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旅游服务 > 旅游管理

岳阳旅游景点推荐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07-06-17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楼 ☆☆☆☆☆ 
 
   岳阳楼位于洞庭湖畔,北望长江东流,主楼三层,高20余米,全楼未用一根铁钉和一道横梁,构型庄重大方,与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相传它的前身是三国时东吴大将鲁肃为操练水军所建的阅军楼;唐代后改名为岳阳楼。由于这里襟山带水,气象十分开阔,因而历代都有文人墨客来此登楼吟咏,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岳阳楼记》,在这篇著名的散文里,作者以声情并茂的语句描绘了洞庭一带的美景,还抒发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愿。岳阳楼包含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情结,因而在近一千-来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登楼凭栏眺望,但见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巴陵胜状尽收眼底。 岳阳楼下还有一个著名的诗书碑廊,该碑廊全长百米,式样为仿古回廊,古朴、庄重、典雅。
    交通:公交2915路可达。


    洞庭湖 ☆☆☆☆☆  
 
  岳阳楼下的洞庭湖是远古时代云梦泽的遗迹,它的湖面十分宽广,自古就有八百里洞庭之说,虽然现在它的面积比以前已经小了一倍,但它仍是全国的第二大湖泊,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范仲淹称它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游洞庭湖不能错过三江口,湘江、荆江和洞庭湖一起在那里汇入滚滚长江,看了令人心胸开阔。此外,君山岛、香炉峰和千亩荷花荡也很值得一看。


    张谷英古村☆☆☆☆☆
 
    张谷英村位于岳阳县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这里青山环绕,树木葱茏,溪水淙淙,风景秀丽。

  相传明代洪武-间,江西人张谷英沿幕阜山脉西行至渭洞,见这里层山环绕,形成一块盆地,自然环境优美,顿生在此定居的念头。张谷英是位风水先生,他经过细致勘测后,选择了这块宅地,便大兴土木,繁衍生息,张谷英村由此而得名。


  张谷英村几经沧桑,基本上保留了原状。比较完整的门庭有上新层石大门潘家冲三栋,三栋门庭各自分东、西、南方向设置,主庭高壁厚檐,围屋层层相因,分则自成系统,合则浑然一体,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

  规格不等而又相连的每栋门庭都由过厅、会面堂层、祖宗堂屋、后厅等四进及其与厢房、耳房等形成的三个天井组成。顺着屋脊望去,张谷英村整个建筑就变成了无数个字。厅堂里廊栉比,天井棋布,工整严谨,格局对称,形式、尺度和粉饰色调都趋于和谐统一。体现出高超的建筑技艺。建筑材料以木为主,青砖花岗岩为辅。

  从高处眺望,四面青山围绕着一片屋宇,渭溪河迂回曲折穿村而过,河上大小石桥47座。屋宇墙檀相接,参差在溪流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傍溪而铺的是一条长廊,廊里铺有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连接每一条巷口,巷道纵横交错,通达每个厅堂共有60条,最长的巷道有153米,居民们在此起居可以天睛不曝晒,雨雪不湿鞋。檐内,浑圆的梁柱上刻有太极图,屋下镂雕的是精巧的小鹿。窗棂、间壁以及隔屏大多以雕花板相嵌,图案有喜鹊、梅花、猛曾之类,栩栩如生。

  张谷英村现住有658户,2169人,全部是张谷英的第2627代子孙。族居在这座迷宫似的古屋里,谨守着先祖识时务、顺天然、重教育、兴礼义的遗训,出而作,落而息。繁衍生息几百-,世传不衰。

  据记载,张谷英村发展至今已经过了600-的历史,上海同济大学王绍周教授说:张谷英村可以作为汉民族聚族而居的代表,它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之精华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有重大价值。考古专家认为,张谷英村建筑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奇,建筑艺术之美,堪称天下第一村


    文庙 ☆☆☆☆ 
 
  文庙也叫孔庙,是古代祭祠孔子的地方,又称岳州学宫,位于岳阳二中校园内。
  庙中原有伴池、状元桥、回廊、大成殿,为当-岳州百废俱兴的壮举之一。后历经数十次重建或修缮,现存大成殿,其屋檐起翘,极具宋代建筑风格。特别是殿内16根横木,在石墩和大柱之间,垫有一个约30公分厚的鼓形横木,名叫木质,为古代建筑中所罕见。木质可以防潮,保证了大柱干燥不腐,故大成殿中的大柱虽距今900-,依然完好无损。明弘治元-(公元1488-)8-进行过一次大修,在天花板上绘有一幅盘龙戏凤,至今依稀可辨,为文物中的珍品。 
 
 
    君山 ☆☆☆☆  
 
  被称为洞庭湖中的明珠,宛如白银盘里一青螺。与岳阳楼遥遥相望,现尚存舜帝二妃墓、秦始皇封山印、汉武帝射蛟台和酒香亭、吕洞宾的朗吟亭、柳毅井与传书亭等古迹。 君山上植有名贯古今的君山银针茶和稀奇的红绿叶树以及品种繁多的斑竹、方竹、梅花竹等;还生活着沙鸥、锦鸡、天鹅、鱼燕、黄鹂、杜鹃、斑鸩等30余种鸣鸟和水鸟。 
交通:岳阳楼码头有游船可达,往返共10/人。为了节省时间,应该先到岳阳楼码头买好船票看准开船时间后再上岳阳楼,下岳阳楼后直接乘船去君山。
食宿:君山有宾馆可以住宿,也有可以吃到全鱼宴的饭店。 

 

    南湖 ☆☆☆☆ 
 
  是岳阳市的一个公园,南湖水面面积达1200公顷。湖面终-碧波荡漾,幽静雅洁,湖岸多湾,港湾曲折,有一龙赶九龟的地貌造型,现在被列为省自然风景保护区和国际龙舟赛场。南湖北港湾口有一座古代建造的三眼桥,建在紫荆堤中间,在过去的几百-间,紫荆堤曾是岳阳通往外界的唯一水路通道。

 

     金鄂山公园 ☆☆☆ 
 
  公园西临洞庭湖,东濒南湖,是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点。主峰海拔97米,园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十分丰富。
  金鹗山历史悠久,古代为兵家必争之地。1976-以此山建园,现公园已形成了以东大门为主轴线的文化区,以北大门为主轴线的游乐区,以南大门为中心的花卉盆景区,东北角为观赏区,西南、西北角为友谊园和观光区。
  金鹗山目前是岳阳市区最大的森林公园,在此你可聆听到金鹗斗巴蛇的传说,目睹文昌阁,一览古城风貌。青砖碧瓦的古建筑——金鹗孔子书院让人体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主峰北面的金鹗亭,回廊辗转,亭台高耸,可一览洞庭风光;东面修建的奎星阁,古香古色,玲珑雅致。 


    杜甫墓 ☆☆☆☆☆ 
 
  杜甫墓位于平江县城东南16公里处,距汨罗市30公里。
  据史志记载,唐大历五-(公元770-)之夏,杜甫漂泊到湘,欲由长沙去郴州,到了耒阳却遇到发大水,只好掉头北行,乘船由湘江转汨罗江,途中贫病交加,在昌江病死在船上,葬于小四村天井湖。
  杜甫墓坐北向南,墓为圆形土堆,墓前立碑,上刻唐左拾遗工部员外郎杜文贞之墓。墓前是清光绪十-重修的杜文贞祠,内有官厅、铁屏诗社等,祠门正上方有匾,上刻诗圣遗阡四字。宋朝王得臣有诗叹云:水与汨罗接,天心深有存。远移工部死,来伴大夫魂。流落同千古,风骚共一源。江山不受吊,寒下西原。对屈原与杜甫这两位爱国诗人死于一地,葬于邻近,有无尽感慨。 
  交通:由汨罗新市至平江县城有客运汽车可达景点。 
 
 
 
    玉笥山 ☆☆☆☆☆ 
   
  坐落在汨罗市西北4公里的汨罗江北岸。相传战国时楚国大诗人屈原,当-流放于沅、湘时曾居于此山,故山中的名胜古迹,大多与屈原有关。玉笥山的主要名胜古迹有屈子祠和玉笥八景
  屈子祠又称屈原庙,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祠堂,现存的屈子祠为清乾隆-间所建。屈子祠占地1354平方米,建筑为砖木结构,内有树龄300-以上的金桂。在过道的墙壁上,镶嵌着许多石碑,镌刻着后人凭吊屈原的诗文词赋。屈原像位于后殿,神采感人。 

  玉笥八景是骚台、濯缨桥、独醒亭、桃花洞、寿星台、望爷墩、绣花墩、剪刀池。前5景与屈原有关,后3景与屈原的女儿有关。 
  骚台位于山右侧,建于屈子祠移建时。相传屈原的辉煌不朽诗篇《离骚》、《九歌》、《怀沙》等即写成于此地,故称骚台;濯缨桥位于骚台南,横跨在玉水上,亦建于清乾隆-间。桥为石拱桥,呈八字形。相传被放逐的屈原,常跑到此桥下的玉水中,洗濯冠缨,荡涤尘垢,故称濯缨桥;独醒亭位于汨罗江畔,紧靠渡口,亦称渡船亭。相传当-屈原即在此地与渔父对话,并留下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名言,故清人于乾隆-间建此亭时,便以独醒命名;桃花洞是个土洞,位于山麓。洞内凉爽宜人,相传屈原在盛夏酷暑时,常来此洞读书养性,赋诗明志;寿星台亦在山下,清乾隆-间建。相传屈原遭谗被逐后,当地父老为之不平。于是,每适正-二十一屈原生,都在此地载歌载舞,演戏娱乐,祝愿他长寿,故称寿星台。 
  望爷墩、绣花墩、剪刀池三景,也位于山下。相传屈原自沉汨罗江后,它们分别是屈原之女为父招魂处、为父绣像处、为父自刎处。
  交通:由岳阳乘火车至汨罗市车站或乘岳阳市直达汨罗市的汽车,再从汨罗市乘专线车行程约15公里至玉笥山屈子祠景区。 


    屈原墓 ☆☆☆ 
 
  屈原墓位于汨罗山上,12个小山式的封土堆散布在1500平方米的山坡上,这些土堆前立有故楚三闾大夫墓楚三闾大夫墓石碑,是屈原12疑冢。
  据传公元前278-的农历5-5,屈原投江自沉,汨罗江边的百姓纷纷划着各自的船只往屈原投江处,想抢救这位爱国诗人。人们担心江中的鱼虾啃噬屈原,在划船前往营救的同时,纷纷把自己船上的粽子投向江中喂鱼虾,由此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但是一代爱国诗人还是无法抢救生还,屈原投江几天后才被渔民打捞上来,头部已被鱼虾噬去一部分,其女儿女婿便给他配上半个金头埋葬,女婿担心有人掘墓盗金头,遂以罗裙兜土筑疑冢,遇神助一夜间竟筑成12座疑冢。 


    汨罗江 ☆☆☆
 
  离岳阳70多公里,发源于江西幕阜山,全长253公里,最后流入洞庭湖。汨罗江两岸粉墙村舍,桃红柳绿,民风淳朴,水草肥美,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那里有屈原墓、屈子祠等古迹。屈原大约在公元前340-诞生在湖北秭归乐平里一个贵族家庭,他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轻时就成为楚国的左徒,因他改革内政,彰明法度而遭到反动贵族的排斥,被逐江南,最后他辗转来到了汨罗江边,在这里度过了一生中的最后九-时光。据说他的不朽诗篇《离骚》、《九歌》以及《九章》中的部分篇章都是在汨罗江边一带写成的。屈原于公元前278-农历五-五怀抱石头投入汨罗江,以表达众人皆醉我独醒、不与世人同流合污的高洁志向。据说屈原投江后,沿岸的百姓纷纷划舟抢救。后来就演变成每-的农历五-初五举行龙舟比赛的习俗,人们用这种方式来纪念屈原这位伟大的爱国者。到汉代时,当地人在汨罗江边的玉笥山上修了一座屈子祠来纪念屈原,现存的屈子祠重建于清乾隆-间。 
    交通:从岳阳有到汨罗的火车,两站相距69公里。从岳阳乘下午16:20K511次列车,17:09分可到达汨罗;早上从汨罗乘8:04K534次列车,8:50可到达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