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不朽 薪火相传 || 巴陵青陶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08-02 09:57
浏览量:1 | | | |

  匠心不朽 薪火相传  巴 陵 青 陶(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巴陵一邑总三湘"。巴陵青陶因产地岳阳旧属巴陵,产品呈青灰色而得名。巴陵青陶烧造历史悠久,为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青陶沿袭古老原始的制作方法,以岳阳本地优质观音土为主要原料,经过选土、炼泥、拉胚、制作、雕刻、晾干、修胚、上窑、烧窑等36道制作工序,作成种类多样的青陶产品。巴陵青陶主要产品有砂锅、茶壶、烧水壶、火锅炉子、糍粑托、花盆、青砖、青瓦等,在当地的歺饮文化和建筑文化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巴陵青陶属纯天然无毒无害环保产品,砂锅炖鸡肉嫩汤鲜,茶壶陈茶清香不馊。青砖硬度高、寿命长,用青砖建造的岳阳慈氏塔,历经千年风雨保存至今。青陶的美,美在朴实无华,美在粗犷简洁,美在安全环保。青陶的守艺人,美在执着坚守,美在默默无闻,美在薪火相传!

  巴陵青陶传承人 彭泽荣

  选泥 挑选本地优质观音土,要求泥土细腻、粘性强、硬度高。含沙量大一点的泥土,具有耐火烧的特点,用于做火锅。含沙量少的泥土,用来做茶壶。不同等级的泥土制作不同器物。

  挖泥 选取地底下3米左右的泥土

  洗泥 把泥土晒干、掏碎、进水、搅拌,淘洗过滤去除杂质。

  揉泥 揉泥的目的主要是去除泥料中的汽泡,使泥中水份进一步均匀,使泥巴更紧实,更富韧性,便于拉胚成型。

  拉胚 拉胚时要先用搅棍搅动轻盘(或电动),利用转盘转动拉胚。制作时要心有成竹,心手相印,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达到人泥合一的境界,做出各种产品。

  制作 等胚体稍干后上把上嘴

  雕刻 挑选一块几乎没有炸裂的原泥,纯手工雕刻。

  晾干 泥胚做好后需慢慢阴干,不能暴晒。需经常翻动。

  上窑 泥胚干透后装窑烧制。须层层牢靠码放,高温烧制的置于底部。

  烧窑 以松木为燃料烤制。火势由小到大慢慢升温。达到烧制温度在窑顶泼水,目的是隔绝氧气。

  出窑 窑烧好后,须等窑冷却后才能出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