动力占60%,达41万余人,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全县有8所职业学校,与相关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专业36个,每-向社会输送各类专业人才近万名,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水电资源

        县域有东洞庭湖、新墙河、汩罗河三大水系;大小水库215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铁山水库)、中型水库2座(大坳、岳坊)、小(一)型水库32座、小(二)型水库180座;塘坝33100处;大型自来水厂6个,县城供水能力10万吨、新墙农业工业化园工业自来水厂供水能力5万吨。
        全县电网已实现双电源供电,有220KV变电站一座,110KV变电站三座(总装机容量103MVA),35KV变电站11座(总装机容量52.55MVA),35KV线路15条。供电达到国家一流标准。随着三峡水电站进入湖南省的首个500KV变电站在岳阳县建成投产,岳阳县的电力供应能力将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