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不眠夜!!千名游客相思山乐享帐篷音乐节(图)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5-08-24 00:00
浏览量:1 | | | |

    静谧夜空,一轮弯-朦胧悬空,另一轮明-又悠悠升起于岳阳相思山相思谷中,牛郎织女,鹊桥飞渡……牛棚、喜鹊、七仙女、金甲天将、王母娘娘等神话人物,一一重现,流水飞瀑,云雾缭绕,梦幻与现实交替,几不知天上人间。

  古老的传说,再度重演,凄美的爱情,缠绵悱恻。

口 记者 李巍松

  “七夕景迢迢,相逢只一宵。 -为开帐烛,云作渡河桥。映水金冠动,当风玉佩摇。 惟愁更漏促,离别在明朝。”8-20,是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当晚,岳阳相思山相思谷中,湖南湘北地区首部高山峡谷瀑布实景音乐剧《相思恋歌》于此隆重上演,吸引了近千名远近游客及观众聚集于此。

揭幕:近千游客 云集相思

  相思山,位于岳阳县东北部相思乡珠港,绵延10余公里。由世界爱情文化生态相思谷、相思岩、相思峰、天护寺以及相思村等5大景区组成,其主峰相思峰海拔957.2米,古称“巴陵第一峰”。据传,汉相张良曾于此隐居,诗人屈原曾于此巡游,明崇祯也曾于此演绎缠绵爱情。

       演出尚未开始,众人已是惊赞连连。因为《相思恋歌》的主舞台就与这奇峰、峡谷、森林、流瀑、仙雾、溶为一体,共同形成一个海拔千米也是湘北地区唯一的一座高山峡谷山水实景大舞台。舞台分上中下三层四个演出区,首层搭建于涓涓溪水之上,与周围天然山石、竹林、梯田完美相融。上层则搭建在海拔千米之上的相思峽谷之中,一坐长50米的玻璃鹊桥橫跨瀑布之上,该桥全部采用特殊玻璃设计,灯光照射下通体透亮、色彩变幻。

4个500平米高低错致的水雾舞台、飞流直下的银河瀑布、高悬500米的玻璃鹊桥、人造-亮、60米长高空飞桥、竹林中的茅舍牛棚、1000米盘山栈道……这一切,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现场:传说再现 艳惊四座

  “广袤无垠而又神秘飘渺的夜空中,闪烁的群星若隐若现。两颗夺目耀眼的流星划过漫漫夜空,消失在茫茫天宇。一缕云雾冉冉升起……”晚上8时,《相思恋歌》正式上演,震撼的星空场景在夜空下蓦然出现,美轮美奂的场景引起全场惊呼。

 “天上,人间。河东,河西。都说天上好,天上-寒,莫道人间苦,人间花满枝……”随着凄美缠绵的歌声,牛郎手牵织女出现在如波涛翻滚的云海之中。当看到这一幕时,现场观众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似表达着自己的期待之情。

  天庭之下,便是炊烟袅袅的人间世界,原汁原味的农家木屋依山傍水而建,竹枝作窗,树皮茅草盖顶。与一串串玉米、辣椒等农作物映入眼帘的,还有山羊老牛、劳作的汉子、打情骂俏的婆娘、快乐纯朴的樵夫猎人、美丽多情的浣纱少女、撒网的铁山渔夫、嘻乐摘茶的村姑……

       动听的相思民歌里,一幅幅男耕女织的山区风情画卷,随着灯光色彩变换,异彩纷呈。而远处的梯田、木桥、水车,秋千也与主舞台遥相呼应,早已使得观众身临其境,浑然忘我。

  气势磅礴的山水实景舞台上,随着唯美绚丽的灯光特效、震撼心扉的音乐、婀娜多姿的舞蹈,牛郎织女这个数千-前的故事,再一次以新奇的方式展现在人们眼前。在周围实景以及数字化场景的虚实结合下,恍入梦境之中的他们,内心的情感也是随着天庭遭贬、牛郎受难、织女相思等情节波澜起伏,把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当人间成婚时,全场欢呼,掌声雷动,因了那为爱而勇于反抗的精神;当天地相隔,银河相阻时,现场也随之沉默下来,生似身处其境,唏嘘感叹;当喜鹊铺路,牛郎织女相会时,众人又无不喜笑颜开,为之兴奋不已……

  观众:文化传承 赞不绝口

  剧终之时,相思谷群峰瞬间被灯光照亮,银河瀑布飞流而下、恢宏壮观的场景带来的是巨大震撼,而观众们仿佛还沉浸在剧情中犹未醒来,过了好一会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尖叫声。

“《相思恋歌》不但讲述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人仙之恋,也真实展现了我们岳阳相思山相思谷的迷幻夜景风光。”观看完《相思恋歌》后,相思山居民许方对该剧赞不绝口,她说在该剧中,观众不仅欣赏到了独具相思特色的梯田、木桥、水车等景观,还有美丽多情的湘女和淳朴善良的岳阳伢,以及富有湖南特色的民族舞蹈等等,这无异于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这部实景剧不仅在感官上给人震撼,同时也使我对神话文化、历史以及宗教信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株洲的游客吴熳娜认为,中国神话故事作为中国文化中极为绚烂多彩及极具神秘色彩的一支,代表了中国古代人对于大自然的无限崇拜以及中国古典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是中国文化中的瑰宝,即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也依然存在着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所以《相思恋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亚于一部优秀的教育之作。

  业内:推动旅游 提质升级

  据了解,《相思恋歌》为岳阳相思森林公园斥百万巨资打造,由知名导演冯卫国先生编剧创意,其故事改编自神话传说《牛郎织女》,全剧共分相恋人间、相伴天地、相逢碧莲、相爱凡间、相隔天河、相会鹊桥六场。冯卫国介绍说,该剧不仅对经典故事进行了重新构思、巧妙编排,并且融入了相思、毛田、公田等地的民歌民风民俗,所有背景音乐,都是原创。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思恋歌》依托岳阳相思山、相思谷、相思岩、相思峰等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凭借前沿的创作理念与舞美手段,再造人间和数字化天庭实景舞台,以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贯穿演绎,重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民俗风情。

  “《相思恋歌》实景演出的问世,既让神话传说‘生根落地’,也完善了巴陵的艺术作品体系。”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该部实景剧的成功问世,弘扬和继承了湘北的历史传统文化,展示了湘北的自然、民俗、人文、人物之美,丰富了巴陵古城的“夜生活”,将进一步推动巴陵古城文化旅游的提质升级。

 

 

附:有感于《相思恋歌》

  历史与文化,自然与艺术,人间与仙界,传统与时尚有机交融……兼具文化性、艺术性、娱乐化、大众化的旅游文化新境界,这是《相思恋歌》带给游客的大美之境。

  作为继张家界《天门狐仙》、湘潭《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之后的第三个大型实景情景音乐剧,《相思恋歌》汲取了极具岳阳地方特色的民族音乐元素,结合了相思谷的景点特色,借助现代高科技舞台特效技术,不仅同样营造出了一场奇幻绚丽、生动感人、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也激发了民族文化与旅游结合的新亮点。

  在当前岳阳正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这一目标精准发力时,如何把一个传统的人文景区,演化为一个充满时尚旅游气息又承载着传统文化灵魂的旅游胜地这一方面,相思山景区已经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她以《相思恋歌》为开端,为“打造宜游岳阳,把过境游变为旅游目的地。”做了一个足以值得引人注目的示范。

  让“自然之美活起来”,让“躺着的历史站起来”,在这样的运作理念以及旅游发展创新之举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其让激扬的山水旅游漫卷着文化的猎猎旗帜,激扬出无限的活力与魅惑,已是指可待,而成就一个杰出的旅游文化典范甚至成就一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作,也并非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