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旅游服务 > 旅游常识

学一点旅游应急常识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07-06-23 00:00 浏览次数:1

眼下,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旅游观光的好季节。出发前学一点自救常识,可以在旅游中解救自己或别人。
  一是途中万一被毒蛇咬伤,切忌惊慌失措或奔跑,以免因血液循环加快而加速毒素吸收;正确的方法是立即用绳子或裤带扎紧伤口靠近心脏的一侧;每隔三分钟松一下绑,时间在一至两分钟,以防肢体坏死,如有条件可尽快用利刃切开伤口处或作十字形切口,用力挤压以排除毒素,然后尽快送医院处理。

  二是一旦在野外遇到雷雨,若发现闪电后有巨雷,说明您身处雷区,此刻要避免与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要立即在近处寻找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腿上,头埋于两腿之间;切不要靠近独立大树、古塔、电线杆、孤立小屋;不要在水中游泳或划船;在暴风雨中,如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直立,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卧倒,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等。

  三是途中发生急性扭伤时,切忌局部按摩或回旅馆后热敷,最好停止活动,回去后冷敷20至30分钟,便能达到消肿和止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