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县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顺应新常态 应对新挑战 全面开创我县人社工作新局面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00:00浏览次数:1

2016-,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局党组带领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强基础、保安全”主题活动为契机,始终以躬行者的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回顾2016-工作

(一)坚持以干为要,突出重点重抓,务求工作实效。

1、以扩面征缴为重点,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五大”险种均已超额完成了-度目标任务,截止11-底,共征缴各类基金3.56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300万元,机关事业职工养老保险716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26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016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028万元,工伤保险1653万元,生育保险305万元,失业保险404万元。

2、以扩大就业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充分就业。继续把“创业培训+项目指导+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体系作为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主渠道。特别是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资金扶持力度,把小额担保贷款与推动全民创业、推进创业促进就业担保、促进城乡就业一体化等紧密结合起来,降低小额贷款门槛,简化小额贷款办理程序。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500万,完成城镇新增就业 66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73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8%,有效的推进了城乡充分就业。

3、以执法维权为重点,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全-,劳动监察大队为劳动者追讨工资720多万元,涉及劳动者912人。为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后顾之忧,共计收缴五家建筑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0万元。完成市定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受理率达100%、处理率达100%、反馈率达100%。同时,劳动争议仲裁院共收到劳动争议纠纷案99件,涉及金额达到1640万元。

4、以规范人事人才管理为重点,稳步提高人事人才保障能力。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县委、县政府《人才工程实施方案》,两次赴长沙、武汉参加“四海揽才”行动,签约人才120余人。联合县相关部门组织了2016-岳阳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32人,其中教育系统197人,卫生系统88人,其他事业单位37人,另揽才招聘岗位10人,共有313名考生被招录;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6-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县共招募 “三支一扶”人员3个,招聘工作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完成全县机关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2901人的资格审查及职级审批,符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共计1228人已审批兑现职级晋升工资。完成全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的乡镇工作补贴审批7303人,目前乡镇补贴均已发放到位。

5、以落实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1)、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正式签约,主体工程于本-下旬正式开工建设。(2)、加快落实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我们多次找县委、县政府汇报,多次与组织、卫计、编办、财政等部门衔接沟通,目前已基本完成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初步整合工作。到2017-1-1起,全面启动实施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二)坚持以人为本,规范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1、抓学习,提升服务水平。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为契机,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政策》、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制订了学习计划,聘请了党校教授、专家讲课,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轮流讲课,采取对照要求整改学、交流互学、检查促学等手段,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

2、抓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完善了机关20多个管理制度,对各股室及各经办机构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科学界定,修订了各项办事流程,我与班子成员一道带头遵守、带头执行,以身作则,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48%。

3、抓作风、规范言行。我们以服务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服务大厅实行了“脸谱”识别考核办法,一天两次,一-一通报,截止当前,机关作风已出面通报10次,处理18人次,其中:停职的2人,写出检讨的2人,通报批评的14人。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和志愿者流动服务岗位,各股室和各经办机构全部实行了签到制度,请假制度,首问制,局党组还专门成立了督查组,通过创新方式,加大督查和奖罚力度,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提升了人社队伍的新形象。

(三)坚持以廉为镜,严守党风政纪,努力清廉从政。

1、强基础,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成立了县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思路,作为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股室、下属二级机构目标管理的重要指标;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人社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初,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二级机构一把手与局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同时,强调纪检组监督责任,切实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原则,督促全局干部职工正确行使权力。

2、强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通过与我县各相关单位以及局内各分管领导、二级机构负责人、纪检监察室、基金监督股签定《责任状》,压实责任;重点强化基金监督基础工作,全面开展五险合一缴费基数稽核,核定参保单位缴费基数。同时,积极开展基金监督软件应用工作,增加通过网络监管的途径发现疑点问题和违规行为,严把基金安全关。

3、强规矩,推进阳光操作。针对人事招聘热点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公开”、“阳光”的准绳,始终坚持人事招聘“凡进必考”的原则,严格执行《岳阳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工作人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将方案严谨、程序严格、纪律严明的“三严”要求贯穿招录招聘工作始终;从发布招聘信息到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做到方案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并主动邀请县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监督,试卷由市外专业命题机构统一制定;阅卷统一在县外组织、封闭管理;面试评委在县外评委库随机抽取,评委及工作人员一律封闭管理;整个招聘工作实现“零投诉、零差错、零失误”的目标。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县人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对人社事业发展造成困扰,加之其他种种原因,导致我县一些政策未落实,如民营企业五金征缴一直推而进展缓慢,明-要有突破;有些民营企业未按征缴基数缴纳到位、公务员常考核等政策都一直推而不动,难以落实,对于这些未落实的政策明-我们会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

三、如何做好2017-工作

“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人社事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对此,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坚持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敢于担当,履行职责,不断改革创新,努力作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思想观念要有新转变

良好的能力素质是履行好职能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把提高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作为基础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通过把理论、业务、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学习与部门职能有机结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考促学,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增强自身的主人翁责任感,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做到不越“党纪警戒线”,不碰“政纪指令线”,不触“法纪高压线”。

(二)社保体系要实现新跨越

通过社会保障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进一步完善制度,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1.抓紧落实已启动的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和服务可及性,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稳步推进部、省部署的系列改革。养老保险方面,及时摸清本地情况,做好数据测算,为人社部陆续制定出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退休等重大改革做好准备。3.切实完善已基本完成改革项目的相关政策。对接完善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力争尽早出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

(三)就业服务要取得新突破

面对不断增长的民生需求,今-我们将继续把创新创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继续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精准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继续保持纯农户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动态“双清零”。继续完善创业孵化(实训、见习)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载体建设,使创业资源要素更加集中,环境更加宽松;继续推行“联审联保联贷”模式,提高创业人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四)人事人才要凸显新成效

我们正处在转型发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多的适应发展、引领发展的人才。我们要加快对接落实“百千万”人才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特别是精心组织实施市委“四海揽才”计划,吸纳更多中高端人才创业岳阳县。要大胆探索人事管理新的办法和机制,促进干部能上能下、公务员能进能出、事业单位人员能聘能解、专业技术职称能升能降;要严格规范人事考试,加强考试科学发展体系、安全防范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考试安全规范管理,确保人事考试安全、公正、健康发展。

(五)执法维权要有新起色

要继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争议仲裁制度,加强集体劳动争议处理。要突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常态化预防机制、维权机制,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信访和投诉,做到100%受理、100%处理、100%反馈。

(六)队伍建设要迈上新台阶

我们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的作风还是好的,但毫不讳言,在极少数干部职工身上,还存在作风不优、做功不佳的现象。我们将继续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党的理论、“三严三实”真学、真信、真用,锻炼过硬的政治素养,升华政治品格、为人品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和管理,努力造就一支作风扎实、政策通晓、业务精通、工作主动的人社干部职工队伍。

2017-,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沐浴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正气新风,从容应对新挑战,主动顺应新常态,推动人社事业新跨越。