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旅游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3-12-30 00:00 浏览次数:1

旅游行业各单位:

2014-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确保我旅游业安全与稳定,进一步巩固我旅游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要切实加强对双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双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特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扎实做好前期安全检查、综合协调,坚决防止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切实抓好旅游行业的重点安全工作

要根据双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特点,突出抓好旅游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节庆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要迅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行动,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游客聚集场所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交通、特种设施设备和食品卫生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针对双节期间交通运输高峰、雨雪冰冻大雾天气较多、交通事故多的特点,加强旅游客运监管,严查旅游车辆非法运营行为。要做好自驾车游的安全引导和安全提示。旅行社必须租用我市具有合法资质的旅游客运公司车辆,必须与旅游客运公司签订规范的运输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明确发生交通事故后前期费用的垫付责任方;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的单位和热点旅游景区均应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坚持大型活动“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增强主办单位的责任感和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主动性。

三、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要针对“两节”前后天气寒冷、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立足超前防范,认真组织对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事故灾难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和除险加固,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加强应急准备,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

四、认真做好值班与应急工作

单位要严格落实双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交接班制度,明确值班责任和要求,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要畅通信息渠道,规范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误报现象。双节期间执行值班零报告制度,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请旅游行业各单位于2013-12-31前将安全工作自查和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值班表上报旅游局。

联 系 人:行业管理  刘映辉

联系电话:7652602 13575080163

传    真:7652609

 

 

二○一三-十二-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