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弓紧弦,“项目建设年”强势开局
来源:贸促会   2023-04-23 10:31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委、县政府将2023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向全社会彰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岳阳县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在全县营造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图片

2月22日,我县举行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湘商回归”项目签约仪式,吹响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此次共有56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168.92亿元。今年一季度,我县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全市第一,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全市第一,实现了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

优化产业结构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图片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2月,我县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以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制造是我县新兴的优势产业。2022年,该公司销售额达3.8亿元,出口额也突破了3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56%和104.55%。为进一步提升产能,湖南岳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四期厂房的建设,五期厂房也将在年内陆续启动。

图片

湖南湘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或切割、或打磨钢材,整个车间内电弧光和火星闪烁不停。新年伊始,公司就接到了1800个智能车位的预订单。为确保能按时完成订单任务,公司加快完成了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和加工设备的升级。

过去三年,我县的项目建设从2020年主要集中在传统基础设施、传统建材、社会民生等领域,到如今大多集中在新材料、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域在变、核心在变,变得更加突出现代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强化推进机制 确保项目建设年取得实效

图片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总体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相关要求,3月31日,县委、县政府印发了《“项目建设年”行动实施方案》,吹响了今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方案》共收录重点建设项目205个,计划开工建设项目182个,计划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3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89.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完成投资69.8亿元,社会投资类项目完成投资119.9亿元。所有责任单位均已认领任务清单,蓄力而发,满帆起航项目建设年行动。

图片

《方案》分季度突出了项目集中开工签约、项目集中讲评、项目百日攻坚、重大项目现场观摩等关键步骤。所有项目均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同时,建立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制度,每季度评出项目建设“骏马奖”“蜗牛奖”,晒出成绩单,亮出精气神,比出真干劲。《方案》明确,“项目建设年”期间,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产业项目强链、争资融资争项、精准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化五大行动,全过程、全方位、全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年”取得实质性成果。

提升服务效能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图片

湖南强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5G通信杆塔制造项目是我县首个“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1月29日,所有报建手续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审批专区顺利办结,这标志着我县在建工程项目审批进入“加速度”时代。

图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县工程建设审批帮代办服务中心,就为全县27个重点项目、园区项目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建立了“零跑腿”“全程帮代办”的高效服务模式,推动“拿地即开工”模式从个案变成常态,实现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受益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建好项目、繁荣产业、扩大就业、凝聚人心,我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因此而愈发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