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标题:关于印发《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点击数:419发表时间:16年06月08日

来源:县政务中心发布时间:2016-06-08 12:00浏览次数:1

关于印发《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心各股室、驻中心各窗口、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现将《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6-6-6


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主题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民创新创业”战略部署,大力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根据市总工会总体部署和市政务服务中心要求,经县政务服务中心决定,在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主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主要目标

开展“工匠选树、窗口环境优化”两大行动,以在全市树标杆、创一流为目标,着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的服务团队,展示窗口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二、活动举措

(一)工匠选树行动。

1、搭建技能提升平台。每-分批次组织中心办事大厅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进行职业道德、诚信教育和服务规范、岗位技能强化培训,现场讨论,总结、交流窗口服务经验。

2、搭建创先争优平台。

一是每-开展“服务之星”评选。今-6-至12-,依据《岳阳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在各窗口及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中,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窗口实行双重考核,每--末由各窗口行政审批首席代表提供工作人员的考核情况,县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常考核结果并综合各窗口提供的考核情况评定工作人员-度考核等级,考勤签到及各乡镇电子监控调取数据,最后得出总分并评选一批“服务之星”。

二是每季度评选“红旗窗口”和“红旗岗位”。按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红旗窗口和红旗岗位评选办法》(岳县政务发〔2011〕4号)文件规定,从在岗履职、服务创新、审批管理、行为规范、廉洁自律、群众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选,每季度评选出四个“红旗窗口”和五个“红旗岗位”。

三是每-度开展“服务标兵”评选。以服务优质、作风优良、言行优美“三优”为标准,依据-度考核、业务实绩、服务创新情况,-终选树一批岗位尽职尽责、工作尽心尽力、服务尽善尽美的“服务标兵”。

四是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今-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推动党建带工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建立党员示范岗,亮党员身份、亮办事承诺、亮服务标准,评选出一批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群众满意的“党员示范岗”。

3、搭建职工文化展示平台。

一是开展政务服务窗口系统征文比赛。今-在全县政务服务窗口系统开展“服务在窗口,好人在身边”主题征文比赛,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可以文字形式畅谈政务服务心得体会,分享公共服务经验,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巴陵文学》专辑刊印,在县政府门户网《政务风采》专栏刊载。

二是开展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观展活动。为弘扬民族精神,缅怀先烈,七、八-份,中心将分批次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赴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观看湘北抗战历史和文物资料,通过回眸湘北抗战时期,尤其是新墙河防线抗战的基层官兵和民众在面对民族危亡、国破家亡时的迸发出的血性和牺牲精神,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生活,激励职工为民办事的热情和创业办事的激情。

三是开展“我服务、我光荣”文化远足活动。中心拟定于六-份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我服务、我光荣”文化远足活动。从政务服务中心出发至麻塘大堤,往返路线总长二十公里。通过远足活动强化素质和身心,加强服务意识,形成俯下身子做事,行动起来如风的工匠精神。

(二)窗口环境优化行动。以“三比三看”为总揽,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

1、比办事效率,看群众满意度。

一是服务规范化。严格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规范审批程度,统一申报材料样本,对材料齐全的当场受理,对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制。

二是方式多样化。对办事群众需要急办的服务事项,不受工作时间限制,一律提供延时服务;开展电话预约服务;开辟重大项目和特事特办服务事项“绿色通道”,实行“无障碍”服务。针对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办证、验证、送证上门服务。

三是模式人性化。树立“没有最满意,只有更满意”的服务意识,强化“微笑服务”“贴心服务”“主动服务”“灵活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根据办事群众的实际需求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成功实现从行政审批型到政务服务型的转化。

2、比政策水平,看审批精准度。

一是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理念”。开展“每-一讲”业务专题讲座和新进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知识培训,发放政治、业务知识书籍,始终把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务必保证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举办政务服务行政效能竞赛。下半-举办一次政务服务行政效能竞赛,竞赛内容包括“我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言献策”学习讨论、计算机操作技能竞赛、“政务服务能手”演讲比赛等活动,选树一批政策水平高、审批精准度高、各方面能力突出的窗口工作人员,予以表彰。

3、比服务质量,看社会评价度。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提供温馨服务环境。全体人员着工作服、佩戴工作牌上岗,微笑服务,使用文明用语接待服务对象,推行亮身份树形象、亮承诺提效率、亮标准提质量“三亮服务”和微笑服务,规范“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快速办、礼貌别、目相送”六大微笑服务流程。完善电子监控平台、服务评价系统、电子政务大厅等网络服务系统,实现群众办事的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在线投诉等功能。

三、落实责任

(一)加强组织保障。活动由政务服务中心工会牵头组织实施,成立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许东望为组长,分管副主任崔露为常务副组长,工会主席邓德馨、女工委员张谦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窗口首席代表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活动开展。

(二)提高思想认识。中心各股室、驻中心各窗口、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坚持创新创业服务“有求即应”、创新创业政策“有章即行”、创新创业成果“有功即奖”为导向,坚持实行“五个到岗”(目标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岗、责任细化到岗、制度健全到岗、措施严格到岗),确保政策落地、方案落细、工作落实。

(三)坚持统筹推进。将“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行动”与审批服务相结合、与常工作相匹配,全力优服务,铸就工匠魂,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手段,加大宣传引领力度。将活动纳入对各窗口的考核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奖优罚劣。各窗口要积极争取单位的重视和支持,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参照此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