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探幽古旧民居 传播网络文明”采风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3-29 00:00
浏览量:1 | | | |

(美丽铁山水库)

(网友参观古民居)

(制作精美的雕刻)

红网岳阳县站3-29讯(分站记者 许伟军)3-27,岳阳县网络建设与管理中心组织10余名网友拉开了“探幽古旧民居 传播网络文明”采风活动序幕,旨在加强古民居保护力度,提高居民自觉保护意识,建立古民居保护名录,调动社会各方的力量,加大古民居保护的投资力度,促进我县乡村旅游事业发展。

采风活动首发站是岳阳县-田镇,网友们在-田镇文化站长曾书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高雅村三官殿、赵洞村进士屋、孙家大屋、徐中村徐氏宗祠、王龙村老屋、邓谷老屋等具有代表性的古民居,栩栩如生的木雕、石雕及彩绘图案,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生动形象,真实而富有寓意,但有的古民居因无人居住和-久失修,变得摇摇欲塌,只剩下残垣断壁;有的古民居被人们随意翻建,结构遭到很大破坏。

通过实地参观,网友们一致认为,一、政府要加大对村落整体规划,最大可能保持古民居原有风貌和风格,不能拆旧新建民宅。二、要加大投入,进行修缮保护,有些保存较好、具有文物价值的要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进入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募集资金,对破损的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修缮。三、加大宣传,将古民居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古村落旅游“家+”模式,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又让村民尝到古民居的经济价值来自觉保护古民居。

每一座古民居都是一部厚重的历史。这些具有地域特色的类型多样、风格不同的明清时期古民居,不仅是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更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艺术、旅游开发和科学研究价值。

“这次-田采风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还将组织网友,利用休息时间,不定期地对全县各乡镇古民居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拍摄一批精美图片编辑成册,既为乡愁留下珍贵记忆,又为推介偏远山区乡土文化出力。”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创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