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旅游服务 > 旅游常识

如何预测天气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07-06-23 00:00 浏览次数:1

如何预测天气
  天地山川,奚足立法,然阴阳风雨晴晦关亲至巨,不可不知,今世之人多凭借气象部门预报而知晓,虽为方便,但亦有因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获悉者,况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疏忽大意,一旦失去科技服务,既无依赖,又无丝毫自然常识,岂不困滞路途。乡间农夫腕无手表,可知一时间;山林之人手无信息,善测天气变化:此依人不依物,依已不依他,实践经验使然。今为方便旅游者,特选择前人有验者集为一处,供参考。
  1、清晨,太阳末出之前,看东方黑云,如鸡头、龙头、旗帜、山峰、车马、星罗,如鱼、如蛇、如灵芝、如牡丹,或紫黑气贯穿,或在上下者,主当有雨,多在13~17时。

  2、夜晚,看-亮颜色,或青或红,主次有雷雨。-亮周围有白云结成圆光,或大如车轮者(-晕),主来大风。所谓"晕则雨、-晕则风,何方有缺、何方有风"。又"-晕而风,础润而雨",础润者,即柱脚石是有水珠渗出,主不有雨。结合现代情况有人总结出"暴热生风、管润生雨",即:突然暴热数天,一两必有大风,自来水管管道上面有水珠渗出,擦去后仍渗出者,主一两内有雨。

  3、星光闪烁,必定风作。白云遮住北斗星的2~4小时。"天公作变,水面生靛",夏水底生苔、水作靛青色,主有暴雨。水有泥腥味或有香味时,主雨水将至。下雨时,泥腥味甚浓者,一二内难晴。

  4、阴历正-初七、初八,北风必定发。阴历二-初三、三-清明、四-夏至、六-十二主阴天或雨天。

  5、云向东,刮黄风;云向南,雨漂船;云向西,水滴滴;云向北,晒干麦。东风虽主降雨,然在黄梅时节,大伏之中,刮东风则天晴,秋吹北风每每降雨,但秋夜吹北风则主天气晴朗。

  由于地理位置不同,自然条件的差异,所以在参考上述经验的同时注意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当地的情况,作出较为客观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