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行政效能建设情况的通报

来源:岳阳县政府门户网发布时间:2021-12-24 10:06浏览次数: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前三季度,通过行政效能监察、企业群众“好差评”、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相关工作的跟踪考评等手段,加强了对各级各部门行政效能的多维度监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工作情况

2021年1-9月,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共归集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办件数据1902272件(2020年同期归集312861件),同比增长508.02%。共归集湖南政务服务网咨询(以下简称咨询)数据155件,咨询回复数据155件.

(一)主要特点。一是数据归集量持续增长。1-9月,13个县市区共归集办件数据1902272 件,同比增长508.02%。其中,华容县(738223件)、平江县(264328件)和临湘市(195357件)归集量位列县市区前三;城陵矶新港区、汨罗县、平江县增幅较大。市直单位共归集办件数据26484件,同比增长192.7%。其中,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归集量排名前三。二是政务服务时效大幅提高。全市即办件率为82.83%,承诺压缩率(承诺时间相对法定时间的压缩率)为59.79%,法定提速率(实际办理时间相对法定时间的压缩率)为92.01%,服务意识明显改善,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君山区、华容县、城陵矶新港区的承诺压缩率在县市区中最高;南湖新区、华容县、君山区的法定提速率在县市区中最高。岳阳市水利局、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市直单位中承诺压缩率最高;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岳阳市司法局法定提速率位居前三。

(二) 存在的问题。一是“红黄牌”数量较多。电子监察系统共发放“红黄牌”114张(当中58张红黄牌因为切换“三化”事项产生),其中办件“红黄牌”107张,咨询“红黄牌”7张。下属各县市区中经开区(办件23张)、湘阴县(办件8张+咨询4张)、临湘市(办件11张)产生的“红黄牌”较多;市直单位中市应急管理局(办件15张)、市交通局(办件10张)、市城管局(办件5张)。二是县市区部分单位办件数据游离于监察系统之外,未能有效汇聚监察。例如湘阴县科技局、工信局、民宗局、司法局、人防办、海事处、消防大队;岳阳楼区教育局、工信局、民宗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商粮局、人防办、公积金。还有部分单位汇聚的办件数量为个位数。例如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湘阴县商务粮食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新港区分局等。

(三) 改进办法。一是加快推进岳阳市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协调各单位系统加快和岳阳市一网通办平台进行办件数据对接,对办件数据形成事中、事后的有效汇聚监管。二是强化审核、审批人员的服务意识,减少审核、审批流程,加快审核、审批速度。三是建立长效的“红黄牌”预警反应机制,专人专班对预警的办件进行及时处理,杜绝“红黄牌”的产生。

二、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情况

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好差评”常态化线上监管,完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工作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监督,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1-9月,“好差评”系统共汇聚群众评价2346734条,主动评价率为99.82%,好评率达99.99%。

(一)主要特点。一是线上监管持续推进,“指挥棒”效应初步显现。以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好差评”线上监管指标体系,对各地区各部门“好差评”工作情况持续开展线上监管。1-9月,各县市区“好差评”工作线上监管指标体系评分排名前3位的是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市直单位评分排名前3位的是岳阳市供电公司、岳阳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岳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二是评价渠道快速延伸,评价覆盖有效拓展。大力推进村社区评价渠道建设,通过开通评价短信、布置互动平板,接受企业和群众评价,截至9月30日,全市乡镇评价覆盖率达98.67% 。二是处置机制逐渐完善,处置效率大幅提升。推行“好差评”客服线上清单化管理,确保差评处置责任落实到人。1-9月,全市收到差评12条,有效处置率为41.67%。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事项覆盖率仍然偏低。有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对存在的部分事项不可评现象听之任之,尚有较大比例的事项未归集到“好差评”数据,评价覆盖率普遍偏低。二是差评核实问题较大。部分“好差评”客服人员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对差评反应较慢,差评核实超时严重。1-9月年全市差评“红黄牌”监管中,核实环节超时7起,占全部差评核实的58.33%。三是数据归集准确率较低,为98.5%。

(二)改进办法。一是安排专人在“好差评”系统内对“大厅可办事项”进行配置。二是建立常态化机制,专人专岗每天对“好差评”系统内的“差评处理”栏目进行定时查询处理。三是基层部门对办件进行二次录入时要实事求是,不要随意填写申请人手机号、身份证号、姓名等信息,导致被数据交换平台质检打回。

三、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

(一)主要特点。一是网站运行总体正常。分三个季度对我市正常运行政府网站45家(其中市直部门网站32家,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13家)进行抽查,第一季度存在问题的网站为信用岳阳网站、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网站和城陵矶新港区网站;第二季度存在问题的网站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第三季度存在问题的网站为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网站、岳阳市审计局网站和城陵矶新港区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3.3%。二是信息报送不均衡。第一季度,各地各单位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2133条,采用887条,其中采用县市区信息449条、采用各部门单位信息438条。县市区信息采用数前三位依次为临湘市(88条)、汨罗市(65条)、湘阴县(64条);市级各部门单位信息采用数前三位依次为:市水利局(28条)、市司法局(24条)、市应急局(20条)。第二季度,各地各单位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2499条,采用949条,其中采用县市区信息402条、采用部门信息547条。县市区信息采用数前三位依次为临湘市(76条)、湘阴县(52条)、云溪区(49条);市级各部门单位信息采用数前三位依次为:市环保局(107条)、市资规局(43条)、市水利局(42条)。第三季度,各地各单位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5107条,采用907条,其中采用县市区信息398条、采用各部门单位信息509条。县市区信息采用数前三位依次为临湘市(70条)、汨罗市(53条)、岳阳县(42条);市级各部门单位信息采用数前三位依次为:市环保局(38条)、市财政局(28条)、市交通局(22条)。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网站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单位未按照规定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日常运维和问题整改,网站工作人员更替频繁,不及时报送网站承办机构和负责人情况,致使网站运维出现“空挡”。二是内容保障不到位。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岳阳楼区等部分单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审核把关不严等情况。

(三)改进办法。一是迅速做好问题整改。对通报的问题,各网站管理部门要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规定,逐一对照检查。二是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国务院网站发展指引通知的贯彻落实力度,认真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运维机制,严格信息发布管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工作。

对通报的问题,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存在问题点名单位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10月25日前反馈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人:魏志华,联系电话:17773078377),整改情况将进行复核,整改复核情况纳入年终政务服务绩效考核范围。

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10月13日

附件:

前三季度网站抽查中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抽查时间

网站名称

存在的问题

网站标识码

第一季度

信用岳阳

栏目超期未更新

4306000069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互动回应差

4306000032

城陵矶新港区

政策文件缺少有效解读

4306000064

第二季度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政策解读比例待提高

4306000012

市教育体育局

网站存在空白栏目

4306000054

市交通运输局

栏目更新超期

4306000053

 

第三季度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网站栏目超期严重

4306020002

岳阳市审计局

网站栏目超期严重

4306000050

城陵矶新港区

网站栏目超期严重

430600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