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县政府门户网发布时间:2022-02-10 09:06浏览次数: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0月23日在岳阳县第十八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岳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吴光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严峻复杂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经济运行平稳增长。进的力度在加大。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5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6亿元,增长8%,力争突破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新的动能在积聚。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38个,落实资金43亿元。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到位资金98.6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市场主体25160户,同比增长83.6%。高的质量在显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0%。完成税收11.76亿元,增长8%,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6%。完成进出口1.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62万美元。

2.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9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98亿元。强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高新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7亿元,增长22.6%。岳盛新材、慧璟、利尔康等项目入选全省“五个一百”和“三高四新”项目库。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铁山库区绿色种植成效明显,董敏芳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226亿元,增长11%;贷款余额达到172亿元,增长18%。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创建经验在《焦点访谈》栏目推介。

3.城乡统筹步伐加快。科学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强力推进“多规合一”,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建设虎形山桥,新建提质长风北路、城北路等城市道路12条。开通荣家湾至岳阳城际公交线路,建设小游园5个、生态停车场6个,全面实施城区垃圾桶撤桶移位,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建设岳望高速黄沙街互通连接线,完成龙乌线大修,实施荣宝线、兰关线大修。110千伏学院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改造10KV电力线路14条、台区100个,建成农村4G基站118个。

4.生态环保成效明显。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夏季攻势”“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加快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推进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力整改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改造户厕15000余户,植树造林4.8万亩。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9%,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5.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没有发生致贫返贫现象。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稳步提标。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55所,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765个,为中小学教室寝室安装空调8274台。新建扩建县级医院3家。25项25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10件县定民生实事全部办结。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6.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提案65件,办复率100%。同时,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消防、武警、人防、史志、档案、老干、民宗、侨务、气象、烟草、邮政、盐务、石油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总工会、妇联、侨联、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共青团、红十字会等组织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来,我们强力实施“六大战略”[1],推进“四大会战”[2],打好“三大攻坚战”[3],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县经验,获得了许多凝聚着岳阳县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璀璨荣誉,书写了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的辉煌篇章。

这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4%。被评为湖南经济发展快进县、湖南全面小康十快进县、洞庭湖生态经济优秀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动力更加强劲,后劲更加充足。

这是发展质量大幅提升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8.5∶47.3∶34.2优化为19.1∶41.4∶39.5。园区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7%。三大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308.5亿元。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8%。市场主体规模突破6万户。征收土地2.2万亩,报批土地1.47万亩,土地出让总收入41亿元。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8.18%。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显著提升。

这是城乡面貌明显变化的五年。全力推进“两线六片”扩容工程[4],新建城市道路26条,改造城市道路12条、背街小巷62条,铺设污水管网244公里,城区面积拓展到16平方公里。洞庭片区迅速崛起,基本实现与岳阳城区“无缝对接”。浩吉铁路、许广高速、G240等交通大动脉建成通车。全面补齐水库、河流和主要堤垸防洪薄弱环节短板。农网配电智能化、互联网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城南河、白洋水库等17处黑臭水体治理。强力推进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扎实开展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全力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突出环境问题,扛牢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城市更具活力,乡村更加美丽,生活更有品质。

这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五年。民生类财政支出达16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159元、20939元,年均增长7.7%、8.7%。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89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医疗保障、养老保险实现全民覆盖,退捕渔民生计得到保障。改造农村危房4995户、棚户区11796户、老旧小区20个7724户,建成公租房1079套。全力加强学校建设,彻底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化解了学校债务。村(社区)村民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五年。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金融陈案化解率达到100%,被评为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综合评估A级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信访积案化解,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连续20个月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4年取得防汛抗灾重大胜利,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平安岳阳县、法治岳阳县建设深入推进,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

这是改革开放蹄疾步稳的五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283项进厅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创建国家级示范社4家。国有资产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持续举办岳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中国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累计利用外资2.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7亿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56亿元。改革开放的深度、广度、力度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每个成绩、每份荣誉、每项成就,都是干出来、拼出来、闯出来的!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都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都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为岳阳县发展付出心血的拼搏者、奋斗者、守护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岳阳县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标高质量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乡镇之间差距明显,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不强,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对标高品质生活,城市能级和承载能力相对不足,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城乡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对标高效能治理,营商环境不优,社会治理等领域仍存在弱项,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政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意识仍需持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县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期,更是本届政府带领全县上下全面转型、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攻坚期。我们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看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不断释放。随着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我们必将迎来更多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锚定了我县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岳阳市全力推进“三区一中心”[5]建设,我县作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组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正确认识我县所处的新历史方位,奋力担当新历史使命,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筑新发展优势为主轴,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贯彻落实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托和凭借“三大优势”[6],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7],全面融入“三区一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沿湖开放经济崛起区,努力打造经济走势强劲、城乡一体发展、社会治理高效、生态环境美好的岳阳县。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

——实力更加强劲。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亿元。园区经济、城乡经济、商贸经济、文旅经济、港口经济实现重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努力在全市六县(市)中走在前列。

——产业更加兴旺。建成全国石木塑之都、中南地区示范性生物医药生产基地、全省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园区税收突破10亿元。“岳阳王鸽”产值突破50亿元。张谷英景区、大云山景区升级为国家5A、4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先进园区。

——城乡更加秀美。荣家湾和岳阳中心城区连成一片,争创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精品小镇、省级精品乡村。绿色村庄率达到90%,农村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美丽新墙河建设成效明显。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宜居品质显著改善。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人民更加幸福。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和健康岳阳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铁山库区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湖南省平安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县委的全面领导,永葆“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实”的作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一)坚持深度融合,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在前列。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推进北向融城,着力构建“一核二极三带多点”[8]区域发展格局。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成XJ04麻黄线、G240绕城线和新墙河风光带,启动大毛家湖城市防洪闭合圈建设,不断拉开城市骨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推进沿湖跨河[9]发展战略。加快荣湾湖开发,打造滨水生态宜居新区,规划建设鹿角临港经济区,迈出港城融合的坚实步伐。深度对接“一湖两岸”[10]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旅游、都市农业、文化教育、生态康养等业态,推动麻塘、新开片区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高质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乡村,实施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11]工程,加快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筻口新墙果浓小镇、公田温泉小镇、毛田森林小镇、月田省际边界镇建设,推动铁山库区绿色转型发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坚持提质倍增,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产业、企业、税收“三大倍增”计划,培育产业新优势。强力推进“五好”园区[12]建设,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达到300万元,三大优势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所有新增工业企业一律进园区。大力提升农业“四化”[13]水平,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做强铁山库区绿色生态示范基地,打响“岳阳王鸽”区域公共品牌。加快一产“接二连三”[14],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构建一县一特、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格局。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景区提质增效工程,推动公田温泉开发取得突破。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游、休闲游、研学游、文化游,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休闲旅游目的地,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三)坚持投资驱动,在构筑比较优势上走在前列。推进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五年行动,全面激活区位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力支持京港澳高速扩容工程、京广铁路岳阳城区段外绕工程、常岳九(昌)铁路和长岳城际铁路建设。全面融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推进湘江3000吨级航道岳阳县段工程,加快建设扁山、鹿角港、汗水坡码头,推进万石湖通用机场建设,适时启动鹿角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造“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推动港口经济破题,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施S310荣公线、S503毛云线、X039柏凤线提质改造工程,推进S308月新线提质改造、G107改线提质,适时启动S312中张线建设。大力加强水利建设,全面解决防洪减灾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完成农村小微水体整治。加强电力建设,完成11个主网和5个农配网建设,提升电力应急能力。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

(四)坚持绿色低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一湖一河一区一心”[15]生态屏障。加快推进“三线一单”[16]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区域绿色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流域水环境治理,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创新思维,强化担当,努力把东洞庭湖、铁山水库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开展碳达峰、碳中和[17]行动,积极探索林草碳汇交易[18],倒逼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生产、未来产业,以低碳环保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民生优先,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突出资源整合、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扩容学前教育,提质义务教育,做强高中教育,均衡职业教育,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强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消除血吸虫病,加快构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逐步提高村级运转经费,提高村干部待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覆盖、示范养老服务全覆盖、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体系全覆盖。把安全稳定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坚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2022年重点工作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我们将强力推进三大战略、两大工程、一大行动,着力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见到新的气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一)实施北向融城战略,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全面融入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是岳阳县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岳阳县走在区域竞争前列的重要支撑。

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大力畅通城区微循环,推进道路“快连快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建设滨水西路、新墙河路小毛家湖段,推进贺坪路西延。提质改造东方路、林冲路、荣鹿路(长风路至中发路段),城区主要市政道路全部实行“白改黑”。继续建设一批小游园和生态停车场。实施工业污水处理厂改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改造城南河上游、文艺片区、高新园区污水管网,稳步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坚持老旧城区只拆不建,推进小规模、渐进式改造,逐步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让老城区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年轻时尚味,不断增强市民幸福感。

推进城市扩容工程。推进春风大道城市化改造,完成XJ04麻黄线土地征拆和报批,启动麻塘大堤旅游生态廊道、新墙河风光带建设前期工作,着力打造“三纵一横”融城大通道。积极承接城市要素外溢,大力完善麻塘片区、新开片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全力推进岳阳洞庭国际会议中心、岳阳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桃李春风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以绿色生态宜居为目标,加快麻塘片区、新开片区和荣湾湖片区建设。

推进城市精细治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推进城区网格化治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探索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以更干净、更有序、更美丽、更文明、更有温度为目标,全面实施环境卫生改善工程、交通秩序治理工程、城市设施维护工程、市容市貌美化工程、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坚持用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启动城区空中线缆整治,开展环境卫生、渣土扬尘、占道经营、大型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施工围挡、违规种养、餐饮油烟、静态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坚持铁腕控违治违拆违,坚决遏制违法建设。

(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创新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岳阳县要加快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努力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突破,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后发赶超。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建立健全乡镇财政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土地出让收入分成、用地指标库制度,全面赋权赋能,激发基层干事活力。全面理顺城建投、台创园、黄沙街茶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撤镇设街道办事处。以“小管委会、大公司”为目标,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全力搭建开放平台。积极谋划鹿角临港铁路专线、鹿角临港物流园、步仙煤炭货运基地和黄秀桥铁路物流园建设。建成县冷链物流园、高新园区现代物流园,支持新开物流园做大做强。建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探索风投、创投融资模式,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数字产业园建设。加强与岳阳自贸片区联动发展,探索打造“飞地园区”“共建园区”。建立广东、上海岳阳县商会,建好“侨胞之家”,推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持续办好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岳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精准研判上级政策支持方向,构建优质项目库,争取国家重点投入45亿元以上。

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8%。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科技孵化器、实验室、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原药中试平台、低碳建筑研究生产基地,支持南京弘泽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和服务中心。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推进“洞庭英才”选拔计划,建好人才公寓,努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建设帮扶产业、帮扶车间,巩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成效。加快S308月新线前期工作,启动S310荣公线建设,完成S310白若至公田段提质改造,“白改黑”农村公路60公里以上,逐步改善农村交通环境。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一批年收入超20万元的集体经济示范村,带动20个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强化乡村治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组基础设施建设监管,全面规范村级财务、村组事务。严禁村组新增债务,稳妥推进村级债务化解。严格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深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严厉整治基层微腐败。推行殡葬改革,“三沿六区”全面禁止建“活人墓”、豪华墓,火葬区推行遗体火化。发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作用,持续治陋习、树新风,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改善人居环境。建立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19],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垃圾分类减量,置换所有露天垃圾池,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运处理体系。深化“厕所革命”,开展污水集中式处理试点。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启动中洲垸水系连通工程。推进水美乡村建设,整治农村沟、渠、溪、塘等小微水体5500处。严禁违法占用耕地、林地建房行为。开展“干净人家”“美丽屋场”评比奖励活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两个、省级精品乡村两个。

提升集镇品质。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围绕“八个一”目标,持续实施乡镇集镇提质扩容工程,完善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支持张谷英镇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发挥集镇对周边乡村的辐射带动效应,培育“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增收在农民”乡村经济新业态,让乡村经济更活、乡土气息更浓、乡镇优势更突出。

(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抓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推动产业持续向中高端迈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以五好园区为平台,加快建设新型工业。推进六期满园、七期扩园,加快“双电源”“双水源”“双气(汽)源”建设,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建材片区污水管网。坚持产城融合,逐步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推动园区工人就近享受教育、医疗、文化、商业资源。支持科伦、慧璟、贝特创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力争2家企业进入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引进“三类500强”企业两家,签约链上项目30个,合同引资1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开工20个、建成10个、投产1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完成技工贸收入396亿元,实现税收4亿元。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黄沙街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中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铁山库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播种优质稻42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51万吨,争创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全省产油大县。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培育肉鸽、特色蔬菜两个超10亿元产业,发展油茶、特色水果两个5亿元产业。

以优质供给为动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张谷英景区扩园提质,建成大云山森林小镇,加大公田温泉开发力度,推动旅游经济升温。持续优化金融环境,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年贷款增幅18%以上,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长40%以上。保费收入增长12%以上。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完善寄递物流体系,打通电商全覆盖“最后一公里”。提质改造、规范管理农贸市场。积极培育“网红”农产品,打造网上畅销品牌。全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冷链仓储、金融商贸、特色餐饮、节会经济和夜经济,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五)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坚持“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强力推进环境革命,打造更加绿色的生态环境、更优品质的营商环境、更具活力的社会环境。

打造山清水秀绿色生态环境。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坚持“七无”[20]目标,推动水质总体持续向好。理顺东洞庭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东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行湖长制网格化治理,巩固禁捕退捕、封洲禁牧、油污垃圾治理成效。规范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和达标率。建立主要河流县级断面考核机制,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尾水治理力度。全面实施林长制,严格林地保护管理,加强江豚、麋鹿等珍稀野生动物保护,推行野生动物致害保险。突出建筑扬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打造亲商安商富商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还得靠营商环境。全面弘扬“店小二”精神、坚持“保姆式”服务,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做到领证即开业、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所有涉企行政审批权限全部赋予园区行使,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企业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制度,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打造和谐安定有序社会环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现代化,加强防汛抗旱、动物防疫、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全面推行路长制,推进“四拆三清二无一有”[21]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强化交通顽瘴痼疾长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厉打击“三强”[22]行为,加强扫黄打非和自媒体管理。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六)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人民生活最关键的环节,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坚持就业优先,全力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和重点人群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落实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强化劳动监察执法,从源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逐步完善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提升养老、工伤、失业、医保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和服务质量,维护基金运行安全。新建敬老院2个,新增床位200张。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依法保障关爱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强化国防动员,抓好民兵队伍建设,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待。

发展社会公共事业。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实施学前教育“童升工程”[23]和乡镇学校“改薄提质”工程,推进5个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逐步提升乡镇卫生服务能力,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体系。实施乡村网络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偏远山区通信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普及全民健身,高质量承办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摔跤、拳击比赛。

认真办理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十项县定民生实事:①改造老旧小区8个,新建公租房258套。②新建城北小学,新改建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3000个。③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和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④建设“四好农村路”[24]示范路40公里,旅游路、产业资源路57公里,实施安防工程247.5公里,改造危桥8座。⑤实施小Ⅰ型水库大坝抗震加固11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20座。⑥建设黄沙街、柏祥110KV输变电,新建大云山35KV输变电,改建10KV线路70公里,改造台区73个。⑦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⑧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全覆盖,编制村庄规划60个。⑨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00人以上。⑩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全覆盖,其他持证残疾人康复救助达到80%以上。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届有一届的责任,一棒有一棒的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成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扎实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以大坐标、大视野、大格局谋划全局,打破狭隘地域局限,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破除等靠要、官本位、不思进取、怕险畏难思想,坚决从守摊求稳思想、传统思维定势、条条框框束缚中解放出来。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奋力谱写岳阳县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把执政为民作为第一目标。牢记为民初心,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活动[25],带动广大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农户,真正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约出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县乡村标准化便民服务网上办事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把实干担当作为第一导向。落实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26],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项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全面对标先进发达地区,树立新标杆,全力争取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支持以工代赈实施农村中小型项目。实施县乡村三级干部全员轮训计划,着力提升“七种能力”[27]“八种本领”[28]。强化斗争精神,敢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9],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八五”普法,开创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

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机关管理“四个一律”[30],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严格财政资金管理,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核。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坚决把项目成本管控下来。深入开展“打牌子”“提篮子”和招投标、涉矿涉砂涉金融等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监察结果运用。坚决正风反腐肃纪,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握历史接力棒,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名词解释

1.六大战略:2016年11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后五年将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先行、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统筹、生态环境保护、改革攻坚与投资驱动、民生优先保障六大战略。

2.四大会战: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全面启动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

3.三大攻坚战: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4.“两线六片”扩容工程:两线,即岳荣新路、新墙河;六片,即城南片区、街赵片区、荣湾湖片区、卫农北片区、金山片区、洞庭片区。

5.三区一中心:岳阳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举全市之力建设“三区一中心”,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6.三大优势:岳阳县近市区临长江的区位优势、空铁公水齐全的交通优势、新墙河洞庭湖的生态优势。

7.三高四新”战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8.“一核二极三带多点”格局:以县城为核心,以新墙、公田为增长极,以G240和麻黄线、107国道、S310荣公公路经济带为重点,以各乡镇和园区、景区、港区为依托,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9.“沿湖跨河”发展:推动县城沿荣湾湖和洞庭湖,跨新墙河发展,全面融入岳阳市大城市建设。

10.一湖两岸:岳阳市长江、洞庭湖约91公里岸线周边的陆域及水域空间,其中东岸北起云溪区道仁矶,南至岳阳县鹿角港;西岸为君山垸。

11.“八个一”工程:到2025年,全县重点集镇和中心镇均建成一条有特色的集镇主街道、一个商业综合体、一个污水处理中心、一个农贸市场、一个车站或停车场、一个垃圾处理中转站、一个公共文体活动中心、一个公共休闲广场。

12.“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产业园区。

13.农业“四化”: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

14.一产“接二连三”:从第一产业农业的单纯种养,向第二产业工业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对接,并与第三产业的涉农服务业相连结。

15.一湖一河一区一心:洞庭湖、新墙河、铁山库区和麻布大山城市绿心。

1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7.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18.林草碳汇交易:对林业碳汇中森林、林木、草原具有的吸收二氧化碳功能所量化的固碳量进行市场交易。

19.“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依法依规拆除“空心房”,大力推进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20.“七无”: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建。

21.四拆三清二无一有:拆除违法非公路标志、违章建筑物、脏乱可视物、不规范广告物,清退占道摊点、废品收购点、路边堆积物,无占道晒粮现象、无露天垃圾池,路肩边坡有绿化美化。

22三强:强行阻工、强装强卸、强揽工程。

23.学前教育“童升工程”: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通过3-10年的努力,全市学前教育实现数量足够、普惠普及、均衡优质、特色明显的目标。

24.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5.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

26.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2020年,县人民政府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1.严守政治规矩,2.坚持以上率下,3.提高决策质量,4.压实工作责任,5.加强统筹协作,6.提高执行效率,7.全力创先争优,8.提升服务水平,9.杜绝形式主义,10.优化督查考核。

27.七种能力:2020年秋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要求青年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28.八种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当前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0.机关管理“四个一律”:1.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护维修一律归口统一管理;2.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含临时指挥协调机构)一律不准私自租用房屋办公;3.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含临时指挥协调机构)一律不准公车私用、私车公用;4.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一律不准违规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