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张谷英文化遗产保护捐建项目方案汇报会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0-08-07 08:28
浏览量:1 | | | |

8月5日,我县召开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张谷英文化遗产保护捐建项目方案汇报会。县委书记田文静,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县领导苏红琳、许吉程、周里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中南院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初步计划方案,与会人员结合张谷英古建筑群实际,从空间功能布局、文化传承、遗产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是具备在海内外募集资金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通过广泛而严格的资金募集和使用,促进中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湖南华夏美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系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在湖南注册成立的独资公司,全权负责华夏基金会在湖南省的业务工作。此次湖南华夏美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偿捐建项目包括张谷英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污水管网改造及水环境治理等,初步概算2亿元以上。实施内容包括:当大门片区文物建筑,石大门、接官厅、古绣楼及巷道等地的修复改造;对张谷英古村落历史环境要素、交通道路、广场修复,对传统民居外立面整治改造,对当大门片区回归耕读继世布展成列;对张谷英村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及污水处理。

田文静对项目计划方案表示肯定,对华夏基金会的支持、设计团队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县要借此机会,在打造更好的景区、扩大张谷英景区影响力的同时,引进更多优质资源投放我县,共同将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打造成湖南省亮点工程。同时要求设计单位在整个改造过程中,要从保留历史文脉出发,遵循古村落原有结构不改变、整体风貌不改变的原则,做到“修旧如旧”;在风格、色彩、高度等方面,做到与景观相融,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与本地文化结合统一;做到内部交通循环、与外围交通道路融合;要进行合理规划,做到生态用水有效保障,全力打造5A级景区。

曾平原希望设计单位加快设计进度,确保方案早日完善落地;希望华夏基金会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合力推动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全力支持,做到事情优先办、简化办 、主动办;要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协调调度、主动沟通对接,群策群力破解当前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落地实施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