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新墙葡萄节好戏连台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8-13 10:45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8月11日讯(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见习记者 吴广 张璇 通讯员 甘治国 陈勇平)看是一颗小葡萄,实为一大产业,如今又“长成”一大节会。今天,岳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宣布,2018岳阳新墙葡萄旅游文化节在“全国文明村”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开幕。节会期间,秀出采摘体验、乡村趣味家庭亲子游、农民趣味运动会等5大 “主题大餐”,吸引数万人赶了一场秀色可餐的“葡萄集”。

 

 

新墙葡萄节吸引了岳阳市旅发委副主任黄立,岳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苏红琳,县人大副主任许吉程,政协副主席刘岳,县委党校校长余大红等领导嘉宾参与。副县长周里主持开幕式,分别举行了农村淘宝网上销售结对协议、旅游公司合作协议。苏红琳表示:“葡萄产业已成为新墙镇农业发展的一张‘响亮名片’,成为我县‘农业+旅游’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天的新墙镇山水如画。刚来到这里,记者发现新墙镇美的不仅是自然风光,当地的绿色作物同样夺人眼球。新墙镇党委书记周立雄称,新墙万亩葡萄种植基地是湘北种植时间最久、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葡萄种植基地,曾荣获2006年全国优质葡萄擂台赛安全优质葡萄金奖,2009年,成功注册了“新墙河”地域商标。新墙葡萄节活动,是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结合该镇“葡萄园”“农家乐”“清水河”“新墙河抗战历史遗址”等特色资源推出的一款乡村特色旅游的盛宴。

 

“西园晚霁浮嫩凉,开尊漫摘葡萄尝。”开幕仪式结束后,葡萄基地内,采摘者无数,笑语欢歌此起彼伏;兴味盎然的乡村趣味家庭亲子游、逛农产品展示区等同步举行,让市民、游客兴尽而归。谈及为何新墙的葡萄备受青睐,葡萄种植户彭玉芳告诉记者:“我们一直追求品质,从绿色生态种植上做文章,从养猪场直运过来的粪便直接堆肥发酵成沼液池,用有机肥替代化肥。这里的葡萄由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的铁山水灌溉,加之清水村气候宜人、光照充足、土壤肥沃,葡萄长势喜人,销量更是令人欣慰。”

 

清水村七仙女果园人影绰绰、瓜果飘香。在阳光照耀下,一颗颗晶莹剔透,散发出诱人的色泽,轻轻一咬皮就破了,满口都是甜滋滋的葡萄果肉,瞬间唇齿留香。葡萄大丰收了,果园老总谢艳芳高兴不已,她在展位上摆满不同成熟度的葡萄,供游客免费品尝。去年,谢艳芳回到家乡创业,和姐妹们承包了村里50亩废弃的果园,投资200万元建立了七仙女果园种植葡萄。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优质品种阳光玫瑰亩产1500公斤,挂果可达3个月,今年市场均价在每公斤超80元,每亩毛收入超5万元。”

 

 

清水含情果飘香,新墙热忱迎宾客。新墙葡萄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4届,本次节会以“淳美巴陵、萄醉新墙”为主题,将贯穿整个葡萄采摘期。活动旨在贯彻“乡村振兴”和“做活生态旅游”战略部署,积极利用“互联网+”“旅游+”“+旅游”,致力清水村打造成湘北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景区。

 

 

目前,新墙葡萄亩产1750公斤,平均卖到每公斤10元,每亩纯收入超过8000元,全镇葡萄年总产量突破5400吨,销售收入达4300万元。新墙镇还立足打造集水岸风情、浪漫果园、神奇田园、农家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点,为各方游客提供旅游观光、乡村体验、休闲度假等多种旅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