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我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之三:“最多跑一次” “岳跑”越精彩

来源:岳阳市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13 08:57浏览次数:1

新金宝项目,自开工到运行仅用270天时间,引领了项目建设的岳阳速度,也刷新了新金宝在全球新建40多个厂房建设速度的新纪录;华为高端制造项目落户岳阳,从洽谈签约到厂房封顶仅用3个多月;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签约入园……

毋庸置疑,这一项项重点项目“速度与激情”的背后,离不开我市政务管理服务改革为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2018年4月,我市正式启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消融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难的“隔心墙”,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是一场新时代政务管理服务的大变革,也是一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力赶超。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这项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一个需要各方联动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特别是一些拥权自重、抱权不放的部门和个人,必须改变惯性思维,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

一年多来,全市各部门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刀刃向内,靶向攻坚,着力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

理念引路

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其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8年7月,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也改变了过去以政府部门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转而以人民为中心来设计和推动改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年多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明确改革“三大步骤、五大任务”,推出“一次办、网上办、联合办、就近办、马上办”五项措施。

如今,这项改革已被群众称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惠及许许多多在岳阳投资兴业的商家和普通群众。

2019年9月,市民李虢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上午递交申请,下午就拿到执照了,真是太方便了”。而在以前,办理营业执照涉及市场主体登记设立、门头招牌广告审批、涉税事项办理、公章刻制备案等多个审批备案事项,要跑一个多月才能办结。

“李虢们”办事如此的顺利,正是因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后,通过流程再造,开展同步审批、联合踏勘,受理环节缩减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结,审批效率和时速大幅提升。

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群众办事,“门槛”不能有。为避免企业、群众来回跑路,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了一系列举措,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异地办、随时办。

“全域通办”是2019年推出的便民新举措。平江的张先生退休后住在岳阳城区,他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域通办”专窗,很快办好了公积金提取业务,避免了往返奔波。

同时,为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地方办事”的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市级“5+2”政务服务“无休日”错时延时服务,8个部门18个窗口61个高频事项,在双休日期间也正常办理。

我市还以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开展“万众点评促跑改”,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言,真正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以群众提出的“负面清单”,倒逼部门自身改革。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成为我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钥匙”。

实干为要

“一揽子事”,并成“一件事一次办”

理念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

2019年,我市“放管服”改革从“最多跑一次”转向“一件事一次办”,这也将政府治理的“效能革命”推向极致,破除了传统办事模式下的部门主义、本位主义。

前段时间,南湖天著置业报建经理邓瑜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让她大呼“意外”。原来,这次项目审批,她只跑了一个“窗口”,整个审批流程在所有部门的全力协助和衔接配合下,仅两天就全部完成。

审批如此高效,得益于“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纵深推进。改革中,围绕企业从准入到退出、公民从出生到死亡两个“全生命周期”,我市梳理形成出生、创业、退休、退伍等“一揽子事”并成“一件事”服务事项。2019年9月,岳阳还为企业开办“1件事、1天办结、0成本”的“110”改革,并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

以往,企业群众要办理“开餐馆、办企业”等“一揽子事”,要排长队、跑多个窗口、填N张表格、转多个部门,还不一定能办成。很大原因就在于各个部门在“条块分割”模式下,缺乏协同和集成。

“一揽子事”并成“一件事”,推动了系统、部门、区域之间流程并联实施,表格集成归并、材料共享复用。这也破解了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问题,让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运行机制从“物理变化”走向“化学融合”,简单事项可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为确保“一件事一次办”落到实处,我市还升级“部门督导”为“市长约谈”,由市长、常务副市长当面约谈改革滞后单位、整改典型问题,做到问题查究不见底不放手、意见整改不到位不销号。

一子落而全盘活。我市把“一件事一次办”的理念和做法,充分体现落实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去,吸引投资客商,创新人才纷至沓来。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新京宝、华为纷纷布局岳阳,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已撑起了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智能导办

大数据,助推办实事“掌上办”

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路”,就只能让数据“多跑路”。破解数据孤岛和信息烟囱,也是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一大抓手。

我市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平台,陆续推出了“岳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和“岳办岳好”APP等高科技服务,可提供社保查缴、在线咨询、在线取号、在线申报、在线缴费、在线评价、便民服务等功能。目前,已有810件事项让市民可以通过“一端一微”平台办理。

通过这些大数据,提高了政务服务精准度,实现了办事智能化导航。在这之前,市民刘先生办理按年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都要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往返奔波排队办理非常耗时。如今,他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后,轻点手机,几秒钟就完成了提取业务。刘先生说:“比网购还方便!”

从衣食住行到创业创新,现代信息技术成为我市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杀手锏”,并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延伸。2019年7月,市民蔡范军就在岳阳楼区洛王街道办事处藕塘坡社区,领取了全市第一张由社区受理、发照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开心地说:“办事真的不用出社区啦!”

大潮起洞庭,奋楫勇争先。“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必须爬坡过坎、啃硬骨头。我市将进一步打破部门界限,推动流程再造,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将“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岳跑”越精彩,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百姓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