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州扇传承展示基地建设ing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09-22 11:18
浏览量:1 | | | |

  为促进非遗保护项目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活力,9月20日,县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丽娟实地察看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展示基地建设,并听取了传承人刘正文介绍岳州扇制作技艺的历史渊源及保护传承现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楚生,县文化馆馆长刘望平等一行参加。

  黄丽娟表示,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展示基地是我县非遗保护传承、推广展示、传播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其作用,打造特色品牌,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推进非遗保护项目与我县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同时,在宣传推广和人才培育方面下足功夫,让非遗传承更有力、发展更强、传播更广。

  “岳州扇”是全国三大名扇之一,据岳阳县志记载,始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因在岳阳一带生产,岳阳古称岳州,故得名岳州扇。岳州扇制作技艺于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岳州扇以湖南本地产的优质竹子为扇骨,牛角为钉,宣纸为面,就制作技艺来说,分扇骨和扇面制作两大程序,包括锯筒、劈片、边骨推青、小骨推青、镶边骨、取边、打磨、钻眼等72道工序。其中,扇骨制作与造型是岳州扇最见技术功力的关键一环,要经过锯、劈、刨、锉、煮等多项工序,用料考究,工艺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