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张谷英村获“湖南最古老村落”奖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5-12-31 00:00
浏览量:1 | | | |

(颁奖典礼现场)

(岳阳县张谷英景区管理处负责人领取奖牌)

(湖南最古老村落奖牌)

红网岳阳县站12-30讯(分站记者 许伟军)12-30上午,湖南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湖湘地理大美网络巡展闭幕暨寻找“最美湖乡”颁奖典礼在省艺术馆隆重举行,湖南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蒋祖烜、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伍贤运、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湖南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邹继红、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等领导及专家出席活动。岳阳县张谷英景区管理处捧回“湖南最古老村落”奖牌。

寻找“最美湖乡”活动,是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倡导下,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湖南省文物局以及湖南省各市州宣传部联合承办。活动自11-19起,以风采篇、掌故篇、服务篇等篇章,集中展示了湖南近百个古村落的山水生态魅力、耕读文化、民俗文化、宗祠文化,并开启了大众投票评选。最后,根据各村落的民居建筑、人土风情、文化魅力以及保护传承与发展等情况,由媒体评审团打分 、点评,评选出“湖南最美古村落”“湖南最具发展潜力古村落”“湖南最具魅力村落”等重要奖项。岳阳县张谷英村荣获“湖南最古老村落”奖。

岳阳县张谷英村,由明朝洪武四-(1371-)始祖张谷英建造,经明清两代多次续建而成,在清朝乾隆-间基本形成规模。目前,历经六百多-沧桑的张谷英明清古建筑群依然保存完好,古村落依山傍水而建,屋连屋,堂连堂,巷连巷,形成整体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有房屋厅堂1732间,天井206个。从始祖谷英公繁衍26代,张氏子孙达8000余人,至今居住在古建筑群内尚有2700多人,共600余户,且大屋内无一杂姓人家。

由于张谷英古建筑群独特的艺术和保护价值,张谷英古建筑群2001-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9-被中央文明委、中宣部评为全国文明村。2009-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为全国首批生态文化村。2010-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授予“中国村庄名片”荣誉称号。2012-张谷英景区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布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被国家住建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