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四季的张谷英 ——春光篇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4-12 10:44
浏览量:1 | | | |

 

刚刚还在冬天的被子里捂得紧紧的,春天说来就来了。穿过沟沟壑壑的东南风,从芭蕉坳,桐木坳闯出来,带来远方的温暖,驱走了寒冷,张谷英的满塅畈,悄悄褪去了冬装。

低头在田埂上寻觅,小草冒出了蛋黄的叶芽。东一点点 ,西一点点。在暖风吹拂的夜里,睡一觉,醒来,打个呵欠,田野里竟然又冒出许多叶芽, 蛋黄中有一丝丝淡绿,像婴儿嫩嫩的脉络,布满细皮嫩肉间。昔日灰褐的田野,今早好像撒了一层薄薄绿末,渐渐的想掩盖那层灰褐。连成片来,露出了无可言状的色彩,这 ,应该就是张谷英春天的启幕。

 

春风送来了春雨。

春雨,打湿了花枝伞,湿透了小石桥,滋润了大山谷,浸淫了黑土地。

 

 

春雷到,青蛙叫。

一声春雷响过,憋屈了好久好久的青蛙扯开嗓子,小河边,溪水里,田野树林,到处是青蛙张扬的鼓捣。鼓捣得蜻蜓晕头转向;鼓捣得黄雀在灌木丛乱蹿;鼓捣得胖乎乎的鸭子,掀起硕大的肥臀,在杂草丛中乱舔;鼓捣得燕儿贴着水面翻飞……

 

漫山遍野的鲜花随意开放,云锦杜鹃开得无拘无束,霸满了几坡几岭,像一片飘落的彩云;映山红红得刺眼,让你感到是跳跃在树梢的熊熊火焰,是沸腾着的热血,令人心潮澎湃;雪白的玉兰,紫红的紫藤,嫩黄的迎春,粉红的樱桃,湖蓝的菖蒲,黄澄澄的山柿子花……木本的,草本的 ,大的小的,高的矮的……这里成了花的海洋,花的王国,花的世界,花的天下!

春天来了,孩子们的欢笑弥漫了整个渭溪河。捡一片被溪水抚摸得圆圆润润的薄薄石块,猫着腰,瞄准了,扔出去,水面泛起一串串的小酒窝,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小酒窝羞涩的淡化在旋转跳跃的溪水里,带着孩子们的憧憬去远方!张谷英的溪流充满了灵气,正如张谷英活泼可爱的孩子们。

在茂盛的花田里打个滚该是多么浪漫的事。

 

春雨大起来了,张谷英的沟沟壑壑,溪流港汊都弥漫了贵如油的春水。山涧上,溪水唱着动听的歌,毫不犹豫的在石岩上纵身跳下,溅起一朵朵水花;池塘中,春水荡漾,成了鹅鸭们追逐戏水的天堂;水库里,青山倒映,钓竿频舞,银鱼翻飞。张谷英的春天在那拧得出水的湿润中,在那覆盖着一层又一层嫩绿的山岚上,在那棒槌落地也生根的孕育无限生机大地里。

 

老牛躺在紫云英绒绒的毯子上,闻着远远飘过来的油菜花香,懒懒的反刍色彩斑斓的花草,对比一冬吃进去的枯枝烂叶,喷出一个香喷喷的响鼻,气流冲出去,紫云英的花枝左右摇曳。老牛感觉春天的无比遐逸,伸伸懒腰,等待麻鞭水响的日子来临。

于是,张谷英的春耕开始了

杨梅花开了,清明节到了。刚刚出外打工的孝子们从四面八方挤车回来,在故人坟前挂串纸钱。插上三支未燃香。今年,提倡文明祭祖,没有了鞭炮,这样更加让挂扫者静下心来,追荐故人,立志图强,光宗耀祖。

张谷英的后人不仅仅挂扫自己的父母,上溯几代甚至列祖列宗。'为国捐躯的烈士,为家乡奉献的名人志士。  

 

由张谷英的第二十二代传人张奖保先生发起的,由许多义工参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将厚养与缅怀融入孝友文化,在清明期间开讲,听者甚众,得益非浅。李桂龙先生清明期间,通过自媒体,撰写湘北特委在渭洞的系列文章,记录了大革命时期风起云涌的奋斗史。许多学校清明期间组织师生扫墓,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的今天,立志报国,创造未来。

 

谁说春天只有播种,其实张谷英的春天一样有沉甸甸的收获。-那清明破土而出的竹笋,不能拔高的将在谷雨淘汰,于是,村民扳回来,剥去笋衣,将笋子煮熟,然后放入木匣子里压榨,榨干了汁液,取出黄澄澄的笋子,在太阳下晒干,晶莹剔透,张谷英人把它叫做明笋。将明笋刨成薄薄的如纸张一样的片片,放点葱,先炒后焖炒着吃,粗纤维脆嫩脆嫩,成为张谷英土生土长的招牌菜。  春分一过,茶篼冒出新芽,白白的绒毛挂满了露珠,婆婆姥姥,村姑村妇,按捺不住,掐一窊,就着春雨泡了,滚烫滚烫的在茶盅边吹边喝,沁人心脾。张谷英的清明茶谷雨茶是很难买得到。特别是人迹罕至小水尖上采摘的云雾茶,是茶中极品。喝本地茶的婆娘和老爷们格外健康长寿,所以张谷英的茶又叫做长寿茶。       春天的张谷英,山上的香椿发出暗红暗红的嫩荪,摘了去与土鸡蛋拌在一起,香椿煎蛋要香满半个屋场。蕨菜刚伸出拳头状,没有等到低头,采回来涝水晒干,下广东,走上海,去北京,竟然说可以防癌,那我倒不管那些,蕨根炒肉那是神仙味道。

春天的张谷英令人振奋,令人心旷神怡。如果春天你到张谷英来,这里的春光目不暇接,这里的春意令人向往,这里的春日令人流连,这里的春风令人洋洋得意。

来吧,朋友,张谷英的春天青睐你!来吧,只要你在张谷英的春天里路过,你的心境四季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