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有胜景 韵味各不同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8-24 09:18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4日讯(特约通讯员 甘治国 黄 怡 陈勇平 谢 俊 杨 云)在张谷英古村体验传统文化游、在县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了解波澜壮阔的抗战史实、在大云山观摩道教圣地……日前刚结束岳阳县之行,香港游客林娥之就与亲朋好友分享旅游攻略。今年暑期,她陪孩子在岳阳县进行一场深度游。

 

从城市到乡村,从过去旅游业门庭冷落到目前全域旅游初具规模,岳阳县开发利用各种文化资源,满足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文化价值需求,在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的过程中,建立产业良性的内部运行机制和外部发展模式,提升产业价值,获得可持续发展。今年1到7月,该县共接待游客352.5万人次,同比增长24.6%,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4.5%,特别是研学旅游、抗战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研学之旅让民俗得到传承

 

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将研学旅游写入《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颁布实施。自2015年开始,岳阳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县委书记田文静,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多次调研指导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田文静在张谷英景区调研时指出,景区要坚持保护为先原则,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充分发挥文物蕴藏的价值,让文物“活”起来;要做好景区规划设计,让自然山水、历史文物、民风民俗有机结合起来。

 

这一观点无疑契合了研学旅游的初衷。今年6月18日,张谷英管理处与中城建十五局第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签订张谷英景区全国高校艺术创作与写生基地项目租赁协议书,项目投资3500万元。该项目的成功引进,将助推张谷英研学旅游更上一个台阶。看景致就是看文化底蕴,张谷英古村落建筑规模之大、设计艺术之奇、农耕文化之趣、孝友文化之厚、人文景观之美让客人到此一游,流连忘返。导游介绍景点时,常常遇到游客不时提问打断,回答游客即兴提出的问题。景区内推磨打浆的老汉、挑花绣朵的妇人、纺纱织布的闺秀、土话吟哦的小孩等原生态文化表演无不让游客驻足停留。满眼秀色看不尽,大美乡村入画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画家刘龙耀是该镇芭蕉洞走出的一位职业画家,他多次到张谷英写生,谈到张谷英眉飞色舞。如今,游客拍照留存,背着画架或在田塍、或在山头写生的画家、学生多不胜数,而古村人们看着他们如何笔走龙蛇,相互映衬着成为了古村里的流动景致。

 

张谷英景区在青少年游学和研学上,以老屋为建筑知识的现场教学场地,以大自然及村民生活场所为课堂,以体验式教育为主要方式,鼓励和引导孩子们亲密接触大自然,融入古村生活,体验打草鞋、绣花纺线、制作芭蕉扇、捉泥鳅、采摘蔬果、耕田犁地、制作本土特色美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张谷英景区以“孝友文化”为重点,将入选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编写的《中国家规》中的张谷英家训族戒、张谷英孝友文化,通过孝友文化大讲堂、孝友文化节目汇演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言传身教里,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孝友文化的熏陶。

 

近年来,岳阳县鼓励景区不断创新产品线路,将游学和研学做精做细做优,全力打造游学和研学品牌。7月份,在山西省举行的内地游学联盟大会上,张谷英景区被授予全国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称号,是今年湖南省2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黄秀农耕文化园年接待研学旅游人次超10万,目前正在申请岳阳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将打造出一个文化旅游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的示范性基地;柏祥益博园青少年研学基地,是2017年引进的一个青少年研学基地项目,占地420亩,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开园。

 

 

抗战文化游激发爱国情怀

 

“日军从湖北、江西两个方向进攻长沙,我们跟他们沿新墙河对峙。新墙河成为保卫长沙的第一道防线。”前不久,参观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时,河南籍百岁抗战老兵孙永清潸然泪下。孙老是国军102师304团3营8连7班战士,当兵8年,有6年是在湖南服役,曾在新墙河抗战中奋勇杀敌。

 

碧血祭长空,英魂洒大地。抗战史实壮烈而揪心。1938年至1945年,日军侵犯中国。中日军队以新墙河为界对峙七年,其间,日军先后四次进攻长沙,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同时也付出了重大牺牲,10多万将士血洒疆场,20多万平民被无辜杀害。新墙河作为保卫长沙的第一道防线,1942年被新华社评论员誉为东方马其诺防线,也留下了“500勇士魂铸斗篷山”“断头将军王超奎”“中华魂史恩华”等英勇事迹和英雄人物,以及大量国共合作、军民团结的抗日史实。

 

岳阳县以新墙河抗战这段珍贵的历史为基础,充分发掘抗战文化旅游,一个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面积2200平方米,集征集、典藏、陈列、研究、服务之功能于一体的岳阳县博物馆建成。该博物馆集科学研究、文化教育、艺术欣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分为四个部分,展示了1938年至1945年,为对抗日军的入侵,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

 

2015年9月建成开馆以来,岳阳县博物馆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2016年被评为“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岳阳县党员廉政教育阵地”等。博物馆内留言簿足足码起一大摞,不少游客纷纷留言。抗战文化之旅俨然成了精神朝圣之旅,接受血与火的思想洗礼,激发游客的爱国爱家的情怀。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文化,该县一方面筹建抗战文化博物馆,另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保护好抗战文化,为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争取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资金924万元,用于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和维护及周边改造护砌和后山加固工程,成功将大云山抗战文化遗址保护项目跻身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保护项目笼子,得到计划资金2970万元,主要用于抗战文化广场建设;另外争取刘士奇故居抢救性维修和室内布展经费70万元;湘北特委旧址争取省级经费200万元。

 

 

乡村休闲游闯出乡村振兴路

 

“洞中藏胜景,溪畔觅先踪”。5月23日,刘备洞峡谷景区盛大开园。闻讯前来的游客近两千人,成为刘备洞峡谷景区开园的首批客人。刘备洞峡谷景区占地8850亩,与民间故宫张谷英毗邻,景区内,峡谷险隘,林深鸟嘤,清泉涳淙,翠竹缭绕,风景优雅,谷内空气含丰富的负离子,是一处休闲、避暑、度假、养生的好去处。

 

近两年来,刘备洞峡谷景区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力“张谷英景区”,加速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同时,景区因地制宜,依托当地原生态和长恒有机蔬菜园、刘备洞水果釆摘园、刘备洞红薯专业合作社,以生态+旅游+扶贫模式,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依靠当地自然资源,以文化带旅游,以旅游带产业,以产业带扶贫的成功之路。乡村振兴辐射周边景点的开发,往刘备洞右拐三公里的朱公桥的离骚谷,有潭、有谷、有传说,云蒸霞蔚,风光旖旎,被外来客商看好,目前正在开发之中。

 

 

近年来,岳阳县充分利用乡镇特色旅游资源,培育新型业态,让游客在休闲旅游途中感受小景点的大文化内涵,避免短途游的同质化,游客在各种景点文化时空中穿越。该县东北方向的大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其波云诡秘的道教文化、雄伟壮观的摩崖石刻、负氧离子充足的森林空间、重阳登高望远的民俗迓迎八方宾朋;荣家湾镇的岳阳樱花园,占地1063亩,园内樱花数十个品种,10万多株,徜徉花海,美不胜收,今年3月正式开园迎客;新墙镇的万亩葡萄基地,以全国文明村清水村为圆心延伸半径,蔓延的葡萄架下玛瑙翡翠般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连续四届葡萄旅游文化节,游客爆满,新墙葡萄节成为一日游精品线路;占地500多亩的麻塘麻布山庄,两层回廊式院落建筑群一体化风光让城里人惦念着往乡里跑,2017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毛田镇相思山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推出了高山峡谷音乐剧《相思恋歌》,连续举办了4届相思山帐篷音乐节,相思文化主题园成为婚恋男女的佳境;杨林街镇的欢乐地水上乐园、公田温泉、铁山银河等以水为媒的休闲旅游人气爆棚,还有杨幺起义大本营旧址、鹿角窑址、岳飞点将台、三国文化遗址、中洲宝塔遗址等等,成为该县全域旅游的宝贵资源。

 

目前,该县有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4A级景区1家,国家3A级景区2家,国家2A级景区1家;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首批中国传统村落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个;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纳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1个;全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家;全国五星级休闲示范企业1个;中国最美休闲农庄1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2个;湖南最古老村落1个;湖南省乡村旅游区(点)11个。

 

一个个旅游项目的原生态文化植入而风起帆张,给力全域旅游品牌创建,湘北巴陵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