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3个项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11-17 15:23
浏览量:1 | | | |

  11月1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提出湖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254项,其中新增109项,扩展145项。其中,岳阳县的张谷英家规家训、巴陵青陶烧制技艺、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3个项目入选。

  规约习俗——张谷英家规家训

  张谷英村家规家训出自于具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岳阳县张谷英大屋,以独特的建筑文化与家训思想,组成一套完整的家庭教育体系,形成“孝、和、勤、廉”的精神内核,构成了湖湘文化的本土篇章。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十四五”规划,建设和谐社会,这对当下的中国乃至世界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样本。张谷英村家风家训,有“孝父母”等家训21条;17世纪中叶,张良甫首创家族公益性组织“济贫公”,救危扶困,修路铺桥,“行善最乐”。1860年张锦山作《劝孝歌》,1990年新增爱祖国、遵法纪等9条。由小孝父母到大孝祖国,从爱国爱民,到融入强国富民的新思想,报效国家。主要以谱传、家传和儒礼等方式传承,目前通过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布展、讲座、进校园、进村落、各种媒体自媒体、图书、互联网、童谣微电影、祭祀活动等方式传承,新增和开辟教育传承、社会传承等传承方式影响深远。                                  

陶器烧制技艺—— 巴陵青陶烧制技艺  

    巴陵青陶包括砂锅、茶壶、罐子、青砖、青瓦等产品,因该产地旧属巴陵,产品呈青灰色而得名,民间别称“灰陶”“瓦器”“土陶”,是岳阳及周边地区世代传承的传统手工技艺。巴陵青陶烧制技艺用料考究、工艺严谨,以本地生产的优质观音土为制胚的主要材料,分为印胚成型、拉胚成型、雕刻成型三种制胚程序。包括“晒泥、和泥、陈腐、揉泥、拉胚、修胚、上嘴、上把、雕刻定型、雕刻壶嘴壶把、抛光、晾胚、装窑、烧窑、封窑、泼水”等36道工序。其中拉胚成型和雕刻成型是巴陵青陶最见技术功力的,雕刻成型是巴陵青陶的独门绝技。雕刻制作要心灵手巧,造型全凭匠人经验,整个雕刻程序环环相扣,雕刻成型后精心打磨,抛光后的陶器眼看似玉石温润,手摸如玛瑙平滑。巴陵青陶烧作技艺主要通过师承和家传两种方式传承,目前通过开设培训班、进校园、产业培训等方式,已新增和开辟教育传承、社会传承等多种传承方式。

       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

  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是一种豆腐类炸制食品的加工技艺。张谷英油豆腐用张谷英黄豆、渭洞茶油和龙涎井清泉,采取传统工艺加工而成。其制作技艺主要包括选料、清洗、浸泡、磨浆、滤浆、煮浆、起锅、点浆、冲膏、压坯、切块、油炸等工序。主要原料黄豆是当地采收籽粒饱满、无虫口的八月黄豆,并以本地天然山泉水加工成豆腐,切片呈规则的三角形,再用当地茶油小火炸制。产品色泽金黄,外皮光滑,内如丝网,外酥内嫩,弹性十足,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铁、钙、磷质,味道鲜美可口,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张谷英油豆腐烹饪方式多元,可炒、可煮、可煨,加工的菜品包括云耳油豆腐、鸡汁煨油豆腐、沾汁油豆腐、青椒炒油豆腐等,是荤宴素席兼用的佳品。张谷英油豆腐制作技艺在当地主要依靠家族内部传承,当前仍有60余家作坊从事油豆腐生产,产品依托张谷英村旅游景区络绎不绝的游客以及岳阳市餐饮行业的发展,销售传播到更加广阔的地区。

  ( (巴陵青陶烧制技艺) 巴陵青陶烧制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