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金两银一铜”!岳阳县文艺精品力作“井喷”
来源:文旅广电局   2020-12-30 15:01
浏览量:1 | | | |

2020年12月29日晚,岳阳市第四届文化艺术节颁奖晚会在市会展中心举办,岳阳县共揽四金两银一铜和一个优秀新剧目奖,特别是晚会现场展演的女生小组唱《雨醉山乡》、舞蹈《打秋》、花鼓小戏《风吹稻花香》以独有的地方特色、动人的唱腔、绝佳舞美设计收获最多好评,燃爆剧场。

这么多文艺节目获奖既是必然,也是对该县贴近生活、守正创新,坚持服务大众,辛勤创作的肯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县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全年1500多篇作品在各级刊物发表。

岳阳县文化馆长刘望平说,近年来在文艺创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观摩学习精品剧目和创作管理手段,遴选一批优秀戏曲人才到艺术高校脱产进修,提高剧目创作演出质量和院团管理水平。落实扶持群众文艺创作的各项政策,鼓励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创作小戏、小品、曲艺等作品。组织编创人员积极参加全省优秀舞台剧本综合资金申报和优秀院团申报,共有3部作品入围,获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创作专项扶持资金80万元。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扎实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及经营演出活动。每年演出达120余场次,直接受惠群众超过30万人次。创办的“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活动,每周五演出一场,演出内容主要是传统戏曲和创新剧目为主,市民每次仅需花一元钱,就可以来花鼓戏传承剧院欣赏一场传统文化大餐;十多年来,已展演300余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被誉为湖湘文化新气象、文化服务新品牌.《中国文化报》、新华社《湖南内参》、《湖南宣传》等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省委宣传部将其列入《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今年投入220万元创作以张谷英孝文化为主题大型现代花鼓戏《亲家相遇张谷英》,是一部引领风尚,展现新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作品。小戏《小村故事》,写了一对双胞胎姐弟双双考取大学,因要照顾年高体弱的母亲,只能一个去读书,女村支书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一个去一个留的小村故事;是一部展现真、善、美的艺术作品;还有《田野的风》、《雨醉山乡》等,都是突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创作的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