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一件事一次办”被写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21-08-16 09:10浏览次数:1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作出部署。湖南原创政务服务品牌“一件事一次办”被写入其中。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原文。

  说到“一件事一次办”,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近年来,不少老百姓直言在湖南办事越来越方便,这种“省心”得益于湖南结合实际在全国首创推出并持续深化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2019年,湖南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先后梳理发布296件“事”,出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线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线上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群众办事。

  2020年12月30日,“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上线。在实现超过200件“一件事”可查可看可办的基础上,新上线高考成绩查询、户口迁入迁出等37个高频便民服务应用;升级健康码,实现与防疫行程码“两码合一”、核酸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信息“一键展示”;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优化公共缴费平台社保医保缴费功能……

  2021年来,湖南深耕细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296件“事”建立“一事一标准”,推进同一件“事”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行极强搜索、极佳体验、极简导办、极优指南、极简填报、极少材料,实现极简“一件事一次办”。

  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一件事一次办”,以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变化提升企业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成为了闪亮的政务服务品牌。湖南将担当首创之为,持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把“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成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的湖南“工作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