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标题:关于县政府网站站群体系建设的整改指导意见点击数:424发表时间:15年03月18日

来源:县政务中心发布时间:2015-03-18 12:00浏览次数:1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单位网站管理机构:

县政府网站群体系是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各乡(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政府各部门网站为子站的网站群体系。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应当按照一级政府建设一个门户网站,一个部门建设一个子站的原则进行,已建设多个网站的,要逐步进行合并。各部门、乡(镇)政府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要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县政府网站群是县政府及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在互联网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的官方平台,县政府网站群既非新闻网站,也非商业网站,具有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共服务、引导舆论等基本功能,是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2]99号)、《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县政府网站群建设工作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14]29号)等文件,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和管理工作,去-虽然在国家第三方权威机构组织的全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取得了在全国2861个县市区中排位第32名骄人的成绩(优秀奖),但我们也认识到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离上级要求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群建设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现就整改意见通知如下

一、网站内容建设方面。国办发〔2014〕57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提高发布时效,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于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

县电子政务办定期读网发现,我县各乡(镇)、部门网站在信息保障方面问题较突出。有的信息长期得不到更新,成为实打实的“僵尸网站”;一些无法保障信息的栏目也没有及时关闭,出现“开天窗”现象;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没有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发声,无持续的动态信息公布;中央、上级部门有重要政策发布的时候,对口单位没有及时当好政策解读员的角色,导致政策难以得到落实,难以惠及于民;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缺乏实用性,在线办事力度不够,服务性缺失,未能广泛倾听意见,互动性缺失,导致政府公信力、透明度降低;同时,各乡(镇)、部门大部分信息保障人员向县政府门户网报送信息积极性不高,对报送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应当公开的、有价值的信息还存放在办公文档里,上传在部门局域网上,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有些部门在信息发布内容上较好,但仍然停留报道领导相关活动、常事务等表面工作上,对于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重要会议活动等信息懒于发布,大部分重要信息“神龙见首不见尾”,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公开,特别是大量行政审批项目,对整个办事流程及收费依据没有完整梳理并上网公示,导致部分百姓办证时依然要多头奔走,寻因问果。

上述各种情况说明,网站信息得不到保障,并不是信息来源量少,也不是信息可能涉密,而是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管网人员的意识偏差导致。因此,各单位要尽快出台完善本单位网站内容建设保障、报送办法,明确主管领导、指定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工作职责,将信息上网保障工作作为常规工作来抓。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代,政府网站显然成为了各主办网站单位的“代言人”,所以其角色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网站平台建设方面。大部分乡(镇)、部门都按照要求完成了建站或迁移整合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但仍有部分单位未在政府网站主站下面建设本部门子站,主要有: 大云山管理处、工商局、安监局、体育局、国税局、粮食局、信访局、人民银行、统计局、地税局、住房公积金、电力局、公路局、药监局、农机局、计生局、交警大队、司法局、卫生局、旅游局、文广新局、公安局、邮政局、质监局、交通局、商务局、房产局、消防大队、农业局等。一些单位已建成网站或已在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下统一模版建成网站,但仍未进行迁移的有:-田镇、科技局、工信局、物价局、畜牧局、林业局、教育局、招商局等。部分单位已建站但长期无法访问的有:县职中、县一中等。上述单位应切实抓紧建站及迁移整合工作,配合完成全县统一的政府网技术平台。部分单位网站未迁移之前应抓紧做好本站网站系统管理工作,杜绝打不开、域名失效、服务器宕机等现象。因工作实际确实暂时不能迁移的,应报县电子政务办审查并经县政府同意后,可暂缓整合。关于如何建站及迁移在《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政府网站群建设工作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14]29号)文件中作出了明确要求,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三、网站运维管理方面。大部分单位网站采取购买外包服务,这显然可以弥补单位技术力量不足带来的困境。虽然专业公司有充足的技术储备,有故障出现时敏锐的解决思维,但对网站如何管理,各单位应划清自主运行和外包服务的关系,对凡是要上网的信息要有清晰的发布流程、有严格的审查机制、有明确的职责关系。各单位要成立专业的运行管理团队,有固定的经费保障,对技术人才不足,可以采取技术运维外包,但外包服务不是依赖关系,更不是甩包袱。各单位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本单位办网、管网水平。同时,各单位要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单位干部职工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培养自己的信息化人才为立足点,把培育信息化人才、引进信息化人才置于单位干部职工交流的重要考虑范围。

    各乡(镇)、部门要根据本整改意见,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出台相关制度。点了名的单位要及时整改落实到位,没有点名的要深入自查自纠,防止问题出现。

 

 

 

 

二〇一五-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