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企业开办时间再加速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18-08-16 09:48浏览次数:1

    近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从8月份开始,长沙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指工作日,下同),其他市州压缩至8.5天以内。

  湖南实施方案比国务院文件要求更高

  《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确定的压缩开办时间工作目标比国务院文件的要求更高。《实施方案》确定,在2018年底前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时间2.5天,办理公章刻制备案1天,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0.5天。其他市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时间5天,办理公章刻制备案1天,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2天。全省从8月份开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登记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市州、县市区政府政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提前实现国务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目标。

  《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提出更高的要求,是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中西部地区吸引东部产业转移,过去主要靠优惠政策,今后更多比拼的是营商环境,谁就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资源,谁就能赢得发展。湖南要实现在中部率先发展,就必须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前期试点 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奠定基础

  湖南通过试点为全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供了经验。今年4月,湖南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确定浏阳市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试点地区。从5月17日开始,浏阳市试行将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6月8日,浏阳市在“市民之家”开设企业开办大厅和专窗,食药工商质监、税务、印章刻制企业等统一进驻,实行企业开办“一厅申请、集中审批”,实现企业开办3个环节“并行集中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通过总结浏阳试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做法,为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提供了借鉴。

  下一步,湖南工商、公安、税务部门将分别制定指导基层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措施,省工商局制定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的实施意见,省公安厅制定压缩企业公章刻制时间的实施意见,省税务局制定压缩企业申领发票时间的实施意见,并分别做好全省系统的督促指导工作。长沙以外的其他地区在立足本地实际、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也将力争将企业开压缩得更短。

  六大任务 确保实现“长沙市4天、其他市州8.5天”工作目标

  为实现“长沙市4天,其他市州8.5天”的目标,《方案》明确了六大任务:一是实施流程再造,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

  二是建立全省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数据部门间共享交换。以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加快建立涵盖企业开办各类事项的网上办事“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网上办照、网上申请公章刻制、在线申领发票等环节并行办理和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共享交换,确保数据及时、完整、准确。

  三是简化企业登记流程,压缩设立登记时间。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者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不在同一登记机关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以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办理。长沙市将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时间压缩至2.5天以内,其他市州将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

  四是推行企业网上申办刻章,提高公章制作效率。加快推进湖南省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与工商部门数据实时对接,推行新办企业网上申办刻章、网上缴费(备案免费)和公章制作单位网上自动备案模式。

  五是优化新办企业申领发票程序,压缩申领发票时间。税务部门对已在登记机关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进一步优化发票申领程序,压缩发票申领时间。长沙市将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0.5天以内,其他市州将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

  六是完善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业务流程,提高参保登记服务效率。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逐步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