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旅游服务 > 旅游常识

2017年中国旅游十大新闻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1-04 16:52 浏览次数:1

1、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奢华;要重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2015年以来,旅游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务实开展厕所革命。全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的19.3%。

2、中国发起成立世界旅游联盟 凸显中国责任担当

9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世界旅游联盟成立发贺信。世界旅游联盟(WTA)由中国发起成立,是第一个全球性、非政府、非营利世界旅游组织。137个国家旅游部长和代表、41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见证该联盟的成立。12月17日,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文件,宣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萧山。

3、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已超过500家,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南、宁夏、山东、贵州、陕西、河北、浙江等7个省先后被确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4、25省区市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 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为适应我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及市场综合治理新形势,各地积极改革旅游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12月15日,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至此,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将旅游局改设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江西省省市县三级已全面实现“局改委”。一大批市县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5、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旅游+”成为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5月19日,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推出。湿地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冰雪旅游、工业旅游、森林旅游、研学旅游等争相发展。

6、旅游扶贫向纵深发力

11月1日、9日,国家旅游局分别召开西南、西北片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会,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全面实施规划攻坚、精品开发、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示范创建等旅游扶贫工程。2017年,共有 1500多名乡村旅游带头人、村干部、基层旅游管理人员接受旅游扶贫专项培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的金融支持。旅游扶贫正向纵深发力。

7、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四季会战”成效明显

2月23日,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以此为引爆,年内陆续开展以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为重点的“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全年共检查旅游企业48658家,立案2595件,罚没款项超过3000万元。

8、入境旅游全面恢复增长

9月2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2016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全面恢复,规模与消费总量保持增长。其中接待入境外国游客同比增长8.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纪录。预计2017年入境游客人数达到1.39亿人次,保持继续增长势头。

9、旅游促进绿色发展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4月24日,国家旅游局和环境保护部共同启动2017年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自2013年联合开展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标准认定工作以来,两部门已推出110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业为美丽中国建设发挥有效作用。

10、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惠及革命老区群众

11月10日,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正式成立,为深化红色旅游区域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2017年,在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红色旅游受到国人热捧。纳入统计的109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1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预计接待游客7.5亿人次。追忆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之旅,红色旅游格外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