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智能化催生政务服务岳阳效率

来源:岳阳市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2-24 08:55浏览次数:1

在岳阳楼区洛王街道步步高商业广场,前来购买生活用品的居民余金伦在完成扫码、接受体温测量、将个人信息和身体状况输入扫码系统后,很快就进入了超市。

余金伦扫码进入的系统,就是由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数据开发应用科引进开发的“免接触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不仅在中心倡导“尽量少见面、最好不见面”服务方式下得到应用,有效提升了防控、办事效率,并且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乡村和小区得到广泛推广。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政务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10个支部107名党员主动作为、科学防控,大力拓展、畅通企业群众办事渠道,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为办事企业群众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屏障和安全的办事通道。

免接触登记提升效率质量

岳阳楼区大桥湖社区春和家园有1万多居民,每天进出居民出入登记达上千人次。繁杂的程序不仅让居民感觉不便,也加大了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的工作量。上周末,社区引入了“免接触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系统”。“应用这个系统后,不仅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对进出居民相关信息掌握更全面准确。”大桥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来辉说。

据市政务服务中心数据应用开发科科长谭昕介绍,这套系统通过引进开发,于2月10日正式上线,面向全市开放。居民通过手机扫码关注“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点击“社区管理”菜单,即可进行分项逐一填报。该系统以多渠道、多场景信息化登记为支撑,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所有注册用户的信息动态,包括出入足迹、每日健康状况、人员接触情况等,实现多方位痕迹化管理,让防控信息跑在疫情传播前。

截至2月18日,系统完成个人注册35.57万户,小区、单位、企业、交通卡口等项目注册4246个,日均信息更新量12万余条次。

据悉,这套系统迅速解决了社区防控的三大工作难点:一是小区出入扫码即过,免接触,免人工登记;二是社区居民健康情况汇总、体温等常规指标的及时准确收集,不必再逐户填表上报;三是疫情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实时监控。

除了上述基本功能外,该系统还有留言功能,很多居民在系统留言,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系统向社区反映。目前,谭昕正考虑如何进一步延伸该系统的功能,即利用“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融合党建数据对接网格化平台建设,打造掌上智慧社区和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惠民惠企政务服务不缺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把惠民惠企摆在首位,服务一直不缺位。

2月19日,记者进入办事大厅前,首先经过了一台电动喷雾消毒机对全身消毒、体温检测,然后经第二道关口手持测温热像仪再次测温正常后,才进入办事大厅,由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负责人钟锟说,面对疫情,为给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中心对网上岳阳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和政务服务微信服务号“掌上办事大厅”PC端、手机端在线咨询、在线申报、在线办理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细致的图文解读,并通过岳阳全网媒体向社会发布。

同时,开通热线预约服务。组织34个市直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开通72条线上服务热线,各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全程在岗在线24小时服务群众。为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异地隔离、不能流动等问题,通过信息推送、数据跑腿,采取网上帮办、当地直办、异地分办等方式,提供跨区域异地办理服务。

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全程在岗在线,市民“宅”在家中,就可网上进行业务咨询、申请和办理。而针对部分市民和企业的需求,2月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开放,34个市直部门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通过重组网上申办审核流程,与线上服务平台形成全链条、全流程业务服务能力,确保服务不缺位、人员不缺岗。正月以来至2月19日,岳阳市政务大厅已累计受理办件9713件,其中实体大厅办件2341件,网上办件7372件,网上办件率达75.9%,做到了部门100%承办、办件100%处理。

容缺简办全程助复工复产

2月2日,市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一份发自岳阳威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电子邮件,公司急需办理法定代表人、高管人员和经营范围变更,重新申领营业执照,以恢复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资质,投入复工复产,但无法提交网上资料。

与时间赛跑,打好主动战,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特事快办、容缺简办、爱心帮办、你邮我办等“四项办理”措施,助力企业加快组织复工复产。受惠“四项办理”举措的岳阳威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仅仅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资料规范和业务办理。

针对企业群众急需办理的业务,建立绿色通道,实行快办快结。指派专人、组建专班,简单事项一次办好,复杂事项集成联办,高效办结;针对不熟悉网上申办和现场申报的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指导帮办,采取热线咨询指导、视频连线指引、远程协助指点、现场辅导指南等措施,帮助申请人申报材料,达到办理条件;开通“你邮寄、我来办”帮办代办服务群众,以“飞鸽传书”方式将服务送到市民家中。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有的企业可能短期内无法准备和提交相关材料,但只要不影响审批主体条件,中心同样予以办理。”钟锟说,中心推出“容缺简办”措施,在得到企业承诺,待疫情缓解再行补充相关资料后,我们同样办理审批,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